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颅内肿瘤致失明 三年后方知良性手术后复明

2013年07月02日 09:49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李行波昨天说起突然失明后,遭遇的种种不幸和困难,忍不住掉眼泪。

  失明后李行波常戴的墨镜,小摊上10元买来的。

  汽配厂老板、鄞州人李行波刚刚经历的3年,用跌宕起伏、风云诡谲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昨天我在鄞州人民医院和他聊了一两个小时,其间这个大男人数次激动到哭得说不出话。

  李行波今年32岁,原本经营着一家汽配厂,3年前5月的一天,他的双眼突然看不清东西了,当时女儿才8个月。

  不幸似乎总是结伴而至。

  李行波失明后,汽配厂不得不关了门,原本生活富足的一家人一下陷入困境,最窘困的时候,一家人靠拿低保维持生活。

  而压在心头的最大石头是病魔,医院检查出他头颅内有个肿瘤,可能是肿瘤压迫神经导致失明。

  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李行波3年来跑了多家医院,做了无数次检查,一直没有定论。

  冥冥之中自有定数,3年后的今年5月,转机出现了……

  汽配厂李老板眼睛突然看不见了

  颅内查到一个肿瘤

  李行波曾当过兵,练过硬气功,退伍后接过老爸的事业,开起汽配厂。

  3年前,女儿出生,新房子也盖了起来,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美好。然而,不幸却突然而至。

  “2010年5月中旬的一天,我和老婆正在厂里。我眼前突然一阵模糊,接着就好像天忽然暗了下来一样,无论我怎么努力睁开眼睛,眼前也是一片模糊,只能依稀看到人影在晃动。那段时间厂里比较忙,经常要加班,起初我以为可能自己是太累了。”

  在家里连续休息了三天,视力一点也没有恢复的迹象,李行波有点担心,到家附近一个私人诊所里打了几天营养针。

  没有什么效果,眼前仍然只能看到一点光影。李行波又去了塘溪卫生院做检查,一测血常规,血糖异常高,医生建议住院治疗。

  “医生说我有糖尿病,后来我就到市区大医院来治疗。

  “有次医生给我做了头部加强磁共振,发现我前额部分,颅内有一个肿瘤。接下来,我已记不清做了多少检查了,穿刺、抽血……可最终还是没能明确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的。

  “医生说,我的眼睛如果是由肿瘤压迫视神经引起,眼部动手术是没意义的。”

  李行波心有不甘,总不至年纪这么轻,就再也看不到东西了。出院后,听人说起广东有家眼科医院治疗眼睛水平高,李行波和老婆抱着不满一岁的女儿,南下到了广东。经过检查后,医生告诉他,眼睛底板受损严重,即使治疗也不会有太大改善,手术甚至会导致他彻底看不见。

  李行波还是不死心,和妻子回到宁波后,又跑到市区一家大医院做眼部检查,医生给出的结论一样,眼底病变,好转的希望渺茫。

  汽配厂不得不关了门

  家里经济来源一下断了

  昨天,李行波说,这三年来他最感激的就是妻子:“她在我们那里是出了名的好,真的是打着灯笼也难找。我老爸中风多年,躺在床上不能动,一直是她在照顾着,给他洗澡擦身,屋里屋外也全靠她一手打理。”

  在李行波的大行李袋里,放着两本用透明胶带纸粘好的结婚证,他告诉我:“这一直是我的一个心结,这三年来,我一直闷在心里,不知道找谁去说。

  “眼睛看不到之后,我的厂暂时停业了,全家本来全靠着这家厂赚钱生活,一年有个五六万的收入,工厂一关,经济来源一下就断了。

  “后来我实在没办法,拿着医院里拍的眼部B超单和诊断证明去办了残疾证。拿证的那一刻,我真是万念俱灰,感觉像被判了死刑。这辈子,我就是一个盲人了。

  “其他所有一切我都可以不在乎,但我在乎妻子,她比我小5岁,我不能让她跟着一个废人过一辈子。

  “有段时间我变着法子找碴,乱发脾气,摔家里的东西,还割腕自杀,把她骂得一无是处,说她懒,说我们性格不合,还当着她的面,撕了结婚证。其实我是在想,既然不能给她幸福,不如放手让她去寻找幸福。我一边发着脾气,心里却像针扎一样。”

  李行波擦去眼边渗出的两行泪水接着说,“可是她从来没有放弃我,即便在我狂躁的时候,她不断地安慰我,说只要把血糖控制好,将来医学发展了,一定有办法治好我的眼睛。”

  李行波仰起脸,望着天花板,眼角的泪再一次涌出来:“还有一个对不起的人,就是我的女儿,当时她才8个月,我就失明了,对她的记忆便一直停留在婴儿时代,每天我都会忍不住去抚摸她的小脸,想象着她的样子。我到现在还记得她两周岁时说过的一句话,她说‘爸爸,你真的看不见我吗?你如果看不见,就用手摸摸我吧。这是我的小辫子,你来摸摸’她抓着我的手,让我摸她的小辫子,然后问我‘好看吗?’我说‘好看……’”

  家里生活来源除了低保

  就是左邻右舍的接济

  李行波说,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过去的三年,那就是“痛苦”。“第一年还好,能看到一点光和人影,生活还可以勉强自理,第二年眼睛彻底陷入黑暗,什么也看不见了。

  “在家里我只能凭着印象走路,东撞西撞,经常摔跤。给自己倒水,热水瓶口对不准杯子,开水洒到外面,流到腿上……但为了家人,我必须得坚强,是妻子的安慰和女儿的鼓励改变了我。”

  李行波生病后,家里的生活来源除了低保,就是村里左邻右舍的接济,“精神上的折磨要比物质上的贫乏更让人痛苦。每次摸索着接过阿姨、大叔们的接济用品,我心酸得不得了,想到自己年纪轻轻,就要靠着他人接济过日子,实在太无能。幸好,我们遇到了很多好心人,村里有家幼儿园看我们夫妻俩带着女儿实在过得艰难,女儿年纪还不到,就提前收下了她。送走了孩子,我妻子找了份工作,她说等我们有了钱,一定想办法把眼睛治好。”

  4月4日是李行波的生日,说起今年的生日,他既心酸又甜蜜。“妻子一向节省,我生病后更是节省得不得了。可是那天她很是奢侈,去菜场买了好多菜,忙了一上午,烧出了一桌子菜。当时我正抱着女儿站在爸爸床边聊天,饭桌就在我身后,我往后一靠,碰翻折叠餐桌。一桌子菜,哗啦一下全倒翻在地上……

  “当时我真是恨死了自己,后来我们去街上一人吃了一碗水饺算庆祝。”

  3年后重新迎来新生

  妻子都不敢相信

  昨天我在医院和李行波聊过去的3年。他坐在病床上,一只眼睛还蒙着纱布,医生嘱咐他刚动过手术,眼睛要注意休息。

  李行波一直舍不得合眼,不停地看这看那。他说3年了,从没看得这么清楚过,要多看看。

  转机发生在今年5月份,李行波的朋友劝他再到医院看看:“我抱着一线希望,来到鄞州人民医院,医生先给我查了脑部肿瘤,发现和三年前的大小一样,表明肿瘤是良性的,应该没有影响到视神经,经过一段时间血糖控制治疗后,眼科医生打算给我动手术。”

  上周四,李行波接受了手术。第二天上午拆线,李行波说当时又激动又害怕。“陌生而又熟悉的一切,又重新回到眼前,我本来以为只能看到一点影子,没想到能看得这么清晰。我马上给妻子打了电话,让她快点抱女儿过来,她反复问了我好几遍‘你看得到了吗?真的吗?’

  “等她们过来的时候,病房里每进来一个人,我都要偷偷掀开纱布看看,太好看了,我真的太幸福了!

  “当老婆和女儿出现在我眼前时,我已经不知该说什么好了,女儿大了好多,老婆也胖了,但还是很漂亮。”

  说起见到女儿的一刻,李行波眼泪又流了出来:“太难忘了,女儿说‘爸爸,你晚上可以和我们一起回家吗?’我说当然可以。”

  前天傍晚,李行波悄悄溜出病房,回了趟家。“变化真大!以前路边都是野草和水稻,现在两边都竖起了高楼大厦。后来我特地去买了一套衣服,穿上了身,我要以全新面貌见人!”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