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人否认发起顺风车活动牟利质疑:拿这赚钱太累

2013年07月15日 10:5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王永:做公益首先要心态好

  对于一些人质疑,我只能用一句话回答:燕雀焉知鸿鹄之志

  王永其人

  做公益上瘾、喜欢得瑟

  王永的标志是个光头,那就从他的光头说起。王永说,光头有几种原因,“主要原因是做了品牌以后,我觉得也应该有个标志性的形象,而我的头型也比较适合光头。剃了头很舒服更好看,后来发现它也成为了一个标志。”

  王永是湖南人,毕业于衡阳师院,学习国画,后在北大经济研究中心学习。他毫不避讳地说:“我最赚钱的时候是我做设计公司的时候,个人的钱在2002年就赚得差不多了,那年刚28岁。”

  北大的导师林毅夫对王永的影响很大,“他告诉我,人一辈子最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就是把你做的事跟国家和民族结合起来,很多年以后,人们还会因为你做的事情记住你。”

  另类、偏执狂、做公益上瘾、喜欢得瑟。王永说这是别人对他的评价,他愿意笑纳。

  采访中,王永一直开朗自信,只是在谈到红会时,语气略有惆怅。王永已经辞去社监委新闻发言人一段时间,反观红会信任危机,王永仍然坚持,查清楚郭美美事件未必能够帮助红会翻身,但是不查清楚这个槛过不去。“我认为应该找社会公众一起参与调查。调查结果一定要是可信的,现在的问题就是红会给出的郭美美事件调查结果,老百姓觉得不可信。”

  总有一段熟悉的经历,如老电影般在王永脑海中循环播放。很多年前,在王永的故乡,上学的时候,同学们的自行车后座都载着人,大人要出远门,就站在村口公路旁等着蹭顺风车。那是一个人们“宁愿坐在自行车后座笑、也不愿在宝马车里哭”的年代,王永很怀念其间的温暖与信任。

  许久之后,在北京这个矜持的大城市,王永开始了自己的试验。他一直坚信,中国人从来不缺乏爱心,只是缺乏点燃爱心的火种。王永觉得自己找到了一个火种,叫“顺风车”。

  商人与车

  王永是位有钱的名人,也经常在电视上露脸。但回龙观的很多居民对王永的熟悉,并非来于电视,而是因为这位光头男人坚持开了好多年“顺风车”,这几年开的还是“大奔”。

  作为顺风车活动的发起人,王永早已不再单打独斗。他的蓝图是,回龙观顺风车试点成功后,市府一声令下在全市推广顺风车,北京推广了,全国就会跟进。

  商人参与公益很平常,极度热衷则容易引起猜测。有人质疑,王永发起顺风车活动,争取政策支持多年,最后开发了一个顺风车网站、一个APP、一个短信平台,公益背后是否蕴藏着商业目的?

  问题抛给王永,一开始他有些激动,对这个问题表现得非常不屑,几乎要出言挖苦。而后他忍了一下说:“APP、网站都是不盈利的,以后也不会有。我不排除将来会引入广告,但是广告的钱一定是拿来支持顺风车的。”

  最后,王永干脆直接说:“拿这个赚钱太累了,其他任何渠道赚钱都比这个快得多,而且不需要这么费神。”

  公益与名

  做公益也能有所图,王永对此毫不忌讳。顺风车公益品牌,对王永的知名度有帮助,这是很现实的一件事。王永承认这一点,他希望别人通过顺风车这件事增加对他个人的信任,当他去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公众会觉得这个人是可信的。

  “我是想出名,我出名有错吗?”“我出名是为了我能有更强的号召力,能做更多的好事情,这也没错吧?”“我出名没损害你的利益吧?”

  他连着问了三个问题。他说自己是湖南人,湖南人有一句话叫:吃得苦、霸得蛮、敢为天下先。顺风车这件事,他的目的就是政府要出政策,让政府“认”这个事情。“而且现在眼看着要成功,我再不努力推,那么多年的努力不是白费了吗?”

  原音回放

  记者:你是性格比较张扬的人吗?

  王永:不是比较张扬,而是很张扬。

  记者:顺风车推广艰难,即便成功,你的成就感主要来自何处?

  王永:你可以想象一下,当全国一亿多司机开车在路上谈论三人搭乘免高速费这是谁弄的?那个光头王永!我的成就感将得到很大的满足,比我赚十个亿成就感不见得少,这不是物质能衡量的。

  记者:做公益很多年了,你的最大感悟是什么?

  王永:在新时代做公益,首先要心态好,质疑我,骂我,我得忍着,我还得天天花钱、花精力、解释别人的质疑。对于一些人质疑“做这么多究竟是为什么”,我也只能用一句话回答:燕雀焉知鸿鹄之志。每个人的追求和价值观是不一样的。最容易做的好事就是慈善,给钱。但我做的这个不叫慈善,叫公益。我也捐钱,但这太容易。自卖自夸地说,像我做的这个公益,非常难。(记者 刘洋 徐晶晶)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