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拍下停车场一年 沈阳标王“赔”了500万

2013年07月22日 15:20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012年6月,沈阳市铁西区率先对路内停车泊位经营权进行拍卖。经营权由2012年7月20日起,为期一年,至2013年7月20日止。昨日,记者走访铁西多处停车泊位注意到,大多数停车泊位满员。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王迪 摄

  “经营停车泊位一年了,赚钱没? ”“没有。 ”

  “那开停车场还能挣钱不? ”“能! ”

  2012年6月,沈阳市铁西区率先对路内停车泊位经营权进行拍卖。

  铁西区停车泊位被拍卖的经营权由2012年7月20日起,为期一年,至2013年7月20日止。

  在这一年中,东陵(浑南新区)、皇姑、沈河、大东、和平等各区也陆续通过各自方式决定了停车泊位经营权的归属。

  从铁西停车位拍卖,50余家公司竞拍的火爆,到和平区停车位拍卖近半数流拍,经营者在逐渐冷静。

  纠结

  延续经营还是重新拍卖

  7月20日,沈阳市铁西区停车泊位经营权拍卖一年经营权到期。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走访铁西多处停车泊位。

  收费员兼看护员赵师傅告诉记者,收费和看护工作并不容易,“收钱总受车主气,交钱少老板还不满意。”

  一位停车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政府并未马上要求各公司停止经营,“暂时把经营期限放宽了。”

  下一步要如何经营,很多经营者心里都没底,“这一年来,是显而易见的亏损,大家心知肚明。可是包括拍卖款、设施建设,前期投入几百万,不是说撤就能撤的。”

  经营者们表示,不希望再进行第二次拍卖,而是希望直接延续合同经营,“如果重新拍卖,我们也应该有优先权。”

  “标王”

  一年亏损500万

  2013年,沈阳市机动车保有量预计将达到160万辆,在这个强大的数字下,停车产业远远供小于求。停车收费行业在任何人眼中都是一个“朝阳产业”。

  然而从铁西区产生410万的“标王”到和平区接近一半的路段流拍,可以看出,经营者们变得更加理性。

  荣富停车场管理中心张宝生总经理介绍,在铁西区停车泊位拍卖时,该公司分别以100万和410万拍下兴工和霁虹两个街道,在一年的经营中陆续又投入资金100万元,“到目前为止也只收回了100多万的资金。”

  逃单

  遇到收费员开车就跑

  “收不上来钱。”“说好的设施上不来。”几乎所有被采访的经营者都会如此抱怨。沈河区某公司经营者老张(化名)在他拍下的一处路内停车泊位区,共规划了450个停车位。经营半年,连一半的停车费都收不上来。

  “遇到收费员,开车就跑,你咋办?”“为了要停车费发生冲突,你咋办?”“把车停进车位,车主出门旅游,一个月以后回来取车,你收他多少钱?”

  提到收费问题,一位经营者说,半年内已经发生多起冲突,“不是我们的收费员搂不住火给人家打了,就是人家给我们收费员打了。”该经营者表示,“睡觉都不踏实,就怕夜里有收费员打电话,那肯定是出事了。”

  沈阳

  发生多起锁车讨钱事件

  今年初至今,沈阳发生多起锁车讨钱事件。甚至有被锁车的车主报警。车主称,无论如何,停车场经营者没有权限制客户的车,这种行为是违法的。

  曾经一位用此“绝招”的经营者告诉记者,他锁的都是曾经多次不交费的车主,并且每次不交费都有拍照为证,“其实最多也就算是警告,车主来了即使不补费,车也得给人家开锁。”

  成本

  一天给70块,还没人愿干

  “一天给70块钱,还没人愿意干呢。”一位经营者表示,目前经营停车泊位的另一个困难来自于收费和看护人员。

  寒冬、酷夏,一站就是一天,辛苦自不必说,“年轻人没人干,只能找岁数偏大的,45岁以上的最多。”经营者说,这些人大多只干临时工,流动性较大“干几天受不了辛苦就撤了,可是来新人还要重新做统一服装。”

  经营者们说,仅仅服装费,就至少要投资数万元。为此,一些“聪明”的经营者采取为收费员交社保的办法,“可以留住一些人,但还是难以根本解决问题。”

  无奈

  长期遭遇“特权车”

  沈阳市停车场管理处曾表示,从未向停车收费的经营单位下达过任何单位可以不交费的通知,按照承包合同,在收费区域内的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没有拒绝交费的特权。“上次有个车主,直接拿张介绍信,说是某单位的工作人员,跟我要车位。”经营者抱怨,遭遇“特权车”让他们哭笑不得。

  今年5月,北国网、辽沈晚报曾经报道过大西街道占“霸王车位”事件,当时沈阳速安泊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大西街道地区的收费员老郭(化名)向大西街道办事处某工作人员收取停车费被拒绝,对方表示,“我们街道办事处领导有7辆车,再加上其他共13辆车,已经跟你们老板谈了,回去问你们老板去!”

  招法

  不计次数只包月

  沈阳市沈河区某小区周围规划的停车位区域,经营者采取的经营方式是按月收费,临时停车免费。“整个停车区域,只有1个人收费,有多少停车位,收多少钱,好算账。”该停车场经营者表示,这样做对车主有利,固定车位,随时来随时停;对经营也有利,停车费不会被私人“私扣”。

  设想:

  投入高科技设施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沈阳众多参与停车位的经营者中,不乏曾在国内外有过多年从业经验者。

  经营者们也曾设想带入一些高科技设施,完善、规范停车场的管理运营。带地感的电子诱导屏、机械化升降停车设施、WIFI接入,将成为沈阳停车泊位经营行业的亮点。

  保险

  不再是停车场的软肋

  “一个车位才70块钱。”日前,一位行业内的资深经营者告诉记者,自己经营的停车泊位全部买了保险。

  首先,这是管理部门的要求,必须每个车位都有保险;其次,保险价格并不贵,对经营者来说负担并不算重,一旦有车出问题,可以免去赔偿风险。

  另外,相比从前,对于车位保险,保险公司的态度也有所转变,积极了许多。这与一年前的停车行业相比,是一个进步,“过去车位保险是停车场的软肋,停车场只有几个车位买保险,出事了就拿那么几个车位去走保险,这是不正规的。”

  声音

  就怕看护员尽不到责任

  “每次2元的停车费挺好,这个标准大家都能停得起车。”昨日,铁西区一位刚刚停好车的车主徐先生认为目前临时停车费的标准可以接受。

  徐先生明确表示,不希望停车费涨价。

  车主王女士说,停车看护人员的形象很重要,有些地方的停车泊位看护员,虽然穿着制服,但却并不整洁,让车主对停车场不敢信任,例如:“光膀子穿马甲,大裤衩配拖鞋。”“如果见了这样的看护员,车主总会怕引起纠纷。”王女士说,在很多时候,看护人员的形象代表了经营者,即使是正规合法的经营性停车泊位,“如果因为员工影响形象,得不偿失。”

  车主杨先生说,自己不怕交钱,就怕交错地方,“尤其是一些不正规停车场,甚至发票都有,仔细看才发现是旧发票,不知道从哪弄来的,真是可怕。”

  管理部门:只能逐步去完善要考虑大局

  “经营企业亏损,管理部门也知道,但是这个行业只能逐步去完善,要考虑大局。 ”日前,一位停车场管理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宣传纪律的相关规定,该负责人表示不愿透露姓名。

  该负责人私下表示,停车收费对于经营者和管理部门都是一个比较新的行业,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从着手尝试,逐步规划,最终走上轨道,一路上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小问题,但是大趋势肯定是好的,市场在日趋规范,服务在日趋完善。

  不少经营者认为,相关部门应该出面以更大力度扶植停车收费行业发展,让经营者有利可图,挽救目前的困状。

  “起步阶段,投入大,利润小甚至亏损,这都将是暂时的。对于停车行业市场化运营坚定信心,会有起色。 ”该负责人表示,管理部门不会只考虑停车行业经营者的盈利,还要更多考虑停车泊位的整体规划,和对车主提供便捷、安全的服务。

  谈破解:减少“误会”提高服务质量

  既让车主满意,又让经营者赚钱,还要有利于城市规划,停车行业应该如何发展?昨日,一位行业资深人士高先生谈了自己的看法,“让车主认识到规范停车场的好处,让车主觉得交的停车费值得。 ”

  高先生说,过去都是没划线就开始收费,过几天上制服,再过几天上监控,又过几天有了公示牌,“应该先统一,再收费。 ”

  此外应该对路内停车泊位进一步明示,最好可以将停车泊位信息集成到每条街路的路牌上去,“有没有车位?如何收费?一目了然。 ”

  “荣富”的张宝生总经理表示,希望出台关于停车的法律法规,明确权利义务关系,减少与车主们的矛盾。

  “停车收费标准也应该有变化。 ”张宝生说,2元一次的标准是很多年以前制定的,与现在的经济现状并不适用,“我觉得应该提高标准,或者实行差别性收费标准。 ”(北国网、辽沈晚报 记者 吕洋)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