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来宾市一景区突降暴雨引发山洪 8游客遇难

2013年07月15日 17:27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救援现场 消防供图

游客在天堂谷漂流

游客遗留下来的鞋子

  14日下午,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忠良乡天堂谷景区一带因突降暴雨,引发山洪导致8名游客死亡(遇难者均为广西人,其中4人为柳州人),5人受伤,其中重伤2人,轻伤3人。

  当日15时35分,来宾市消防支队金秀大队接到报警称,在天堂谷景区因暴雨引发山洪,造成游客伤亡和失踪。随后,金秀县消防中队第一时间出动3辆消防救援车和12名消防官兵前往现场救援,来宾市象州消防、兴宾消防、特勤消防中队等临近消防救援力量随时做好增援准备。

  16时许,该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事故救援工作指挥部,及时组织公安、消防、武警、卫生等部门赶赴现场开展搜救工作。

  到场的消防官兵携带救生绳、救生衣、抛投器等救援装备在当地两名村民的带领下沿河往下游方向搜救,不断寻找山洪围困的游客。

  在事故现场,消防、公安和景区相关救援队已经将8名遇难者遗体找到,5名伤者均立即被送往毗邻的蒙山县医院救治。17时许,此次事故救援人员共营救出13名游客,其中8死5伤。其余游客确认安全,返回柳州。

  截至14日21时,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步确认事故原因为天堂谷一带14日局部突降大雨引发山洪,危及正在漂流的游客。经救援现场调查,天堂谷景区大坝完好无损,而非网上传闻的天堂山景区大坝垮塌所致。

  目前,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确认中。

  漂流者回忆惊魂一刻

  最后一刻被救起“当时下着暴雨,还打雷闪电。”参加当日漂流团的柳州游客余小姐称,她和6名同事,日前报名参加了天堂谷漂流团。昨日他们的旅行团一行共45人从柳州出团后,下午1时许到达天堂谷。

  漂流前,大约等待了30分钟才下水。“那水实在太急了,我和一名伙伴同坐一条船,船刚下水就翻了,水很深,浪很大,我完全失去了自救的能力,一点力气都没有,任随着浪在水里翻腾,意识也渐渐模糊。当时,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我要死了!’也不知什么时候,我被人拉上了岸……”

  被营救上岸后,余小姐渐渐恢复了意识,赶紧联系一起去的伙伴,才得知其已经不幸遇难。

  31岁的某企业员工黄小姐,是昨日参加漂流的遇险旅行者之一,她说,当时他们两人坐一条小船,戴了安全帽,也穿了救生衣,就在停船的池子里等。

  下午1时30分左右,开闸放水才开始漂流。说到这时,黄小姐强调,“这样的天气怎么还能安排我们漂流。”

  漂流中同事罹难

  “绝大部分的船都翻了。”黄小姐惊魂未定地说,她是和一名女同事坐一条船。船翻后,她落入水中,并顺着水流一路被撞击,“河道很窄,河道中一路都是石头。”

  “我遇到河中一块大石头后,拼命扒着石头,才停了下来。”黄小姐表示,她爬到了石头上后,看见落水的游客纷纷展开自救。“看到人漂过来就帮拉一把,站到石头上。”黄小姐等人就这样互相帮助着,8个人站到了她那块石头上。

  后来,景区的工作人员也参与了救助,将大家从石头上救到了岸边。上岸后,工作人员清点人数时,发现少了一人。此人是黄小姐的男同事,不久后她们得知男同事已不幸罹难。

  野人旅行社:赶往现场善后

  昨天傍晚6时,记者来到位于红光大桥北桥底的柳州野人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旅行社负责人已急匆匆赶往现场了,他接到通知后马上回旅行社办公室值班,做好后方的接待工作。

  “看了新闻,对于发生这样的事,不管是谁的责任,我们都很难过。”工作人员面色沉重,他说,这次去的游客有40多人,都是在到柳州野人户外用品店报名的。

  出游的行程安排为早上8时在野人旅游点门口集合,乘车出发赴金秀天堂谷(3个小时车程),自助午餐后开始漂流,漂流全程5公里,从出发点到终点的落差为300米,漂流耗时1个半小时左右,如不出意外,下午4时乘车返回,晚上7点左右就可以回到柳州了。

  孰料,下午3时35分左右,天堂谷山洪暴发,酿成悲剧。

  昨天晚上7时许,记者电话联系到负责该团报名的小黄,在电话中小黄显得很悲伤,说还在赶往现场途中,目前情况并不清楚。

  游客印象:石头多 落差大

  柳州市一家幼儿园的蒙老师上周刚刚和同事到金秀县天堂谷漂流,对天堂谷漂流的印象是“石头多,落差大,蛮惊险的。”

  上周六他们到达金秀天堂谷时,是多云天气,没有下雨,漂流河道的水流不算太急。漂流前,导游简单交代几句一般漂流注意事项:抓好安全扶手,脚伸直,不要松手。

  跟所有漂流景区一样,游客上船前穿救生衣、戴安全帽,景区工作人员也是简单交代:抓好安全扶手,脚伸直。两人乘坐一艘船(皮划艇),船身不算大,大约1.5米长。出发处有一道很长的人工坡道,水流急,落差大。“比以往玩过的漂流都险。”蒙老师说,这段漂流全程约5公里,起点和终点落差将近300米。河道和水底有很多凸起的岩石,船体与岩石发生激烈碰撞,人被撞得多次弹起来,“好几次都差点抓不住了”。

  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几处岩石像拱门一样悬在河道上方,经过时必须弯下腰才能通过。一名同事不小心,被头上的岩石撞了头,幸亏受伤不严重。

  [网友评论]

  宝儿1041712400:游客不知道当地的气候,漂流景区的工作人员也不知道?!

  gxywkz:我儿子也在这次漂流队伍中,他说他们是1时20分往下漂,当时已经发大水,但景区还在放人下去,有1人直接翻船被大水冲下去。岸边的石头都已看不见了,他们曾被石头卡住长达20分钟,想上岸根本不可能,不知道此时安全员在干什么?此刻他们仍被滞留在景区。

  朱雷正兴:漂流固然刺激,生命不能儿戏。

  谢斌Binean:雨季多发的时候还是别出去。

  乐风888:漂流有风险,下水请谨慎!

  等不到的三寸天堂:天堂不会有洪水泥石流!

  英雄jacky:漂流的危险系数很大的,安全第一!

  梦邑樵郎:最近多地突发暴雨,应暂时停止漂流项目!

  功成画麟阁: 我一个朋友正好也去那漂流,所幸得救,但她同事不幸遇难了。现在还在金秀,害怕,恐惧,悲痛中……

  岳阳中学:心疼……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啊!

  ZAKER:喜欢户外运动的同学们外出游玩注意安全,珍爱生命。不涉险、不冒险,生命只有一次!

  遇到山洪时如何自救?

  [自救措施]

  当发现河(沟)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夹有较多的杂草、树木,都可以确认河(沟)上游已经形成泥石流。仔细倾听是否有从深谷或沟内传来的类似火车轰鸣声或闷雷的声音,这种声音一旦出现,哪怕极微弱也应认定泥石流正在形成,应迅速撤离。

  l。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

  2.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3.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容易暴发山洪。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注意避免渡河,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记者 陈亮)

  [延伸阅读]

  台风“苏力”惹祸

  江西明月山漂流1人遇难1人失踪

  14日下午,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漂流旅游项目发生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1人失踪,另有26人遇险获救。

  据宜春市政府新闻办介绍,由于台风“苏力”带来的强降雨致河水暴涨,27名游客在游玩时落水。事发后,漂流项目工作人员展开救援,27名游客中26人成功获救,1人不幸遇难,1名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被冲走下落不明。截至记者发稿时,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新 华)

  《柳州晚报》供稿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