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71万亿元 同比增长16.1%

2013年07月26日 15:13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近日披露:至今年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71万亿元,同比增长16.1%,增幅虽比去年同期略有回落,但仍快于全国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447.1亿元,同比多增182.6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工业贷款增加较少,这些新情况值得关注。

  看结构:中长期贷款大幅多增,多投向基础设施等领域

  耗电量、铁路货运量和中长期贷款,是考量经济发展状况的3大指标。

  上半年全省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

  6月末,全省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17%,增速比上年末快1.9个百分点,增速连续5个月加快;

  上半年全省中长期贷款新增1094.6亿元,同比多增312.5亿元,在全部新增贷款中占比达75.6%,同比提高13.8个百分点。

  事实上,上半年在“投资、消费、出口”这3驾拉动经济前行的马车中,与投资相关行业的消息纷至沓来:富士康衡阳工业新城第一创业园投入生产,广汽菲亚特一期工程14万辆项目投产,大众汽车(长沙)项目土建开工,蓝思科技长沙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仅以作为投资“龙头”的重点工程建设为例,上半年单月投资额逐月递增:1至3月完成投资289.5亿元,而6月单月就完成投资165.1亿元。

  巨量的投入,信贷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处长魏祖元透露,上半年全省新增对公贷款中,超过七成投向了与交通运输、水利环境、房地产、建筑业这四大行业,同比增幅相当明显。

  魏祖元认为,湖南仍属于投资拉动型经济,中长期贷款大幅多增,反映出投资领域持续旺盛的资金需求。而贷款期限在1年(不含1年)以上的中长期贷款,更有利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稳定的资金来源。

  建行湖南省分行,上半年新增贷款达154亿元,在国有四大行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该行透露,基础设施建设的贷款需求依然比较旺盛。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称,上半年全省信贷除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外,贷款结构持续得到改善,支持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贷款在增加。

  上半年,新增小微企业贷款291.4亿元,新增涉农贷款486亿元,分别增长21%、18.5%;湘中南、湘西地区的贷款增速分别为18.3%、19.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而上半年全省“两高一剩”行业中长期贷款净压缩21.3亿元。

  另外,上半年,全省新增个人消费贷款323亿元,同比增长27.1%,连续6个月走高,而新增额中80%为个人住房消费贷款。上半年,房地产行业新增贷款102.4亿元,同比多增69.5亿元。

  看全局:理性看待“金融热、实体偏冷”现象

  上半年全省包括新增贷款在内的社会融资规模超过2000亿元,融资总量创历史同期新高。而据央行数据,上半年全国社会融资规模为10.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8万亿元。

  单从货币角度来分析市场,社会资金不可谓不充裕。

  但细究数据可以发现,红火的金融数据并没有完全体现在宏观经济数据上,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似乎显露疲软迹象。

  建行湖南省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表示,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的有效信贷需求相对不旺,如省内煤企煤炭滞销,发电企业发电量下滑,反映出工业企业开工量不饱满。

  上半年为何出现“金融热、实体偏冷”现象?魏祖元认为,金融数据好于经济数据,一方面表明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较大,另一方面说明,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尚未完全显现。有研究表明,通常金融数据传导到实体经济会有一个滞后期,通常在1至2个季度;同时,部分资金可能未用于企业生产经营领域,资金使用效率有所下降,导致金融数据的扩张并未带动经济的同步向好。

  “数据差异的一面需要重视,但我们也要注意到同向发展的一面。”魏祖元举例,我省上半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同比回落5个百分点,为近年来同期较低水平,这在贷款数据上已有所反映,上半年工业贷款同比少增达182亿元。

  看趋势:下半年信贷将继续保持合理增长

  6月下旬,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一度走高,隔夜拆借率最高攀升至令人咋舌的13.44%。“钱荒”新闻爆出,折射出银行流动性管理压力加大,而资金头寸偏紧,将对贷款投放产生一定影响。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数据显示,下半年,我省金融运行仍将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信贷将保持合理适度增长。

  建行湖南省分行就提出,下半年对优质客户一定应保尽保,不会因没有额度而放弃支持。目前,该行对省政府今年确定的176个重点建设项目已采取名单制管理,并逐个成立了金融服务团队,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

  魏祖元表示,宏观政策层面基本稳定,中央已明确提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求盘活存量资金,用好增量资金;而利率市场化步伐不断加快,贷款利率已经放开,有利于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

  另外,盘活存量空间较大,6月末,全省贷款余额达1.7万亿元,盘活存量的空间较大。

  此外,融资渠道日趋多元化,在上半年已有所体现。1至6月,我省不断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共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201.2亿元,同比增长70%,其中高速公路、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融资167.6亿元。有关部门已提出,后阶段将加强有关融资工具的宣传推介,丰富企业融资方式。-  本报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张彬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