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间公益基金代付高速费鼓励拼车 日均仅55车参与

2013年07月15日 10:5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顺风车的意义

  “一场有关“信任”的试验:你敢发出一个结局难测的邀请吗?你敢接受一次毫无动机的善意吗?”

  到今天为止,回龙观社区的顺风车试点,已进行整整一个月,民间公益基金尝试用“代付高速费”方式吸引更多人参与“拼车”。试点暂时还不能说成功,平均每天55辆私车参与,在京藏高速汹涌的车流中,几可忽略不计。

  与其说是一次顺风车试点,不如说是一场有关“信任”的试验。你敢捎陌生人上路吗?你敢上陌生人的车吗?你敢发出一个结局难测的邀请吗?你敢接受一次毫无动机的善意吗?

  这些问号,在30年前,没有提问的基础,而到了今天,不发问会显得头脑简单。项目发起人王永依旧对未来充满信心,他把试点又延长了两个月,并坚信能在全市甚至全国推广。“一件好事,不去力推,永远不会有进展。”这句话,王永常说。

  1 顺风车的逆风路

  志愿者贴一张顺风车车贴,补助5元钱,有人不想要这个钱,但有人真是因为这个钱才做。

  最大社区 最没效率的出行

  北京回龙观社区,亚洲最大的社区,40万常住民,每天成千上万辆私家车潮汐般涌入京藏高速,低速前行,85%私车的副驾与后座空无一人。与之相伴则是城铁与公交上熙攘的人群与疲惫的叹息。

  低效的出行、拥挤的候车、固定的线路、无谓的尾气,这一切,恰恰构成了顺风车项目在回龙观高调推行的逻辑起点。“顺风车是一种基于顺路的前提,由多人共乘一辆车的出行方式。”记者亲眼看到,当王永对着居委会组织的100多位中老年志愿者阐述理论的时候,老头老太太都理解得很快。

  有了天时地利,王永还要增加一个利益的筹码。“代付高速费”,是这次回龙观试点的创举之一。项目组在回龙观居民进城的京藏高速入口前,设立了三个宣传点,每天早高峰时段,贴有顺风车车贴、乘坐3人及3人以上的私家车,都可领取一张“高速通行券”,由公益基金代为支付高速通行费。

  一个充满逻辑的开始,不见得有一个顺心的过程。项目专员刘坤明,对6月19日试点首日的遇冷场面记忆深刻。当时,车主们普遍把举着宣传单的志愿者当做发小广告的,唯恐避之不及,准备的300张“高速通行券”,在放宽标准后,也只发了92张,走专用通道并使用有效“通行券”的私家车只有14辆。常见的情况是,车主摆摆手,也不理人,直接开走了。

  高速费“赞助”延期至9月16日

  一个月的试点,活动方提供的数据显示,使用“通行券”参与拼车行动的私家车,最高的一天有84辆,平均每天55辆。截至7月11日,回龙观地区共有1368个车主加入了顺风车,意味着每天从该地区进城的10辆车里,都不见得有一辆是顺风车。

  1368,4位数在活动方宏大的期待前,显得任重道远——回龙观试点的最终目标是,至少动员15000位车主加入进来,每两到三辆私家车里,就有一辆是顺风车。

  而公益志愿者,通常是乐天派。刘坤明向记者总结这一个月的试点成绩,心情总体不错,他觉得活动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最大的收获绝不仅是刚达到4位数的参与者,而是让往返于这段路上的车主和乘客都熟悉了“顺风车”。

  据了解,顺风车活动将延期至9月16日,回龙观地区的每个社区都将开设顺风车服务点,接受车主咨询报名。如果活动开展顺利,还会继续延期。

  社区志愿 一张车贴 “5元钱”

  回龙观试点的另一个创举,则显然没有“赞助”高速费那么容易让外界理解。

  7月11日,在回龙观社区服务中心三楼多功能厅内,记者目睹了王永对社区志愿者的一次培训。培训由社区居委会组织,来参加的100多位志愿者多是中老年人。整个培训过程,王永都处在一种亢奋的状态,现场气氛热烈,记者仿佛置身某种商业营销现场。

  在人手一份的“活动宣传袋”中,有活动宣传单、志愿者T恤衫、绿丝带和顺风车帖等。活动最后,王永表示,每为私家车主贴上一张顺风车帖并拍照留念且登记的车主信息完整真实,将给予志愿者5元钱补贴。

  一张车贴5元钱,这是对社区宣传者的补助与感谢。王永坦言,有人不想要这个钱,但有人真是因为这个钱才做。

  2 理想未满 但轻轻撼动了现实

  武磊说,他在电视上见过王永,知道是位名人,心想名人总不至于骗我吧,于是就上了车。

  试点结果将推动合乘新政

  7月10日早上8点多,北郊农场桥下,43岁的王女士专心地等待着顺风车,她是专程来体验的。王女士说,以前遇到过顺风车,都是想坐又不敢的心态。“这次有政府支持,我就放心了。”

  王女士口中的“政府支持”,来自于她在报纸上看到的提法。这次活动,也确实有团市委、市科委等部门的身影。“代付高速费”的回龙观民间活动,被认为是北京市小客车合乘政策出台前的试点。试点在结束之后将形成一份调研报告,作为北京市预计年内出台的《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的重要参考之一。

  同样在北郊农场桥下等车的武磊告诉记者,两年前就坐过王永的顺风车,当时等了很久车都没来,正好王永开着“顺风车”过来,“知道这是位名人,心想名人总不至于骗我吧,于是就上了车。”那是武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搭乘顺风车。

  同一小区车主拼车最可行

  一个月来,有些车主会每天都在桥下的公交站旁停一下,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拉上几个人,32岁的方亮就是其中之一。作为车主,他过去担心一旦行车途中出现问题,没有法规来界定责任。方亮也曾试图当回“顺风车”,问别人您去哪儿……还没问完,对方就把他当成黑车,躲开了。

  这次方亮很踊跃地成了顺风车主,“有政府层面的支持,有牵头的组织来管这件事就好多了,只是散兵游勇地干这件事,搭乘双方都会有担心。”

  还有些车辆,是同一小区去往同一方向的三四位车主拼车。刘坤明介绍,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本来三个车主每天上班要开三辆车,拼车后,每天轮流开一辆车,这对交通和环保的贡献最大。

  顺风车分三类:长途短期,比如春节回家顺风车;短途短期,比如路上搭乘;短途长期,也就是社区范围内每天上下班同路人之间的拼车。王永认为,从环保和减轻交通拥堵的角度来讲,一定要走“短途长期”的模式,也就是小区内上下班拼车。

  官方态度:从“规范”到“鼓励”

  2011年,市政府曾出台相关方案,其中的提法是“规范合乘”。今年北京的出租车调价方案公布后,乘客联合打车可以摊钱,计价器也为此做了调整。而预计年内出台的《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或将涉及鼓励支持公益性合乘,可以分摊合乘费用,并不简单地认为是非法运营等相关内容。这种鼓励的倾向,让顺风车公益基金的所有志愿者挺振奋的,他们觉得这是多年坚持下来的结果。(记者 刘洋 徐晶晶 王颖)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