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小伙肖伟为改姓氏奔走3省市 耗时一年多

2013年06月20日 16:4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我们姓萧不姓肖,要把姓氏改回来”

  80后小伙肖伟奔走3省市,耗时一年多,还是没能完成爷爷生前的心愿

■肖伟拿着相关的函件,希望把姓改回“萧”。

   “我姓萧不姓肖,要把姓氏改回来”肖伟指着身份证上的姓氏,一字一句地说。上月18日,他放弃在浙江嘉兴的工作,回到老家奉节申请改姓氏。为改姓一事,肖伟奔走3个省市,耗费1年多时间。

  祭拜萧姓祖宗

  肖伟,31岁,格子衬衫、西裤,圆圆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看上去与普通年轻人没有任何不同,可一说到姓氏问题,他立马换上一副严肃的表情。

  去年4月,在浙江嘉兴工作的肖伟偶然在网上发现一个有400多人的“中华萧氏宗亲群”,“突然想起小时候爷爷说自己应该姓萧。”

  肖伟老家在奉节县永安镇农村,从他记事开始,每年清明村里都会举行祭祖仪式。肖伟说,五六岁时的一个清明节,爷爷拉着他的手到村口祭祖,爷爷用白纸包上一摞黄色纸钱,用毛笔在白纸上工工整整地写下“萧相荣老大人收”几个字。

  “爷爷,他是哪个?”“这是爷爷的爷爷,我们其实姓萧。”爷爷告诉肖伟,他们的老祖宗萧氏是湖广填四川的时候从湖北迁来的,1977年国家出台《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草案)》将“萧”改为“肖”,爷爷和爸爸也都改为“肖”姓。

  完成爷爷心愿

  “爷爷一直都想改回来。”肖伟说,他8岁那年家里盖了新房举行祭祖仪式,爷爷又提起姓氏问题。1998年,肖伟离开家乡,临走前爷爷更是郑重嘱咐他:“有机会要把姓氏改回来。”

  然而,第二年,肖伟的爷爷就去世了,两年后,肖伟的爸爸也去世了,“我是家中独子。”肖伟觉得,自己有义务把家族姓氏找回来。

  去年7月,肖伟专程从浙江省回到奉节老家找到萧氏族谱,前往湖北红安县比对当地萧氏族谱,发现自己的老祖宗的确是清末年间从这里迁到奉节的,“属文字辈分支。”上月2日,肖伟和“中华萧氏宗亲群”的几十名网友相约前往江西省泰和县寻根,根据族谱记载,这里是他们这几支萧氏的发源地。

  在泰和县,肖伟见到了有300多年历史的萧氏宗祠崇鹤堂和当地萧氏一族的传家宝,被称为《清明上河图》姐妹画的《清明上元图》,了解了萧姓源远流长的历史。

  上月18日,肖伟辞去在浙江省的工作回到奉节县,收集族谱、祖坟墓志铭等证据,甚至还让北京的朋友从国家档案馆找来国务院有关汉字简化方案的文件。22日,他将准备好的材料提交当地派出所,但却没有获批。

  有成年人改回萧姓

  奉节县第一派出所认为,肖伟已经成年,改姓氏涉及银行卡、工作证等诸多证件的更改,“工作量很大。”不过派出所也同时表示,肖伟的孩子出生后可直接登记为“萧”姓。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毛远明教授介绍,“肖“和“萧”本就是两个意义不同的汉字,不存在繁简关系(“萧”的繁体为“蕭”),《百家姓》中并没有“肖”姓,只在上世纪汉字简化时期出现互用现象。毛教授认为,恢复“萧”姓是应该的,“既保证历史连贯性,也符合正确的简化趋势。”

  重庆百家姓文化交流协会萧氏联络人萧文彬表示,据他了解,重庆很多肖姓人士都希望能改回原来的“萧”姓。萧文彬是永川人,他介绍,永川有好几名成年人改“萧”成功。而他本人因为证据不全没能改回萧姓,但他出生不久的孙子在上户口时直接就登记为萧姓了,“出生证直接填的‘萧’。”

  小贴士

  怎样改“肖”为“萧”

  1、拿上证据,如家谱、前辈画像、房契、地契等,到当地公证处公证;

  2、公证后在当地派出所填写《户口项目变更更正申请审批表》或《姓名变更更正申请表》。有工作单位的拿回单位盖章,没有的由街道办事处盖章。

  3、提交1997年《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草案)》不作简化偏旁的简化字第一表、1986年国务院关于废止该草案的通知或各地纠肖复萧新闻报道等。

  4、材料齐全后当场改户口并办理二代身份证。

  资料

  全国萧氏739万

  重庆晚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今年最新版《百家姓》排名中,“萧”排在第33位,却没有“肖”姓。今年各姓氏人口统计显示,全国有萧氏共739万人(包括肖姓),占全国总人口的0.56%,其中湖南省最多。

  据《元和姓纂》、《通志·氏族略》、《古今姓氏书辨证》等有关资料记载,“萧”姓为周代宋国微子启后裔,最早发源于今山东省,一直延续至今,而“肖”姓汉代后就难寻踪迹。

  萧氏名人辈出,汉相萧何、南朝梁开国皇帝萧衍等均为代表人物。(重庆晚报记者 朱小乔 陈林 摄影报道)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