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岩松谈多起未成年人意外事件:盼孩子起诉父母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02日 05:47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央视《新闻1+1》2013年7月1日播出《“不看父母”违法,“不管孩子”违法吗?》,以下为内容实录:

  《新闻1+1》2013年7月1日完成台本

  ——“不看父母”违法,“不管孩子”违法吗?

  节目导视:

  相隔十小时,上海接连发生两起儿童坠楼事件,孩子为什么会独自在家,悬空、坠落、受伤、身亡,儿童安全不能每次都指望最美路人出现,坠楼、碾压,面对多起未成年人意外伤害,那些年轻的父母们能有效履行自己的监护权吗。

  女孩父亲 薛先生:

  我俩就去药店拿点药,也就这么一小会儿。

  《新闻1+1》今日关注,“不看父母”违法,“不管孩子”违法吗?

  主持人白岩松:

  今天上午八点多钟,在上海宝山区的一个居民小区里头,大家看到有一个五岁的男孩悬挂在阳台的外面,大家很着急要救他,两个人已经进楼去想办法,但谁也没有想到这个时候突然掉孩子掉了下来,人们冲了上去,一个王先生用手拖了他一下,但孩子还是重重地摔在路上,当时孩子的父母都没在家,人们赶紧开始营救,后来这个孩子送到了医院,非常非常的幸运孩子是受伤,但是脱离了生命危险,而救他的那位王先生也已受伤,不过也没有生命危险。话说到这儿,今天的《新闻1+1》不是想说好人好事,或者说是最美爷爷如何如何,虽然这位王先生也非常棒,其实帮忙的人也非常棒,我们要说的是,当你有年幼的孩子在家的时候,父母该出门吗,该如何行使监护权呢,话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因为今天刚才的这段视频的结局还算是幸运的,但是在昨天,同样在上海浦东的小区里头,一个姐姐七岁一个妹妹五岁,从高楼上双双的掉了下来,结局却没有今天这般幸运了。

  解说: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芳芯路251弄,出事的出租屋位于一撞居民楼的13层,是一个四口之家,父母都是80后,几年前他们从安徽来到上海打工,有一双女儿,姐姐七岁,妹妹五岁,因为父母忙于生计,平日里姐妹俩人总是相互作伴玩耍,一直到昨天下午的17点50分左右。

  上海电视台 记者宣克炅:

  我昨天赶到现场的时候看到这两名女童,已经躺在了三号楼的二楼的一个平台上,当时有20多名刑事勘察人员正在现场进行一个勘察,我们看到这两名女孩,已经被宣告不幸死亡了,当时我看到两名女童头部、腿部、手部都是有骨折的痕迹,而且头面部当时是血迹斑斑,她们穿的都是裙子,让人感到非常触目惊心。

  解说:

  从13楼到2楼, 40米的距离,两个孩子当场死亡。

  《东方早报》记者 陶宁宁:

  有居民看到有一个黑影迅速摔下楼,当时听到很大的一个巨响,当他们伸头往外看的时候,就看到平台上面已经躺了两个小孩的尸体,有居民报警了,还有居民就是说,听到过有大的一个孩子喊救命,猜测有可能是小的(孩子),可能是玩,先是摔出楼,大的(孩子)曾经想拉住她,但因为自己身体力量单薄,也是跟着摔下楼了。

  解说:

  姐妹俩为什么会同时坠亡,之前发生了什么,至今还有太多的未知,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出事之前两个留在家里的孩子没有成年人的陪伴。

  宣克炅:

  实际上我们了解到,这对父母是在(小区)边上一家海鲜面馆内做生意,其实从面馆到事发租住的地方应该只有10分钟左右的路程,她们的父母赶到现场之后也是悲痛欲绝,一直蹲在地上哭泣,那时候六、七点钟的时候,正好是饭店生意最红火、最忙碌的时候,而且我们从邻居了解到,平时这个父母应该说工作非常繁忙,尤其在午餐和晚餐的时候,要忙饭店里面的工作。

  解说:

  两个年轻的父母,两个幼小的孩子,悲剧不可避免吗?出事后小区的邻居们都表示说,他们对这对姐妹印象最深就是两个孩子一起玩耍的场景。

  宣克炅:

  这两个女孩平时在家里时候,经常下楼玩耍,两个女孩比较活泼好动,而且喜欢唱歌跳舞,这对小姐妹她们平时,只要父母不在家的时候,是经常家里面独自玩耍。

  主持人:

  一个七岁,一个五岁,就这样刚刚来到这个世界没几年就又离开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监护人的疏忽,我们都知道此时父母应该是悲痛欲绝难以接受这样的现实,但是从一个社会的层面来说,我们又绝不能说因为父母悲痛,就不去追究相关的责任,否则类似的事情可能还会发生。针对父母为什么会把孩子留在家里,平常状况怎么样,接下来马上连线上海报道这件事的记者宣克炅。

  宣克炅你好。

  宣克炅:

  你好白岩松,其实透过刚才的短片,我也听到了你的介绍,她的父母是一个海鲜面馆,那个时候六七点钟生意最好的时候,但是平常这五岁、七的孩子就一直放在家里吗,她们的现状,生活的现状是什么样的,从哪儿来?

  宣克炅:

  是这样的,我们了解一下这个五岁的女孩是其实在上海读幼儿园,七岁的姐姐之前在老家读小学一年级,可能今年6月份到上海来读书,我们了解了一下,这家人家租用了30多平米的房子,开了这家面馆,平时他们月租金可能4000元左右,在事发之后我们看到今天已经暂停营业了,平时生意还可以,但是呢我们在三楼和九楼看到晾衣架被压弯了,在事发之后应该说全家人也是悲痛欲绝,我们觉得在这样一个报道当中,追究父母的责任当然也是应该我们探讨的一个问题,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们有时候在想,为什么这些高坠的事件,往往发生外地来沪务工人员子女身上,一方面他们也是迫于生计,忙于工作,往往疏忽了,另外一方面我们还注意到,实际上按照邻居的说法,这对小姐妹非常乖巧懂事,她们已经能够从面馆自行走回到出租房内,有时也从出租房自行走到面馆,之前是因为她们全家人住在面馆内,因为生活条件、居住条件不是太好,所以家里给她们租了这套房子,全家人搬在了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的出租房内,昨天晚上发生这起惨剧的时候,可能是这对姐妹是自己在房间内玩耍,玩耍的过程当中不知道什么原因,从高处坠落下来,有一种说法是收被子,但是这种说法没有得到警方的确认,也没有明确的目击者确实看到这样的场景。

【编辑:王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