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5年37次地陷致8人死亡 过半发生于地铁沿线

2013年07月02日 13:3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007年至今,深圳发生36次路面坍塌事故、造成8人死亡,其中19个塌陷点分布于地铁沿线400米范围内……近日,深圳新闻网深圳论坛发布《深圳市2001年以来地面塌陷事故地图》,深圳自2001年以来共发生39次路面坍塌事故,除福田区福华新村路面坍塌事故发生于2002年、白石洲地铁2号通道坍塌发生于2005年以外,其余37次均发生于2007年以后。

  据《事故地图》统计,39次路面坍塌中,地铁施工和地下水管老化是坍塌事故的主要原因,地铁龙岗线周边共发生7次坍塌,其中3次发生于3号线施工工地;地铁罗宝线周边共发生8次坍塌,主要集中于靠近珠江口的宝安中心至固戍段;环中线、蛇口线周边均发生2次以上坍塌事故。

   最惨痛:龙岗华茂工业园地陷 5人遇难

  2013年5月20日9时,伟群五金厂工人唐文建骑着自行车从伟群厂里出来,走出没多远,他听到了汽车爆胎的响声,往前一看,自行车前轮“哐”地陷了下去,他整个人随之抛了出去,踉踉跄跄中,他又摔到了更深的地方,土块砸在他的头部和上半身,他下意识地推开漫过来的泥,奋力地往上爬,爬到一半,工友徐红军抓住了他的手。

  这就是当晚,发生于龙岗区横岗街道红棉二路华茂工业园的路面塌陷事故,伟群五金厂的六名工人坠入坑中。21日下午5时,李兴、王志刚、王秋华、黄利兵、吴兴平的遗体全部被搜出,唐文建是这场事故中唯一的幸存者。

  随后,横岗街道办官方通报称,事故原因为道路坍塌地段多年前为河沟部位,道路地下分布有排水箱涵,箱涵为上世纪90年代初兴建,建设标准低,年久老化,局部破坏造成土体坍塌,被箱涵内水流冲蚀带走,从而在箱涵破裂处上部土层中形成空洞,最终发生突然坍塌,地面形成坍塌坑。

  根据《事故地图》提供的数据,2007年至今,深圳路面坍塌已经造成8人死亡。

 

  最频繁:福田中康生活区52天4次塌陷

  2011年10月30日,广深港高铁深圳福田区中康小区工地第五次发生塌方事故,塌方面积达百余平方米。塌方地点位于中康小区外梅林路和梅村路十字路口,距离中康小区9号楼大约十几米,42户小区居民被迫撤离。

  实际上,在2011年3月27日至5月18日,福田区梅林中康生活小区陆续发生了四次塌陷。根据媒体报道,五次塌方的位置均相隔不远,由北向南转移,均因为地下的广深港客运专线施工所致:

  第一次:3月27日早上6时40分,中康生活小区6栋居民楼后方的一块绿地上,突然发生塌陷事故,出现了一个近5平方米的大坑,深达十多米。

  第二次:5月4日晚,福田梅林路中康生活区的足球场面再次塌陷。该事故原因为小区地下隧道工程未按设计操作所致。

  第三次:5月10日早上6时40分,6栋和9栋之间的空地第三次塌陷,形成宽约1.5米,深度超过6米的深坑。

  第四次:5月18日中午12时,深坑宽约2米。

  第五次:10月30日上午,距离中康小区9号楼大约十几米,塌方面积达百余平方米。

 

  最悲催:地铁贯通不到24小时 施工地塌陷630平方米

  2010年8月1日凌晨2时40分许,家住宝安天悦龙庭小区的谢先生突然听到窗外传来巨大而刺耳的“咯吱咯吱”异响,当他走到阳台,正好目击到瞠目结舌的一幕:对面地铁五号线工地中央大片地面轰然塌陷!

  在塌陷事件发生的前一天,即7月31日,深圳地铁5号线刚实现全线双线铺轨贯通。

  深圳地铁集团在事后通报称,塌陷的宝安中心站1号风道长34.5米,宽16.7米,基坑深16.2米。根据现场精确勘测,塌陷面积约630平方米。此次塌陷系该地块位置地质条件复杂及近日连续降雨造成。

 

   最惊魂:逃出店门刹那间 店铺地面全部下陷

  2012年10月26日凌晨零时55分,深圳龙岗区坂田大发浦工业区大发路20号突然下沉,相连的3间商铺地面坍塌,出现10平方米大小的2米深坑,餐馆老板在收拾碗碟的时候,整个客厅地面突然下沉,就在店主逃出店门的刹那间,店铺的地面全下陷,店内的桌椅板凳等全部沉入面积约8平方米的深坑之中。

  据介绍,地面发生塌陷的原因是这排商铺的地下有一个比较大的化粪池,半个月前工业区内的人曾经派人挖开地面疏通化粪池,怀疑是工人施工的时候不慎将管道弄破导致污水冲刷地面,导致支撑泥沙被冲走,导致塌陷的发生。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