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个闲散青少年开始新人生 15人顺利就业

2013年07月15日 09:50 来源:青岛日报 参与互动(0)

  他们,年龄在17岁到23岁之间,属于不在学、没有稳定职业、没有人生规划的人。社会上称他们为“社会闲散青少年”。

  这是一个不带有任何褒贬色彩、只描述其生活状态的一个词语。但是,不少案例说明,如果在这个人生的关键期没有正确的引导,很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去年6月,由中央综治委、团中央权益部和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联合开展的“闲散青少年社会融入示范项目”正式启动,青岛成为全国首批7个试点城市之一。该项目要求青岛找出20名闲散青少年,为他们配备人生导师,免费提供技能培训,系统性地帮助他们融入正常社会。

  由此,他们开始了自己的新人生。

  他们的学校

  ——减免费用,提供9个专业培训

  接触到“闲散青少年社会融入示范项目”时,市北区团区委的纪园园有点懵。之前,他们曾联系过一些诸如单亲、贫困等重点青少年人群,但是作为一个项目来操作,这还是第一次。但纪园园知道,这肯定是一个“对孩子和社会都有利”的项目。

  该上哪儿去找这20个孩子?让他们去哪儿学习专业技能?学完后如何让他们在社会上立足?纪园园说,那个闷热的夏天,她的脑子里反复思考着这几个问题。最终,市北区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德利丰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给了她启发。

  这所学校常年开展包括汽车美容、理发、面点等多项职业技术培训,因为之前曾经减免过一些残疾人及家庭困难学员的学费,这所学校在省内小有名气,每天,学校报名处都能接到三四十个咨询电话。

  德利丰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副校长王峰说,当有孩子在电话里透露出对于学费较高的话语时,他便会让人仔细记录,并且简单询问其家庭情况。时间久了,王峰手里便积累了不少资料。

  就这样,在经过到家中实地查看以及与孩子简单沟通后,20个孩子选出来了,按照他们自己的意愿,分别从事中式面点、汽车维修、平面设计、室内设计、网页设计、网站设计、美容、美发、化妆等九个专业。

  当时,项目给每个孩子的经费是5000元,仅够支付培训费,而在培训过程中,材料费更是一笔大的开销。

  林坤(化名)在学校学习的是汽车美容,除去学费外,4个月学期包括贴膜费等在内的材料费用高达4000元,考虑到家庭情况,学校给他减免了住宿费和材料费。

  就这样,20个孩子全部完成了学业,学会了一门技能。

  他们的导师

  ——“结对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按照项目要求,每个青少年需配备一名人生导师。这些人生导师除定期了解孩子学习情况外,还需帮助他们构建人生理想和目标。

  什么样的人适合做导师?“有丰富的青少年工作经验、社会责任感强、对这个项目有共同认知等条件”,基于此考虑,团市委最终从全市公法检司、教育、高校、社会公益组织等单位选出了20名人生导师。

  刘启辉,青岛理工大学心理中心主任,项目人生导师之一。“闲散青少年健康人格理想的塑造是融入社会的关键。”他说。

  而青少年和导师之间的“配对”,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陈智勇(化名),初中毕业后进入职高,后来不愿意继续学习而退学。因为和爷爷奶奶居住在一起,老人骄纵孩子,他成了家里的 “小霸王”。父母话从来不听,每天在社会上游荡,不时为家里惹个小麻烦。

  考虑到他的个人情况,他的人生导师被选定为嘉兴路派出所的民警薛崇东。自从与小陈结对后,薛崇东利用他的学习培训空闲期,邀请他到派出所作客,与民警一起吃饭,感受派出所里的工作节奏。“我一向敬畏警察,薛叔叔告诉我说,一个人对社会有多大的贡献是个人能力问题,但是任何一个人都应该做到不危害社会。”半年的时间,薛崇东到小陈家里做了家访,并和他成了朋友。现在,没事的时候,小陈就会在 QQ上和薛崇东聊聊天,汇报一下自己的最新情况。

  “我的帮扶对象苗苗(化名)是一个农村女孩,家里经济条件较差,职业学院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性格非常内向。”市检察院检察官王津决定从与苗苗做知心朋友开始,一有空就带苗苗“逛”街道、“游”乡村,邀请她参加各种知识讲座,给她讲励志故事。现在,苗苗的性格开朗了许多,学会了中西式糕点制作技艺,并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

  市中院少审庭法官高广鹤说,因为年龄的差距,想与孩子迅速打成一片并不容易,但是需要导师们的耐心,让孩子感觉到社会上的关心。“我也在反思自己的工作方法和问题,希望这个项目一年一年做下去,我可以积累经验,让孩子们受益无穷。”

  他们的新开端

  ——15人顺利就业,2人成功创业,3人留校深造

  “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如果引导好了,对家庭来说,几乎意味着全部;对社会来说,也是一笔可贵的财富”。提到社会闲散青少年,人生导师们几乎都有话要说。

  薛崇东当警察已有七年。期间,他接触了不少青少年犯罪的案例。“单亲家庭、初中毕业后没有继续学业的人群,违法犯罪的几率要高很多。”。

  德衡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鹏飞说,他所在的单位曾经多次开展“送法进狱所”活动,在他接触的多名少年犯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社会闲散青少年。“闲散只是一种状态,没有褒贬的含义。但是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很可能走上歧途。”

  市中院少审庭法官高广鹤说,他们曾做过调查,发现低学历、无固定职业、城乡过渡阶段、缺爱失爱家庭的孩子,有较大的犯罪概率。如何在他们违法犯罪之前加以正确引导,显得至关重要。

  这20名孩子是幸运的。现在,他们都完成了技能培训,掌握了一门技能,有15人顺利就业,3人选择继续留校深造,其余两人实现了成功创业。

  而好消息也接连不断,借项目实施之际,我市在德利丰职业培训学校创建了 “朝阳驿站”青少年教育中心,长期为家庭困难的青少年进行技能培训减免部分学杂费,定期开展各类主题教育。

  今年,关爱还在继续。青岛再次作为试点城市,继续就闲散青少年社会融入工作进行探索和实践。

  团市委权益部部长刘文华说,今年在全市选取60名闲散青少年,一方面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和机构做好其社会技能培训工作,建立“一人一档”的动态信息管理系统;另一方面提高人生导师层次,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导师分布领域广、学历层次高、青少年工作实践经验丰富。他们都具有心理学、法学和社会学专业背景,项目实施期间,将提供个性化的疏导教育。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