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南昌新城区公厕少 常有人钻树林子“方便”

2013年07月15日 11:25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不久前,北京一些景区游客随地“方便”的事,在网络上引起不小的关注。有人认为部分公民素质低,也有人认为公厕不够才是真正原因。而在南昌,类似的问题同样存在,尤其是在城市新区,公厕难觅是市民普遍的感受,进而造成园林绿地成为天然方便之所,给周边环境造成不好影响。

  调查

  行走3公里难觅一公厕

  “前段时间去红谷滩办事,走到路上突然感到肚子不舒服,想找个公厕,走了一公里,居然连一所公厕都没有。”近日,市民冯先生向记者诉说了他的遭遇。碰到这种尴尬的,或许不仅仅是冯先生一个人,记者也接到多名的士司机反映,称红谷滩的公厕特别少,的哥的姐经常碰到“如厕难”的问题。

  9日上午,记者从庐山南大道出发,顺着丰和中大道一路南行,走过了6个十字路口,在大约3公里的沿途上,记者找不到一座公厕。顺着红谷中大道返回,到庐山南大道,沿途也难觅公厕踪影。最终,记者又顺着赣江中大道南行,发现在八一大桥桥头有1座公厕,继续前行,在秋水广场,发现有2座公厕。在红谷滩的其他主干道,记者也很少见到公厕的影子。

  不仅仅是红谷滩,记者还发现,高新区、经开区等新区也难觅公厕。10日上午,记者从园中源大酒店出发,沿着高新大道南行2公里,沿途居然找不到一所公厕。在京东大道、昌东大道、紫阳大道等路段,数公里只能偶尔看到一两所公厕。

  而在经开区,这里马路宽阔,地广人稀,同样很少看到公厕。沿途的一些工地上,工人们则临时搭建起厕所。

  常有人绿化林里方便

  “红谷滩建了这么多的高楼大厦,但一些基本的生活设施很滞后,居民买菜,上厕所都比较费劲。”在丰和中大道上开店的一名店主称,在他生活的周边区域,方圆几百米根本找不到公共厕所。“遇到内急的时候,不少人直接钻到绿化带林子里方便,时间一长,气味难闻。”

  几名保洁员告诉记者,一些树林里的保洁工作很难做,因为经常有人在树林里方便。

  探因

  公厕建设跟不上城区发展

  10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昌市城管委了解情况。设施管理处副处长仇少荣告诉记者,按照规划要求,城区面积每平方公里就应该配备建设3~5座公共厕所。“城区主干道每500~700米的距离,就需要建一所公厕;住宅小区也有配备建设公厕的要求。”

  他表示,实际上,红谷滩新区的公厕建设跟不上城区发展速度。

  记者得知,到2020年,红谷滩中心区建设用地面积为17平方公里,规划人口为26.9万人。如果按照规划要求,则至少需要建设51所公厕。而目前整个红谷滩片区只有16所公厕,远远不能满足城区居民的需求。

  建公厕常遭周边单位或居民反对

  12日上午,记者采访了红谷滩城管局的工程师王云豹。她表示,公厕数目少受几个方面的因素影响。“新建公厕的选址要公示,在公示阶段,周边的一些单位或居民会提出反对意见,如果反对的声音很强烈,公厕建设就会受到影响。”她向记者举例,前期准备在赣江中大道和丽景路交界处的隐蔽绿化带上建一所公厕,就遭到周边小区居民的强烈反对,最终搁浅。还有一些公厕的选址,会受到附近酒店等单位的反对,怕影响形象。此外,在公厕建设过程中,也会因为用地紧张使计划搁浅。

  规划

  未来两年增加130所公厕

  仇少荣拿出了一本已通过南昌市城市规划委员会评审认定的《南昌市环卫设施专业规划》(2011~2020年),他告诉记者:“这是一个10年的规划,到2020年南昌市要建成781所公厕,截止2011年,已有公厕312座,未来规划建设公厕469座。”

  记者在一份《南昌市环境卫生专业规划》(2012~2020年,征询意见稿)中看到,到2015年,南昌市中心城区公厕总数要达到442所。“未来两年内,整个南昌市要增加130所公厕,其中红谷滩要增加22所。如果公厕配备建设跟上,如厕难的问题将会得到大幅缓解。”

  小贴士

  红谷滩现有公厕位置

  记者了解到,红谷滩地区现有公厕16座,具体地点为:凤凰村公厕、八一桥头公厕、香江路房产服务中心旁、沙井农贸市场旁、丰和中大道红谷七路口、赣江中大道红谷八路口、百竹园、网球场、摩天轮、长天广场、林业厅对面公厕、滨江月季园公厕、渔舟湾、秋水广场喷泉南公厕、秋水广场喷泉北公厕、广电大厦对面。信息日报 记者沈澈清、封云,实习生封雅婷、周志鹏、臧世云、杨茹婷文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