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出境申请量创历史之最 25天10万多人次申请

2013年07月26日 10:25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黄明方在本报接听热线。记者 李少文 摄

  去台湾

  仅有“入台通行证”还不行

  7月1日起

  异地户籍居民可在汉办护照

  武汉市民今年对出国(境)游是“爱疯”了。昨天上午9点半,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黄明方,作客本报“百姓问政”,一小时之内,连续接听了37个电话,并接受了汉网网友的咨询。

  黄明方介绍,今年上半年,武汉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受理公民出国(境)申请518457人次,同比增长20%。其中6月是历史最高峰,达到110828人次,同比增长32%。

  为何今年如此火?黄明方说,6月底以来,出入境办证办照接连遇到学生放假旅游、赴台个人游试点运行和全国 “打通受理”、台湾居民补、换发五年期来往大陆通行证多个高峰叠加,导致市民出国(境)申请量猛增。仅今年7月1日到昨天,已受理公民出国(境)申请10万余人次,创下“历史之最”。

  他提醒,在目前的出境游高峰期,在市民之家的出入境管理窗口办证人员较多,个别时段民警要延时服务至晚上9点多才能完成。

  为了节省大家的时间,市民在办理证件前可拨打“12580”电话提前预约、也可登陆武汉出入境官网、市民之家北2门咨询台现场咨询了解办理程序,相关申请表格也可从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官方网站(http://www.whcrj.gov.cn)下载。

  昨天,市民胡小姐打进电话说,她已申请了台湾通行证,是否证拿到手,就可以订机票去台湾了?

  黄明方说,并不是如此。需赴台个人游的游客,除了办理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个人旅游签注外,还需办妥台湾方面的“入台许可”。自从6月28日武汉开通台湾自由行以来,到目前申请的已有近3000人。

  申请人需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个人旅游签注通过武汉市指定的赴台旅游组团旅行社、台湾接待旅行社,向台湾的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入台许可。

  目前,湖北省有赴台游组团资质的旅行社共八家,分别为湖北省长江轮船海外旅游总公司,湖北省中国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湖北省新航线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国旅(宜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湖北省海外十堰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中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宜昌大三峡国际旅行社、武汉春秋国际旅行社。

  万先生打进电话表示,他是深圳人,目前在武汉一家企业做高管,最近要去韩国出差,但回去深圳很麻烦,在武汉市能不能直接把护照办了?

  黄明方介绍,万先生刚好赶上了此次实施的新政。7月1日起,在原有6市的基础上,公安部又批准了武汉、南京、杭州等37个城市为符合一定条件的内地居民异地办理普通护照;武汉、石家庄、郑州等25个城市异地办理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

  黄明方说,在非户籍地就业和学习人员数量逐年增多,此类人群需返回户籍所在地才能申请因私出入境证件,花费的时间和成本较高。去年9月,公安部在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率先试点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效果良好,因此扩大了异地办理的范围。目前在武汉,港澳通行证暂不在异地办理范围。

  据介绍,可以申请异地办理护照和台湾通行证的主要有以下五类群体:武汉籍市民的非本市户籍配偶和未满16周岁的子女、非本市户籍的就业和就学人员、非武汉籍的就业和就学人员配偶以及未满16周岁的子女、非本市户籍60周岁以上老人、非本市户籍人员需换、补发普通护照及往来台湾通行证的。

  昨天,黄明方还介绍了另一项新政策:7月1日起,在鄂台湾居民可就地申请补、换发五年期“台胞证”。

  黄明方表示,公安部授权了湖北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在大陆的台湾居民补发、换发5年有效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简称“台胞证”)。台胞证有效期不足半年、签注页即将用完、遗失、被盗或者损毁等情形,可申请补、换发。武汉市和其他省内城市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可以就地受理、审批。

  此前,5年期台胞证在大陆只能由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福建、江苏、浙江、广东等省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台湾居民在武汉遇到证件遗失、损毁或有效期届满、签注页即将用完等申请补发、换发的情况,只能到上述地方办理,很不方便。

  黄明方说,“台胞证”补发、换发自受理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办结;符合加急条件的申请3个工作日内办结。(文/记者邵澜 梁爽 通讯员 杨槐柳 王威 肖敏 李杨 实习生俞静玲 陈晨)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