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持续高温 电力启用C级响应降低用电负荷

2013年07月26日 09:4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7月24日,杭州市气象部门发布了杭州历史上首个高温红色预警。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7月底以前,杭州还是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在38—40℃徘徊。

  持续高温如何应对?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做好持续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迅速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加强应急值守,对因高温天气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及时处置。

  昨天,记者也采访了市政府《通知》上提到的一些部门,了解针对近期持续高温,他们都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电力:启用有序用电C级响应,景观照明暂停

  市民和游客要和夜间西湖的流光溢彩暂时告别了。为了应对高温天气带来降温用电负荷急剧攀升,杭州市在昨天开始启用有序用电C级响应,除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景观照明都要暂停亮灯。

  前天下午,杭州电网全社会用电负荷便再度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131.35万千瓦,杭城电网的最大缺口超过了55万千瓦。

  C级方案的启用,还将改变许多市民的工作生活作息。

  按照C级响应的措施规定,高耗能企业开始按线路轮休表实行周错避峰方案,错避峰日为3天。非连续性生产企业、临时性施工用电同样按线路轮休表实行周错避峰方案,错避峰日为2天。化工、玻璃、造纸、化纤等连续性生产企业,则实行日错避峰方案。

  而大型商场、宾馆、写字楼等场所,也将按行政区域,错开空调启动时间,提前开启制冷,并在高峰时段关闭制冷保持通风。市区机关、商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银行、证券公司、学校等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综合写字楼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度。

  事实上,在前天全国最高温前十强城市都被浙江包揽后,浙江全省的用电负荷也在今年第十次刷新了最高纪录,达到了5463万千瓦。记者从电力部门了解到,浙江最大供电能力在5300-5350万千瓦,目前的发用电平衡已经异常紧张。为此,浙江已对全省180家水泥企业实施集中检修轮休让电措施,缓解用电紧张局势, 尽全力保障居民用电。

  供水:东苕溪水位偏低,祥符水厂吃紧

  昨日,杭城供水量再创新高,高达155.41万吨。

  杭州的五大水厂,除祥符水厂原水取自东苕溪外,其他水厂的原水均来自钱塘江。杭州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高温天对钱塘江的水位有影响,但不影响正常供水。不过,东苕溪有些令人担忧。

  连日来的高温使东苕溪的水位偏低,目前在1.23米左右,历史同期东苕溪的水位一般在2—3米左右。一旦下降至1.1米以下,将影响祥符水厂的正常供水。

  祥符水厂的日供水量为25万吨,主要供水范围是城北,包括登云路以北、三墩、康桥等,供水用户达40万人口左右。

  平常,一旦祥符水厂供水受到影响,可以通过其他水厂紧急调度支援祥符水厂。但目前杭城高温用水紧张,其他水厂已是超负荷在运作了,恐怕无暇顾及。虽然杭州有珊瑚沙、贴沙河两个备用水源,库容量为170万立方米左右,但城北一带却鞭长莫及。

  不过,市民也不用太担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苕溪的水位一旦过低,水务集团会及时向市政府反映,并通过与杭州林水局协商,让青山湖水库多放些水给东苕溪。

  在杭城用水紧张的情况下,杭州水务集团也希望,用水大户例如单位、游泳馆等,能够“避峰用水”,为泳池蓄水、高层住户水箱进水时,也尽可能避开早晚用水高峰,为高峰用水时期管网“减压”。

  城管委:环卫工人休息时段再延长半小时

  昨天,杭州市城管委发布消息,应对高温,再次调整环卫工人工作时间——当日最高温度超过35℃(含)时,在11:30~16:00高温酷暑时段,将通过加强环卫机械化清扫和洒水频次的作业方式,降低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同时,组织做好突发性环卫应急保障工作。

  原先在气温超35℃时,环卫工人的避暑时段是11:00-13:00,再次调整后,他们可以多休息半小时。

  在这个时间段内,将加强落实一线环卫工人防暑降温措施,提供工间休息用房,安排一线环卫工人进行休息,市区道路、街巷等露天场所清扫保洁暂停纯人工作业,清扫保洁员不再上路清扫和保洁,避免发生中暑事件。

  建委:到各工地检查高温防暑情况

  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昨天表示,下周起,他们将到各个工地去专项检查高温防暑情况及施工安全,此外还将带上5500份慰问物资,包括饮料、毛巾、清凉油等。

  安监总站的负责人说,虽然文件上规定“气温达到35度以上时,中午11点至下午3点间应暂停在阳光直射下作业;气温达到38度及以上时,原则上要停工,确需施工的,应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但其实有许多工种是不能停工的,比如浇筑混凝土、地铁隧道开挖等,否则会影响工程质量,“我们的建议就是,如果实在不能停工,就要及时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绿化办:恳请市民自浇门前苗

  近1个月,只有4毫米降水,杭城大树小花都快要渴死了!昨天,杭州市绿化委员会城区绿化办公室发出《杭州市抗旱保绿倡议书》,恳请杭城市民、沿路商户,能提桶执盆,各家自浇门前苗。

  杭州全市各级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和绿化养护单位已紧急行动,日夜奋战,为树木“解渴”。但是,抗旱护绿仅靠一家一己之力远远不够。市绿化办负责人恳切提出,请杭州市民齐动手、共抗旱,众志成城,保护绿色家园。

  这次护树,希望各社会单位、小区,能加强对单位庭院、居住区绿地的抗旱灌溉工作,确保责任区内的绿化平安度夏。各沿街单位、商店对门前绿地苗木进行浇灌。-本报记者 刘焜 余雯雯 孙燕 逯海涛 杨晓政 段罗君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