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假警察借“私了”之名敲诈 拘禁受害人轮番施暴

2013年07月26日 11:34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参与互动(0)

  5月20日上午,一名女子走进新城区公安分局刑警五中队,吞吞吐吐地问道:“警察同志,我,我来领取手机,就是昨天被你们中队查扣的,我该找谁领呢?”民警听得一头雾水:“刑警队不可能无缘无故查扣任何人的手机,况且是在没有任何凭证的情况下。”一听民警这么说,女子顿时急了:“说好了让我今天过来领手机的……”直到民警追问让其领手机的是何人,叫什么名字时,女子才恍然大悟:“我一定是被假警察骗了!”感觉其中有蹊跷的民警立即将该女子带至问询室详细了解情况。

  据该女子介绍,她叫兰芝(化名)。5月18日晚上,她与男友一同住宿在新城区某宾馆内,19日凌晨2时45分许,房间门突然被推开,两名身着警服的男子闯了进来,其中较为年轻的男子从身上拿出一本看起来像警官证的证件在他们面前晃了晃,自报家门是刑警五中队民警,说兰芝和其男朋友涉嫌卖淫嫖娼,需要带回刑警五中队接受处理。“因为我和男朋友确实并非夫妻关系,都担心事情闹得众人皆知,所以当这两名‘警察’提出要5000元现金私了时,我们便答应了。”兰芝告诉民警,当天凌晨,他的男友从银行取出5000元钱交给两名男子后,两人并没有善罢甘休,而是找出理由将兰芝价值3万元的手机拿走,让其次日前往五中队领取。

  听了兰芝的描述,民警分析认为,两名自称是五中队民警的可疑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既没有亮明警官证,也没有说出自己的姓名,其中必有问题,于是当即对这起案件立案调查。

  民警首先前往案发的宾馆调取了监控录像,在一段较为模糊的视频中,民警果然在案发时间段内发现了两名身着警服的可疑男子进出过报警人所住的房间,但却无法看清两人的体貌特征。随后该宾馆保安也证实了当天凌晨有“民警”查房一事:“当时两名身着警服的男子进入宾馆,称自己是刑警五中队的民警。我们信以为真,还带着他们去查房……”

  就在案件侦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过程中,另一起案情更为严重的“假警察案件”再次发生。

  6月26日,一名叫小玲(化名)的未婚女子来到刑警五中队报警,称被两名自称是新城西街刑警队重案组民警的男子非法拘禁3天,期间不但被抢走5000元钱,还被两人猥亵、强奸。

  根据小玲描述,6月20日23时许,她驾驶私家车在劝业场对面停下,坐在车内等朋友。期间,一名醉汉绕到小玲的车前方猛敲车窗,要求小玲下车。小玲非常害怕,想要驾车离去,却被这名醉汉挡住了去路。无奈之下,小玲关闭车窗、紧锁车门后拨打了110报警。两三分钟后,一名身着警服的男子来到小玲车前,小玲以为该男子就是110指挥中心派来的出警民警,便打开了车门。谁料,车门一开,身着警服的男子却将小玲按住后戴上了手铐,与之前在小玲车前闹事的醉汉一起将她推到车内。“我们是新城西街刑警队重案组民警,你涉嫌吸毒,跟我们走一趟……”从来没有吸毒经历的小玲百般解释,但两名男子不听,而是告诉小玲要将其带去尿检。然而,两名男子拉着小玲在市区转了许久却并没有去医院,而是提出了交5000元钱了事的要求。单纯的小玲因为害怕便答应了。随后,小玲给朋友打电话借来5000元钱交到两名男子手中。本以为这样就能完事,谁知道两名男子却以需要进一步调查为由将小玲带至新城区老缸房街的一家宾馆内,搜走了她的手机,将她控制起来。次日,小玲又被两人带至鼓楼附近的另一家宾馆内。在被控制在第二家宾馆内的两天时间里,其中一名叫赵亮(化名)的男子对小玲实施了强奸,另一名男子则对其进行了猥亵。事后,两男子对小玲放松了警惕,小玲才于6月23日从宾馆跑了出来。

  小玲告诉五中队民警,从宾馆逃出来后,她前往新城西街刑警队,得知该刑警队根本没有一名叫赵亮的民警,才开始对两名施暴男子的警察身份有了怀疑,所以前往案发地所属的新城区刑警五中队报案。

  了解完案情,民警当即立案侦查,同时带着受害人小玲前往案发宾馆,但此时两名冒充警察的犯罪嫌疑人早已经逃之夭夭。

  根据受害人小玲所说,年近五旬的犯罪嫌疑人曾称呼另一名30多岁的犯罪嫌疑人为赵亮。在宾馆开房登记时,他们也曾使用过赵亮这个名字。就此,民警推测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实姓名可能就叫赵亮,于是立即通过户籍网查询。众多年龄在30岁上下的“赵亮”的照片一一打开由受害人进行辨认,小玲终于认出了犯罪嫌疑人。

  7月15日,连续作战多日的侦查员终于将犯罪嫌疑人赵亮抓获。经过调查,犯罪嫌疑人赵亮对伙同犯罪嫌疑人杨胜利(化名)分别于5月19日和6月20日先后两次冒充警察作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对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杨胜利展开抓捕时,民警发现杨胜利系一名吸毒人员,十几天前因为吸毒再次被新城警方抓获并依法行政拘留。得知这一情况后,五中队民警立即以杨胜利涉嫌冒充警察招摇撞骗、非法拘禁、抢劫、猥亵等多项罪名对其进行重新提审。

  根据两名犯罪嫌疑人的交代警方了解到,犯罪嫌疑人赵亮曾经是交管部门的一名协勤,今年4月被开除后一直无业。此人长期不回家,经常在外吃喝并居住在旅店,花销很大。杨胜利则有多年吸毒史,复吸之后更是手头缺钱。就这样,两人萌生了冒充警察招摇撞骗的念头,为了取信于受害人,他们买来仿冒警服、警衔、手铐、仿真枪等警用器械,先后作案两起。同时,赵亮还交代了凭借曾经在交管部门工作的经历,声称能够通过驾照考试,多次诈骗多名受害人,涉案4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两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冒充警察招摇撞骗、抢劫、非法拘禁、强奸、猥亵、诈骗、敲诈勒索等多项罪名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的进一步调查工作还在继续。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还可能有受害人被犯罪嫌疑人赵亮以帮助通过驾照考试之名诈骗钱财,希望受害人立即前往新城区公安分局刑警五中队报案。”7月24日下午,办案民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一个是被交管部门开除的昔日协勤,一个是吸毒人员,两个游手好闲又手头缺钱的男子萌生了冒充警察招摇撞骗的念头之后便联手作案。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他们身着仿冒警服,持伪造警官证,揣着手铐和仿真枪,自称新城区公安民警,在新城区范围内两次作案,涉嫌非法拘禁、抢劫、强奸、诈骗、敲诈勒索等多项罪名。7月24日,记者从新城区公安分局了解到,通过刑警五中队民警的全力调查,两名假警察最终落入法网。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