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台山暂不接受“短期僧人”

2013年07月15日 16:49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让参与者过一段相对宁静的日子,边充实自己,边修学佛法……”近日,浙江天台山慈恩寺推出“短期出家”体验活动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很快又有消息称,该寺“短期出家”体验活动报名火爆,200个名额已经基本满员。

  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本报记者接到不少热线电话,询问在五台山的寺庙里是否可以“短期出家”。从7月10日开始,记者辗转于五台山管理部门和寺庙之间走访得知,该景区内的寺庙暂没有推出这种“短期出家”体验活动,但有两家寺庙(大圣竹林寺、普寿寺)推出了“夏令营”活动。

  居士、客僧可“挂单”修行

  7月10日上午10时,五台山景区下着雨,许多游客打着伞乘兴而游,人流中不乏穿着海青和僧衣的居士。

  10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台怀镇中心的景区宗教文物管理局。说明来意后,局长刘文光向记者解释道,五台山核心景区内寺庙暂时没有推出“短期出家”的体验活动。

  他说,五台山现有宗教活动场所71处,批准恢复的6处,村庙10处。全山共有常住僧人2000余人,夏季多达4000余人,“五台山寺庙云集,僧人众多,但真要出家,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记者从该局保存的相关制度中看到:要求出家的人,须本人自愿,爱国守法,品行端正,六根俱足(包括无生理缺陷),身体健康,信仰佛教,有一定文化基础,父母许可,家庭同意。

  15时30分,记者见到了五台山宗教局分管副局长白永康,他介绍:“五台山寺庙实行教务自治,大都执行传统的清规戒律,不仅要求繁多,而且要经过长时间严格的考验。此外,寺庙内执行戒律规定是男众出家有7次机会,女众只有1次机会。但是要体验出家生活,不出家也可以体验。”他说:“这段时间已进入‘结夏安居’的时节,许多外来僧到五台山留宿修行。此外在家修行的‘居士’和云游‘客僧’,可随时通过在有条件的寺庙内‘挂单’的形式留宿,实现短期体验和修行。”

  “结夏安居”是出家人修行的一种方式,每年农历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这段时间,会有许多外来僧人到五台山朝拜,留宿各寺庙,与庙内常住僧人一块修行,此阶段所有僧人都不外出。“居士”是指在家信佛或已皈依佛门在家修行的俗家人,“客僧”是指游方而来的僧人。“挂单”是佛教用语,意指到寺院投宿,把名单挂在僧堂里。在五台山除了“结夏安居”而来的修行僧,“居士”们通过“挂单”留宿寺庙内,跟师父们学习,静养身心,感受和体验佛家生活,而游方“客僧”可通过“挂单”,与寺庙常住僧同吃同住同修行。

  游客留宿一般不接待

  16时30分,记者来到五台山青庙之首显通寺,见到了照客师释普安,他在宁波受戒出家,年仅28岁,精通佛家各种“清规戒律”。他告诉记者,庙里执行的“清规”是历代流传下来的,一般不接待游客留宿。

  他介绍,居士在寺院里“挂单”,不仅要有严格的身份登记,还要懂一些佛家基本规矩,遵守“不杀生戒、不偷盗戒、不邪淫戒、不妄语戒、不饮酒戒”的“居士五戒”。在此期间,居士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向寺庙的师父们学习佛法,也可在寺庙内放松心情,修身养性,与师父们按寺规同修行同用餐同作息,感受寺庙的氛围,体验寺庙生活。做义工的居士还会无偿帮助寺庙做一些事务。客僧在寺庙“挂单”要求会更严格,除了各种身份的证明外,还要考察其对“清规”的认知程度,如果认知不到位,寺庙将不予挂单。挂单时间一般多长呢?对此,释普安回答,“一般会在三天左右,如果有特殊情况可以征得寺庙师父同意续单一两天,如果时间再长,就要视情况而定了”。

  记者从释普安的介绍中大致了解到,如果想在寺院里常住修行,那就要“讨单”了,这就有可能存在一个身份的转变,从一个俗家弟子转变为“出家”,从一个客僧转变为常住僧人,这就需要一个漫长过程接受多重考验。这些考验包括信仰、品行、意志、定力等多种因素,更重要的是要涉及必须独身无婚恋、身体健康无传染病、社会无不良记录和债务问题等多方面。最后会有一个全体师父通过的表决仪式,如果有一位师父没通过,将指出一个原因,随后想要常住修行的人将再次接受考验。

  记者了解到,显通寺正处于“结夏安居”期,庙内的常住比丘现有171位,沙弥4位,前来挂单的居士就有170余位。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塔院寺、普化寺、碧山寺等多家寺院获悉,有挂单条件的寺庙,均有不少体验、修行者,各寺庙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挂单留宿。

  两座寺庙推出夏令营

  白永康告诉记者,虽然五台山核心景区内寺庙没有“短期出家”体验活动,但大圣竹林寺、普寿寺两家寺院推出了一种夏令营活动,无需出家转变身份,其活动也是一种特殊的体验之旅。

  7月11日上午8时许,记者从台怀镇出发向西南行进,走约6公里,就到了竹林寺村。在村西侧高处,远远就可看到气势恢宏的大圣竹林寺。

  这里的夏令营活动即将举办,但负责此项活动的达云法师现正在天津。记者电话联系了达云法师,得知大圣竹林寺这项活动,全名为五台山第九届“清凉之旅”佛教夏令营,活动旨在“亲临佛教圣地,体验修行生活,心领佛法禅韵,承接清凉洗礼,开启智慧人生”。举办时间为8月3日至8月9日,为期7天。

  达云法师介绍,夏令营从2005年就开始了,每年报名人数不少,今年报名人数已有近600人,但是食宿有限,只能有所选择。报名资格限定为18—45岁之间、具有高中以上文化水平的中青年男女均可,未成年儿童不予报名。

  10时10分左右,记者驱车返回位于台怀镇中心区的普寿寺,这里有目前国内最大的女子佛学院,不对外开放参观。通过僧值通报,记者在客堂见到了知客师,她告诉记者,普寿寺的夏令营活动,主要具体负责人目前在晋中榆次区。

  记者联系到该负责人,被告知今年举办的活动叫做第五届“感受清凉大专夏令营”活动,活动主题为“净化心灵、和谐人生、诠释生命的功用与意义”,活动目的是缓解现代人的学习压力,减少烦恼,提升生命的价值,奉献社会。这里的夏令营活动,营员条件中限定报名者为年龄在18—23岁的在读大学生(大专以上学历),需本人自愿参加。本届夏令营名额限定为60人,营期为7月18日至7月27日。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