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亚一村庄藏地沟油回收中转站 工商称无法查处

2013年07月15日 14:48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7月14日,南海网记者接到市民董先生爆料,称三亚荔枝沟南丁村二组内存在一处沟油生产黑窝点,这个黑窝点不仅存在很长一段时间,而且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同时这个点曾经被查处过。那么为何被查处过,怎么会没有被取缔呢?通过记者调查发现,该窝点是从荔枝沟抱坡村搬过来的,之前已经经媒体及有关部门查处曝光过,是作为地沟油回收中转点,并非生产点。

  村民买羊“巧见”地沟油黑窝点

  据董先生介绍,近日他到南丁村二组买羊,无意之间发现在该村内竟然藏着一个黑地沟油窝点。村民告诉他,这个黑窝点是从荔枝沟另外一个村庄搬过来的,已经存在好长一段时间了。而且,这个点曾经被人举报,也查处过,却不知为何被查处后不但没消失,反而改头换面搬到了南丁村内。

  同时,董先生告诉记者,每天晚上8点,黑窝点就会有好多辆车从外面开进来,卸下许多绿色大桶,桶内装的都是从各大酒店、学校收来的潲水。而到了下午5、6点钟,则有7、8辆货车开进该窝点,将蓝色大桶运走。

  地沟油窝点臭气熏天内放数十个蓝色大桶

  14日上午,记者在董先生的带领下来到地沟油窝点。还没进门便已经闻到了浓浓的刺鼻味。记者看到,该窝点四周都用围墙围了起来,里面盖了几栋活动板房,院子内还存放着数十个蓝色的大桶。在该院子内,还停放着一辆车头标有“环境保护”四个大字的中型货车。根据车辆上的张贴的广告信息,记者了解到,该车从事厨房下水道、隔油池、废水脂、废渣的运输服务。

  据住在附近一村民介绍,由于窝点内养着两条凶狗,平常人根本进不去,每天来到这里的车辆进进出出的很多,怀疑这个点提炼的是假油。

  窝点是“地沟油”中转站不生产加工

  随后,记者拨打了三亚市荔枝沟派出所及荔枝沟工商所电话,不知何因,记者拨打了4次工商所所长电话未能接通,来到派出所后,派出所有关负责人称已经和荔枝沟工商所联系过,让记者到派出所带路,一块过去查处。

  12时许,记者和公安、工商工作人员来到该窝点。走进院内记者发现院子内放有约50个蓝色大桶,有些大桶有些已经被倒空,但依稀还能看到些许潲水。在空桶的后面,还有十几个桶是盖着盖子的,打开桶盖,记者发现桶内装有满桶的潲水,恶心至极,从桶内散发出一阵阵臭味,令人作呕。

  随后,工商所工作人员经过联系该窝点有关负责人后,一位自称姓李的男子从外面赶了过来。该男子告诉记者,他是属于海口环保污油脂处理厂的。同时这个点属于处理厂中转站,并没有提炼生产地沟油。之前中转站是在荔枝沟水泥厂附近,由于修路的原因于2月份左右搬到了这里。他们只是将三亚酒店、学校收购上来的潲水,在这个进行集中后,转运后海口进行加工。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自称为海口环保污油脂处理厂一负责人王胜水。该名负责人表示,三亚各大酒店、学校、餐饮企业都和他们签订收购合同,大部分是免费收购,小部分花钱购买潲水。这些潲水最终是要运到位于东方的一中石油生物柴油加工厂,做工业用油,不会流到餐桌上。该名负责人表示,他们只是收购,没有加工,因此不存在营业行为,不需要办理营业执照。

  工商所:没有经营行为无法查处

  随后,记者现场询问了荔枝沟工商所高副所长该点是否有相关证件,他告诉记者,之前,他们已经来到这个点查看过,但这个点没有进行加工、提炼油脂,同时没有经营场所,所以不存在经营行为,所以无法查处。记者进一步询问,没有营业行为,是否意味着不需要办理营业执照?高副所长答道,是的。

  李姓男子这时称,其公司领导曾拿着相关材料到荔枝沟工商所备案过了。对此高副所长表示认可。李姓男子和高副所长同时确认,所谓的备案材料就是海口环保污油脂处理厂的环评报告、营业执照等。既然是海口处理厂的相关证件,那么跟三亚的这个中转点有关系吗,三亚不给其颁发证件,能允许其在这里进行中转吗?对此李姓男子表示没有其他更多的材料可以提供。

  记者再次询问工商所高副所长,既然该窝点和各大酒店签订收购合同,进行转运后在海口加工谋取利益,这难道不是经营行为吗?对此,高副所长表示,这个问题要到工商局请示领导后再能接受采访。

  4个月前吉阳镇综合执法大队认定为违建 未拆除

  在该窝点一堵墙上,记者看到了一张今年3月15日由吉阳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贴的通知。该通知上明确写道:海口环保污油脂处理厂,经查,在荔枝沟南丁村二组所建的环保污油脂处理厂属于违章建筑,且你厂因环保设施不到位,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的生活环境和身心健康,群众反映热烈,为了村民的身心健康,请你收到本通知后,限你在3日内,即2013年3月18日前自行拆除。

  对此,赶来的李姓男子表示,这个事情公司的副总经理张文达已经去过吉阳镇进行处理,没有事了。

  由于周末政府部门不上班,记者无法得知具体的情况。那么早就被定性为违建的工厂,竟然在四个月后还没拆除。难道真如赶来的李姓男子所称,这事他们公司的领导已经搞定了?

  海南博美环境保护水电工程有限公司一名周姓副总经理介绍,该公司在省工商局注册备案,海口环保污油脂处理厂于去年12月份左右变成了海南博美环境保护水电工程有限公司的分公司。周经理称,今年4月份左右,原先海口环保污油脂处理厂的排污许可证也全部变更成了海南博美环境保护水电工程有限公司的,该证在海南全省可以通用。而对于违建一事,周经理表示,她自己还不知道这件事。(南海网记者马伟元 实习生毛亚晶)

装有潲水的蓝桶(实习生毛亚晶摄)

吉阳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下发的通知(实习生毛亚晶摄)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