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东源搭建干群双向沟通平台 21个乡镇信访下降

2013年07月22日 11: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没有主席台,也没有发言席,干部和群众围坐在一起,什么都可以谈:一问一答、一访一馈、双向互动——不久前作为广东唯一获“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殊荣的县,东源在走群众路线上创新“民情恳谈会”的形式及成效,受到全国普法办的高度赞誉。

  “本领恐慌”催生“民情恳谈会”

  城市的发展,建设的需求,土地的征用,房屋的拆迁——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社会的转型,历史遗留问题与现实难点问题相互交织,东源同各地一样,农村工作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面对新情况,东源县一些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着种种不适应,不善于做群众工作,甚至出现了群众工作的“本领恐慌”。同时,老百姓所想、所盼、所需无法及时准确地反映给党委、政府,利益诉求渠道不够畅通。

  东源县委书记叶少军介绍,为有效化解干部中存在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的危机,东源县委于去年1月起在仙塘镇、灯塔镇和双江镇寨子村、义合镇上屯村开展以“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困、暖民心、集民智、促民富”为主旨的“民情恳谈会”活动试点,并于去年10月起在全县各乡镇村(居)全面推开了“民情恳谈会”活动。

  “话有处说、理有处讲、人有处找、事有处办”

  村民活动室、文化小广场或者村头的树荫下,都可以开始一场干群的交心活动,“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会议,而是一种谈心交流活动”——东源县县长何广延说,“民情恳谈会”为群众提供的是一个“话有处说、理有处讲、人有处找、事有处办”的场所。

  每季度首月的10日,东源将之定为“民情恳谈日”,规定各村(居)每季度至少要组织一次“民情恳谈会”活动。恳谈对象、恳谈内容、恳谈形式不限。可以现场面谈,也可以以书信形式谈。活动前由镇、村干部进村入户收集民意,提前3天张榜公告,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每次开会,先由主持人通报前一次恳谈活动的问题办理情况,通报政务、村务和宣传政策法规等,然后镇、村干部与群众进行一问一答、一访一馈、双向互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现场拍板解决的现场答复,不能立即解决的承诺办理或答复的时间期限,并一一做好记录。村一级无法解决的问题上报镇“恳谈办”。乡镇“恳谈办”对村委上报的群众问题调查核实后进行梳理分类,拟定办理意见,经镇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后,发出《交办通知》交付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并明确一名镇领导跟办;镇一级无法解决的问题上报县“恳谈办”,由县“恳谈办”发出交办通知,交由相关责任单位限期办理,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积累下来的突出问题,成立工作组专门进行解决。同时,所有群众问题的办理情况限期答复当事人,并张榜公布办理结果。对难以解决的问题由责任单位或责任人对当事人进行回访解释,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以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双向沟通平台成解难“绿色通道”

  张榜公布办理结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民情恳谈会”活动在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搭建了一个双向沟通的平台,开通了老百姓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党委政府及时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绿色通道”。

  此前,灯塔镇下围等村因许多村民对自己山地的面积、界限有争议,导致上级下拨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款多年来都发不下去,群众意见纷纷。当村民们将焦点摆上“民情恳谈会”后,当地一改过去的拖沓,镇党委迅速组织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查证,并邀请县林业局专业测绘人员全面核实山地面积,让村民们当场见证,明晰了权属,妥善解决了这个涉及数千村民的“老大难”问题,群众对此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变“被动”为“主动”,变“指令”为“服务”,变“上访”为“下访”,“民情恳谈会”的机制,还促使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了解民所需、民所求、民所诉,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同时,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转变了工作作风,增进了党群感情。

  截至目前,东源县共开展“民情恳谈会”活动780多场次,参与活动的党员群众达5.2万多人次;共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3300多条,已办结2900多条,正在办理400多条,办结率达87%;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900多件。21个乡镇信访案件普遍下降,有9个乡镇无一起越级上访,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民调显示,群众对“民情恳谈会”满意率达98.3%。-南方日报记者 甘超强 通讯员 李远来 何小流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