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人公司承包景区监管缺失 明知存隐患未叫停漂流

2013年07月15日 15:1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游船漂漂处洪峰滚滚来

  桂赣两大漂流景区

  9游客罹难2人失踪

  广西来宾市消防部门最新通报称,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天堂湖景区天堂谷漂流河昨天突发山洪致8死5伤,目前已救出13人,仍有1人失踪。相关负责人称,天堂谷漂流河从金秀县漂到相邻的梧州市蒙山县,全长约5公里,山洪导致河水湍急,失踪人员可能被困景区,也可能被冲至景区以外地方。目前正在全力搜救。

  相关新闻

  漂流公司老总救人被卷走

  昨天13时许,正在江西省宜春巿明月山大峡谷漂流的数十名游客遭遇暴雨袭击,由于水位骤涨,部分游客被迫弃船逃生,不少游客因惊慌而跌入湍急的河流。漂流公司员工和消防官兵紧急施救,先后救出26名被困游客,但仍有一名女孩溺水遇难。得知游客遇险后,大峡谷漂流公司负责人周耀兵立即与同事一起展开营救,在救人过程中,因水流湍急,周不幸被山洪卷走,至今下落不明。

  尽管持续的雨量给搜救造成一定困难,但是救援工作一直在进行。到目前为止,救援人员还没有找到失踪的周耀兵。

  山上突然涨水直接滚下来

  事发当天,11点左右就开始下雨,当时的天气不大适合漂流,记者当时就在明月山景区云谷飞瀑附近,明显可以感觉到瀑布的水量加速剧增,由此可以得出,峡谷的水位肯定上涨了。

  昨天,参与救援工作的宜春市袁州区消防大队宣传报道员李波介绍了事发当时的情况。

  因为这边正在下雨,山上突然间涨水,水下来得特别快,直接就滚下来。有些人就赶紧跳船,从船上下来,到两岸上去。我们的人到现场之后就分批次,由现场漂流的一部分员工带着,大家沿着山边走到被困者的位置。还有一部分人必须从河里进行救援,漂流中心的人说,总共上去了27个人,安全救下来26个人,那名被困在河中心的游客,不幸当场死亡了。

  糟糕天气救援遇阻

  昨天13时许,正在宜春巿明月山大峡谷漂流的数十名游客遭遇暴雨袭击,由于水位骤涨,部分游客被迫弃船逃生,不少游客因惊慌而跌入湍急的河流。漂流公司员工和消防官兵紧急施救,先后救出26名被困游客,但仍有一名女孩溺水遇难。

  消防部门称,“现场还在下雨,消防官兵仍在现场冒险搜救。”

  昨晚,宜春、吉安、新余、南昌、萍乡五市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糟糕的天气或给救援带来更大困难。

  明月山位于江西省宜春市城西南15公里处,为中国AAAA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以“奇峰险壑、温泉飞瀑、珍稀动植物和禅宗文化”著称。

  其实从13日以来,气象部门曾多次发布台风的防御警示,提醒大家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等自然灾害。在这种天气之下,首先,游客出行一定要密切关注气象动态,尽量不要选择前往隐患地点。相关企业也应引起重视,暂时停止营业,主动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媒体声音

  明知存在安全隐患 漂流为何没有叫停

  这两天,台风“苏力”给我国很多地区都带来了狂风暴雨。既然有这种容易造成山洪暴发的条件存在,当地为什么依然在开展漂流活动呢?

  宜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骆开提昨天表示,这样的天气他们始料未及。因为当时的天气预报这边无雨,江西的东部下雨,没想到我们西部这里也突发降雨。

  那么,至少在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下,景区为什么没有叫停漂流活动呢?据了解,明月山的漂流业务早已对外承包给了跟景区无关的大峡谷漂流公司。这样一来,漂还是不漂,到底由谁说了算?遇到这样的极端天气或特殊情况,景区会和漂流公司协商决定。

  记者注意到,13日以来,江西省气象部门曾多次发布台风防御指南,建议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记者调查

  私人公司承包景区监管缺失

  记者:景区和他们漂流公司之间,像这种天气情况的话,他们会有交流吗?他们平时是怎样的运作模式?

  骆开提:会交流,基本上就是分工不分家,一直团结合作的。

  不过,记者昨晚联系明月山景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他介绍说,鉴于漂流公司是完全独立于景区之外的一个单位,因此景区并不会对“什么样的天气要暂停漂流”之类的问题跟公司进行协商。

  工作人员:因为漂流公司是私营,它跟明月山这边也没什么……他们那边是一个企业,他们是企业负责这个项目的。

  记者:按规定说,他们开不开漂流用不用跟咱们说?还是他们自己去决定?

  工作人员:他们肯定会有一个内部的规则,一个天气冷,多冷,肯定会有一个限制。还有下雨,雨大雨小肯定也会有一个限制的。明月山这边对他们没有太大的管辖。这是在他们的工作范围之内,私营的,独立经营的。

  延伸阅读

  夏季漂流救生手册

  1.漂流前要准备充分

  目前大多数漂流公司都是双人或多人筏漂流形式,漂流后会全身湿透,所以要携带一套干净的衣服,以备上岸后更换。鞋子最好是选择布鞋或解放鞋,以防掉水里后划伤脚;不要穿拖鞋,切忌穿皮鞋漂流。如果是戴眼镜的游客,最好事先用皮筋或者小红绳系着,不建议戴隐形眼镜。在上漂流筏前就穿好救生衣,直到上岸为止。

  在落差大的高山峡谷,水道中石头很多,所以必须佩戴头盔,中途不要解开,以防碰撞到石头受伤。还要提醒的是,漂流前勿喝酒,因醉酒会增加漂流意外的发生几率。

  2.漂流过程要守纪

  漂流过程中,一定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漂流时莫做危险动作,保持平稳,避免冲撞。通常情况下,游客只要不自作主张随便下船、不互相打闹、不主动去抓水中的漂浮物和岸边的草木石头,漂流筏不会翻。万一不小心落入水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救生衣的浮力足以将人托浮在水面上,有划桨漂流的,同伴应当伸出划桨让落水者攀抓,无划桨的就要稳定船身拉住扶手带攀爬上船。

  3.遇到翻船别惊慌

  在漂流中,翻船是很常见的事情,这时应保持镇定,通常漂流景区的急流地段按要求都有救护人员值勤,会帮助大家,千万别惊慌。重新登艇时注意两侧受力均衡,一侧人员爬上艇时另一侧要有人压住。掉落的划桨要及时拾回,否则到缓流区就只能用手划水了。

  4.遇到急流听指挥

  许多漂流景区都有一些很刺激的险滩,沿途会有标志或有岸上工作人员随时提醒,让游客及早准备。下急流时,要抓住艇身内侧的扶手带,坐在后面的人身子略向后倾,两人保证艇身平衡并与河道平行顺流而下。肢体及头部不要伸出漂流筏的外面,以防撞上石头,否则后果严重。

  5.遇到漩涡绕着走

  漂流河道水流较深的险滩,常会出现漩涡,此时尽量绕着走。船要是被卷入,则可能出现“打转转”的现象,此时不要急躁,上游别的船来时可能把你撞出漩涡;也可以全力划桨冲出困境。

  6.遇到搁浅巧用桨

  漂流景区地势平缓的地方,很容易发生搁浅。这时可以用船桨抵住岸边石头,用力使筏身离开搁浅处;也可以下船把船推离岸边,但一定要注意安全,要是水流湍急,最好是等待救护员救援。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