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雪可乐”十几天内为重病女孩筹集善款近百万

2013年07月22日 00:44 来源:CCTV《面对面》 参与互动(0)

  演播室导语:

  各位晚上好,欢迎收看本期《面对面》。最近,在淘宝网上有一种名叫“白雪可乐”的商品卖得很火,在短短的十几天里,就卖出了32万2千多瓶,这瓶可乐售价并不贵,3块钱,但是短短十几天里卖了近百万瓶,这可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可乐,很多人说:“这镶了金边了吧”,其实这可乐并不能喝,它只是一件虚拟商品,为什么不能喝还得当成商品来买卖,还有这么多人花这么多钱去买呢?原来都是为了这个叫作“白雪”的女孩。

  解说1:这项名为“白雪可乐”,实质为公益捐赠的活动,实际上是由网友自发成立的志愿者团队“白雪人道救助”发起的,并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支持下得以进行,而所有人的努力都是围绕着一个名叫白雪的23岁女孩。

  白雪参加选秀的视频

  这个时候的白雪和所有年轻人一样,希望带着自己的梦想,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途。但2011年底,她的人生在一瞬间被逆转。

  白雪网络求助视频

  大病突如其来,高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就拿城市低保的家庭难以招架,每月2500元的家庭收入只是杯水车薪,为了挽救白雪,她所就读的学校、郭明义爱心团队以及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都曾先后为她捐款,筹集善款约30万元,但有限的善款始终无法填满治疗费用的“无底洞”,随着善款的一天天减少,加上治疗上的拖延,白雪的病情日益恶化,转变为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命悬一线之际,白雪不断地在微博上描述着自己的感受,直到有一天,网友黄伟夫偶然间看到了她的微博。

  记者:什么时候?

  黄伟夫:在微博上,在浏览微博的时候很偶然看到。

  记者:似乎每天都会有个别的这种需要外界救助的事情,为什么这件事情会打动呢?

  黄伟夫:她可以说是我见到第一个需要救助的大病患者。

  记者:就是面对面地,你感觉到她向你求助了,是这个意思吗?

  黄伟夫:对,有这个感觉。我路过,我看见,我顺手帮你

  记者:你当时怎么准备顺手帮她的忙?

  黄伟夫:我当时在微博上跟她互动,我感觉她好像很累,很需要倾听,很需要大家来倾听她的这种痛苦,或者是对未来的期望,所以在微博上跟她有些互动。我大概跟她在微博上互动了一星期左右,然后我就去医院看了她一下。

  记者:她在哪儿住院?

  黄伟夫:当时是在天津血研所,我见到她的时候,她是正在发扁桃体炎,两个扁桃体都是肿得像鸡蛋一样,不能讲话的,所以说也是很滑稽的,我们两个人面对面,但是两个人是用短信在聊天,聊了有两个小时吧,她累了,我回来了,但是对我内心深处是非常大的震撼。

  记者:什么样的震撼?

  黄伟夫:她每一秒都是煎熬,但是她告诉我,她说她绝不放弃。

  解说2:在看望白雪的当天,黄伟夫向白雪的银行账号中存入了两千元。但他知道,这点钱真正起到的作用可能微乎其微。

  记者:那么你觉得凭你自己的能力,能够给她什么样的帮助?

  黄伟夫:我一开始的时候,是在微博上发起了几次募捐,希望大家来帮助她一下。想到第二条,有其他的爱心人士,我们大家伙组成一个团队来救助她。

  记者:这种团队的组合,是从这个团队那儿各自出点儿钱,众人拾柴火焰高,还是说通过他们再想其它的办法?

  黄伟夫:首先我们这个团队里面的所有人,都给她,也就是这个意思,大家伙都给了她一部分钱。

  解说3:但黄伟夫和网友所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所募集的善款依然有限,此时,白雪的病情已经愈加危急,她高烧不断,稍有不慎就可能失去生命,医生明确指出,白雪必须立即进行骨髓移植手术。

  医生:我觉得她现在唯一的方法就是做造血干细胞移植,这样她才有可能正常人的造血系统在她体内重建,这样她才能脱离输血,才能就是避免以后老反复的感染,才能真正地就是摆脱现在这种困境。

  而要进行骨髓移植手术,仅提前交给医院的押金就需要30万元,这笔钱又从何而来?黄伟夫和网友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开始有了新的想法。

  记者:但是我们后来看到的是,你在淘宝网上,用售卖白雪可乐这种方式,和刚开始你说的用微博这种方式,又往前走了一步,这是为什么?

  黄伟夫:这个实际上是一体的,淘宝提供的是一个捐助的渠道,一个渠道,但是这个信息传达到这些爱心人士里面是用微博。

  记者:你怎么想到用淘宝这种方式?

  黄伟夫:一开始的时候,我们还没有用淘宝,用的是公开她的银行帐号这种方式,但是后来发现效果不是很好,第一天大概募集了6000块钱,到第二天只有一千多了。

  记者:用账号这种方式,比如说我要有一笔钱寄到你的帐上,最少的下限是多少?

  黄伟夫:最少的下限我倒没有问过,但是我觉得,这样会很繁琐,如果一般的普通网友,他想捐10块钱、8块钱,他需要排上两三个小时,去银行,然后再扣去两块钱的手续费,不够折腾的,所以我们想到,用一个相对来说方便的途径。当时还做了一点功课发现微博和淘宝用户,它的重合率是蛮高的。

  记者:是你自己得出来的结论,还是网上的资料告诉你这个重合率?

  黄伟夫:网上资料告诉我的,大概40%的样子。

  记者:给你什么样的启发呢?

  黄伟夫:当时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淘宝,因为淘宝用户还是蛮多的,所以这样很方便,不用去挤银行了,而且捐助的门槛会低很多。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可乐呢?

  黄伟夫:可乐跟现在季节有关,现在是夏天,大家伙还是想收获一点清凉,如果3块钱,把这3块钱捐给白雪一份虚拟的可乐,收获的是一个心灵上的清凉。

  解说4:但就在黄伟夫和网友成立的志愿者团队想在淘宝开店,售卖爱心可乐时,他们却遭遇到了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记者:这是怎么回事?

  黄伟夫:这实质是一次募款,募款我们个人没有公募资格的,这是向公众募款。

  记者:就想到资格问题?

  黄伟夫:正因为想到资格的问题,所以我们找到基金会,向他们发出申请。

  记者:找的哪家基金会?

  黄伟夫:我们国内的几家基金会都提出过申请,然后当时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一个跟我们回应的。

  记者:你们怎么提出的申请?

  黄伟夫:我们是通过微博私信告诉他们,我们这边有一个小姑娘,得了一个大病,再生障碍性贫血。

  记者:提出什么样的申请?

  黄伟夫:一开始的时候帮助是希望红基金会这边能够提供善款。后来红基会根据他们规定提供了三万元人民币的善款,但是他们告诉我们说,一个公平的问题,我们不可能把很多善款用在一个小姑娘身上,还有其他的很多人,但是他们可以提供为我们救助白雪,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他们能够给我们的就是一个资格。

  记者:就是挂靠。

  黄伟夫:挂靠,一个资格的支持。

  记者:那么在淘宝网上的注册就可以生效了?

  黄伟夫:对,就可以生效了,就顺利很多了。

  解说5: 7月5日,白雪人道救助公益网店正式注册成立,白雪可乐开始销售。而此时,白雪因为病情危重必须提前进行骨髓移植手术,这就意味着志愿者团队必须在两个星期的时间内筹集到至少30万元的善款,才可能挽救白雪的生命,一场爱心与时间的赛跑开始了。

  记者:两周的时间内,能不能达到这个数目?

  黄伟夫:三天的时间,大概筹集了四五千块钱,通过淘宝网店。

  记者:事情是什么时候开始发生一个巨大的变化?

  黄伟夫:7月8号左右的时候,我向我们的微博好友求助,请大家伙帮一下忙,在那一天,我们的白雪可乐,它的销量已经过万了。

  记者:上万罐还是上万块钱?

  黄伟夫:上万罐,我们的一个计划是,一天应该有一万罐左右的销量。

  记者:为什么这么乐观呢?

  黄伟夫:在用白雪可乐救助白雪之前,以前用银行帐号这些也进行过救助,对微博的传播威力,还是有所了解的,只不过当时我们的那些方式。

  记者:太传统。

  黄伟夫:太传统,不够便捷,但是转播率在那里。

  解说6:淘宝网店加微博传播的方式给志愿者团队带来了惊喜,白雪可乐的销量稳步增长。

  记者:每当它销量在增长的时候,给你们的反馈,信心上是一种什么样的影响?

  黄伟夫:很激动,尤其是在两万罐到四万罐那天,很巧,我们正式在做白雪可乐的第二天和第三天,分别是我们两个志愿者的生日,那就是他们的生日礼物,最好的生日礼物,我们好几位志愿者,他一夜不睡觉,他就在那里刷新淘宝的页面,然后每天看着数字跳动,跳动完了,就在我们群里面发一条多少多少罐了,尤其是一个比较有一个阶段性的数字,22222这样的数字,5万罐这样的数字,大家伙都在期待,都在等待。

  记者:为什么你们这么激动?

  黄伟夫: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我们能够看到希望,因为她本身是非常危险的,每早进去一天也是很有价值,很有意义的,第二个也是普通网友给我们的感动,我们没有想到,这么多人在汇聚。

  纪实段落

  记者:那个就是就像淘宝买东西一样,但是你这还有一个银行捐款渠道,这是什么意思?

  黄伟夫:这就是我们所开通的三个捐款渠道中的一个,一个银行捐款渠道。

  记者:这是传统的银行捐款,然后这个帐户名称中国红基会,帐户名称也是他们的。

  黄伟夫:名称也是他们的,就是类似于我们下面有一个解释,嫣然天使基金,崔永元公益基金,这些他们的帐户户头都是这个,都是这个帐号。

  记者:但是他们怎么知道这笔钱是给白雪的呢?

  黄伟夫:捐助的时候就需要标注,标注一个白雪人道救助就可以了。

  记者:这是用传统的方式捐的时候要写名字的,但是如果要用淘宝支付的话,那就是这笔钱天然的在这儿了。

  黄伟夫:天然的。不需要做什么标注了。

  记者:这就是公示,每天更新吗?

  黄伟夫:每天更新。

  记者:现在已经19号,你这才到16号。

  黄伟夫:我们最主要的更新是更新在我们的微博上面,这边有一个直接的链接。上面有一个解释就是我们收到上头的第二个工作日把相关的帐目公布在官方微博上。

  记者:然后就自动跳到那个微博上,公布了这样一系列更加详细,是你这个信息更加详细吗?

  黄伟夫:更加详细。因为它有其它的一个捐赠模式的一个明细在里面。

  解说7:而白雪可乐所传递出的爱心能量也引起了主流媒体的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白宇就是其中之一,7月12日,在他对白雪可乐进行新闻报道之后,白雪可乐的销量在这两天达到了创纪录的10万罐。

  记者:但是这件事情为什么会引起你的注意?

  白宇:其实我就觉得是让我们眼前一亮,如果仅仅说手段的话,我觉得她是走了一个小小微的一种途径。

  记者:怎么讲?

  白宇:它和以往的这种大的募捐、公益活动不太一样,这是一个人捐三块钱,一百个人三百块钱,如果是一百万个人就是三百万,每个人付出一点点的这种爱心,最后可能凝聚出一种我们不知道它会有多大的力量。

  记者:但是我们要仔细分析一下这个媒体不再是以前的那种常规媒体了,比如说微博、微信,还包括像淘宝上的一种支付手段。

  白宇:其实这一次我觉得是多媒体、多平台的一次非常好的正能量的一种合作,为什么这么说?比如说最初的时候假如是你看到了这样的一个案例,有一个女孩子,患了再障了,需要大家每人捐三块钱,你会去捐助吗?也许你会。

  记者:如果通过网上这种非常便捷的这种方式,我会毫不犹豫的去做。

  白宇:你考虑过是真是假吗?

  记者:我在这件事情上如果三块钱,也许我不会考虑它的真假。

  白宇:这就是我想说出的答案,包括一些传统媒体介入之后,实际上是对这件事情的真实性去做了一个鉴定,包括对于后期的这些爱心款捐助的情况,收支的情况,使用的情况,同时也在做一种监督和参与。

  解说8:目前白雪可乐的销量每天稳定在1万罐左右,但由于“白雪人道救助”志愿者团队要借助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助款项直接进入到红基会设立的银行账号,再用于救助白雪,因此人们通过购买白雪可乐进行捐赠的同时,也流露出对于红基会不信任的情绪。

  记者:因为红会前一段时间这种遭遇的信任危机,人们一提到红会,甚至也连接上这个红基会的时候,就会对它有不信任的感觉,你们在跟他们合作的时候,会不会也有这种本能冒出来?

  黄伟夫:一开始的时候还是有一点的,但是让我们感动的是,我们当时向很多的基金会发出求助的时候,红基会是第一家回应的,红基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专项的账号,这是一个。第二个,我们在我们遇到什么情况的话,比如说一开始的时候,有些网友他没有很深入地意识到我们这个是一个,实质是一个公益的募捐,他以为真的是可乐,后来发现不是真的可乐,他可能会向我们,向淘宝投诉什么的,这方面协调的工作就是由红基会来做的。

  记者:资金从他们这过,他们会不会也动用这笔资金,比如我有人力进行管理,我也要为这个人力出力,我要有这个报酬。

  黄伟夫:当时我们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有一个协议,就是红基会这边没有管理费,相当于他们本身也是志愿者。

  黄伟夫:我们也在监督红基会。

  记者:你们监督红基会什么?

  黄伟夫:我们这笔钱是能够保证100%用于白雪的救助。

  记者:假如没有它们这样一个组织参与,就是你们自己单打独斗的话,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记者:这样我们的劳动量会大增,这是一个,第二个,效果比现在要差一些。

  记者:你们这样的一种合作,你觉得是一种比较圆满的合作吗?

  黄伟夫:我们作为志愿者来讲非常满意,他们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尊重和独立性。

  解说9:在各界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白雪可乐已经销售超过30万罐,募集善款90多万元,白雪进行骨髓移植手术和后续的治疗费用都有了着落,7月16日,白雪正式进入了移植舱,而“白雪人道救助”志愿者团队依然在为她守护生命的希望之光。

  纪实段落

  黄伟夫: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今儿是19号了?

  白雪:嗯。

  黄伟夫:马上就要做化疗了。

  白雪:嗯。

  黄伟夫:明天就可以做了,好,明天开始新生。

  记者:后续产生的费用会是多少?

  黄伟夫:后续产生的费用,院方的回答是不知道。

  记者:不知道意味着什么呢?就是无数?

  黄伟夫:因为医疗的特殊性,它不像买菜,不像做其它的东西,它有一个可以保底的东西,但是预计不比她的骨髓移植费用少。

  记者:对你来说是继续怎么做?还是通过微博再加上淘宝这种方式继续进行吗?

  黄伟夫:我们是想还是坚持这种方式,同时也是坚持救助白雪,我们是想,白雪不是放在骨髓移植舱里面,骨髓移植结束了,我们就不管了。我们是希望能够把一个生病的白雪变成一个健康的白雪。

  解说10:而这种微公益的模式有没有在当前的大病医保救助之外,再为其他的大病患者提供一个可能的救助之道呢?

  记者:这可能是这件事情挺大的一个意义?

  白宇:比如说在采访过程当中,在白雪这个病房的旁边同样也是再障的、白血病的这样的患者,有些患者跟我讲,他说他参加的医保呢,在地方上它是有上限的,那么我一年的花费下来可能就是几十万、上百万,但是那个上限不足以满足我的这个需求。

  记者:通过这件事情你想过没有,这个力量有没有可能让它成为一种常态,现在可以拿它救白雪,未来可以拿它救很多很多人?

  黄伟夫:就是用微博来传播,用淘宝来进行爱心捐献这种模式是可行的,我们觉得。现在是,有一些人开始向我们发出这样的呼吁,希望我们能够继续做下去,我们也在研究这个问题。

  片尾 救助白雪的MV

  演播室结语:

  白雪是幸运的,但并非每一个类似于白雪的患者都能如此幸运。我们可以想象如果一个山村的孩子不会发微博,没有得到爱心人士的救助,也没有媒体的广泛报道,或许一个真实的生命就会在十几天中从我们身边悄悄的离开。

  我们可以感动于一次微公益的行动人们奉献的爱心,但我们更希望让下一个白雪、再下一个白雪,能够得到真正制度上的救助。目前,全国共有273个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试点单位,按照计划到“十二五”规划期末对于政策范围内重特大疾病贫困患者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将不低于70%。我们希望这样的制度早日实现,到那个时候,挽救生命的或许不需要再是一瓶虚拟的可乐,而是一个社会所提供的真实的保障。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