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一敬老院建泄洪区内 施工队为副县长指定

2013年07月26日 10:1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慈善投资的敬老院,可以建在泄洪区吗?

  这是一个不难回答的问题。但是在黑龙江省望奎县,正在施工的一家敬老院,距离呼兰河主河道不足200米。

  高达千万元投资的敬老院可以不通过招投标就开工吗?

  这也是一个不难回答的问题。稍微了解招投标法常识的,就会说不。但是在黑龙江省望奎县,投资上千万元的敬老院未经招投标,副县长联系的施工队伍已经进场了。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接到群众上述举报。经调查发现,县领导对敬老院存在的种种问题心知肚明,却以“赶工期”、“民生工程”为挡箭牌,百般敷衍。

  副县长指定施工队

  这家名为“和平”的敬老院,位于望奎县卫星镇。

  横跨呼兰河的“绥旺桥”算是镇里的标志性建筑。因为春涝,今年的呼兰河面要宽于往年。7月15日,记者在绥旺桥西侧、距离呼兰河主河道200米左右的位置,找到了被举报有问题的敬老院。穿过无人看管的敬老院大门,可以看到院内满是松散的砖瓦堆,一架塔吊停在工地中央。据附近的村民介绍,这里原有的二层敬老院刚刚被拆除,塔吊是几天前立起来的,准备重新翻建敬老院。

  举报人韩某告诉记者,这个即将翻建的敬老院投资超千万元,却没有进行任何招投标就开始施工,承建单位是望奎县副县长张洪涛指定的,因为他主管民政。

  当日上午,《法制日报》记者随韩某暗访。在望奎县民政局,韩某问民政局局长张显峰:“我听说敬老院那个工程现在有人正在施工?”

  张显峰:“一个名叫北京城建(音)第九公司的单位前两天已经干上了,县领导安排的,我也不知道它是什么路子。”

  韩某:“哪位县领导,是张洪涛副县长吗?”

  张显峰:“对。”

  韩某:“合同签了吗?”

  张显峰:“签没签人家都已经开始干了,张洪涛指定让他们(施工单位)来跟我谈的,他是我主管领导,我不得听他的嘛。”

  离开民政局长办公室前,张显峰局长还说:“那施工单位经理来找我谈,好像找了挺大的官,那意思官大得都不能告诉我。”

  “泄洪区之外不好找地”

  随后,韩某又来到望奎县国土局。韩某向局长王树国询问:“卫星镇河边的那家敬老院有土地手续吗?”

  王树国:“这事儿我知道啊,手续都在办着呢。”

  韩某追问:“那块地不是泄洪区吗?”

  王树国:“是吗,那我们再去看看,不行给他们换个地方。”

  7月15日中午,韩某到了县政府副县长张洪涛的办公室。韩某以自己想承包工程的名义询问张副县长:“卫星镇河边上的敬老院工程我能干吗?”张副县长说:“敬老院已经开始干了,合同也签了,回去吧。”

  随后,《法制日报》记者来到望奎县宣传部,采访有关敬老院的情况。副部长韩雪峰表示详细了解情况后再与记者沟通。

  7月22日,时隔一周之后,在望奎县宣传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张洪涛副县长和民政局张显峰局长专程找到记者说明情况。

  张洪涛副县长介绍,他是土生土长的望奎人。那个地方最早的时候叫卫星敬老院。大概十五六年前,哈尔滨市一家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某为了回报家乡望奎县,就投资建了一个小二楼,面积9000平方米,取名叫和平敬老院。

  因为敬老院的规模越来越大,今年初在县领导的工作下,李某同意再次投资进行翻建。并想打造成一个全县规模最大的敬老院,以老军人、英烈家属之类的老年人为主要群体。

  “在泄洪区里也没错,但当时省里的规划就是在那的,又不是新选的址。”张洪涛说。

  民政局长张显峰告诉记者:“我们也知道那位置是泄洪区,我们会在地基方面加高到1.7米左右,相当于我这身高,所以肯定没事。要不然土地很不好找,从泄洪区搬出来也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本来就是公益事业。”

  为赶工期先上车后买票

  张洪涛副县长进一步解释:“这个敬老院实际是个人投资,但是我们县里参与管理,现在的院长也是我们民政局的人,属于企业的慈善捐赠。”

  记者问:“这间敬老院享受什么政策?”

  张显峰:“一张床补贴600元,其中国家补助300元,地方财政再给出300块钱,这个敬老院共有300张床位,一年也就几十万块钱。等都盖好了,把黑龙江省民政厅的人请来看看,还能给点钱,但是那得是盖完之后的事儿。”

  记者:“那这个项目需不需要根据有关规定招投标?”

  张副县长:“需要,只要超过300万元,就必须通过建设局招投标。”

  记者:“不是已经开工了吗?”

  张副县长:“没有,绝对没有,就是立了一个塔吊,其他都已经停了,招投标我们正在做。”

  张显峰局长在一旁插话:“边干边整(招标)也行,什么都按那么(正规)整,今年还干不完呢。”

  记者:“边施工边招投标?”

  张副县长:“按规定是不允许,但民生工程就要先上车后买票,要不就来不及了。”本报记者张冲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