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将要停止供热 业主成开发商物业扯皮牺牲品

2013年07月26日 15:38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0)

  7月23日、24日,长春净月潭供热有限公司连续两天在媒体刊登了对华业玫瑰谷小区停止供热的通知:“近两个采暖期,玫瑰谷小区的支线管网和小区内的供热管线因破损等原因日均丢失热水高达260吨,造成小区内网压力不足,热量不足,我公司因此遭受重大损失。”通知指出,根据供热公司与小区的产权单位长春华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供热并网配套入网协议书》规定,内网管道出现问题应该由开发商负责,可是长春华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没有采取解决措施,所以才发出停止供热的通知。

  公告发出后,不断有小区业主拨打本报热线,询问事情的原委。为此,25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春市华业玫瑰谷小区调查此事,接连碰到“软钉子”。

  有保安巡逻。记者想到小区内询问居民,遭到门口两名保安的阻拦。

  保安问:“你是干什么的?找谁?”“我是报社记者,想了解一下小区要停止供热的事。”

  保安打量记者一番,用手一指,态度坚决地说:“你去问物业,物业让你进我们就放你进去。”

  这时,有两位居民从小区出来,“你们知道供热公司要停止供热的事吗?”一位女士说,“咋不知道呢,也不知道他们想干啥,这不坑人吗?”

  居民表示,他们都在为这件事担忧,“这供热期快到了,不供热哪行啊,我们已经有人找相关部门了,这事得赶紧解决。”居民王先生说。居民韩女士说,这个通知现在成了大家的“心头病”,希望能早点解决。李先生则很气愤,指着小区说:“我们不管是谁的问题,他们闹来闹去的遭罪的可是我们。”

  物业:小区不让进 有事找领导

  随后,记者来到深圳华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玫瑰谷管理处,工作人员说,这事应该找开发商。

  “我想了解一下小区的基本情况,再到小区采访一下居民,能让我进去吗?”工作人员摇摇头,“不行,这事得我们领导同意。”

  “那你们领导在哪?”

  工作人员头一撇,记者看到墙上有物业公司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你自己打电话问领导吧。”

  记者按照上面的号码,接连给三个负责人打了几个电话,可是都无法接通。工作人员见记者还没走,说了句,“领导不在,我们太忙,没时间跟你说,你待也是白待。”

  开发商:领导不在等电话吧

  记者又来到小区对面的长春华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营销中心,在前台向一位女工作人员说明来意,没想到对方却拒绝采访。

  “这事我们知道,但是我们不接受采访。”女工作人员说。

  “你给我找一位负责人吧,我们想了解一下具体情况。”记者说。

  随后,女工作人员找来一位男子,可是这位男子却说自己也不是负责人,只是销售人员。“对不起,哥们,我就是个卖楼的,不知道咋回事,我一会儿给领导打电话问问吧。”

  “那你能留个联系方式吗?”记者说。男子赶紧摆摆手,“我不是负责人,别留了,你把电话告诉我,回头我让领导给你回电话。”男子说。

  相关部门:正与双方沟通

  记者随后联系了长春净月潭供热有限公司,结果再次碰了“钉子”。

  “你好,我是报社的记者,想了解一下玫瑰谷小区停热的事。”“对不起,我们不接受采访。”说完,对方迅速挂断了电话。长春市供热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事可能是开发商和供热公司在沟通上出现了问题,需要双方协调才行。“可能是供热管道出了问题,在维修和责任划分上出现了分歧,双方没有在沟通上达成共识,所以才出现这种情况。希望双方能尽快协商好,不然真的停止供热,受苦的是居民。”工作人员说。

  这件事到底该怎么解决呢?长春净月区住房保障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目前正在跟供热公司和开发商协商沟通。“已经有小区业主拨打12345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了,我们也进行了了解,现在我们正在跟开发商和供热公司进行协商,希望能尽快解决。”工作人员说。

  律师:根据管道产权来判定责任

  长春法徽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德明说,根据《长春市城市供热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供热系统实行分户控制的,热用户室外供热设施由热经营企业负责维修、管理,热用户室内供热设施由热用户自行维修或者委托维修。

  供热系统未实行分户控制的,热用户楼外入户阀门(含阀门井)外的供热设施由热经营企业负责维修、管理,热用户楼外入户阀门内的供热设施由热用户自行维修或者委托维修。

  “应该先确定小区供热管道的产权划分,由供热办来确定是谁的责任。一般来说,供热管道有个阀门分界线,一边属于供热公司负责,一边属于业主负责。如果是供热公司负责的区域出现问题,就由供热公司负责。如果是业主共用的管道出现问题,那就应该由业主共同修理,业主可以找物业申请动用维修基金来维修。如果是开发商在售房时,管道就存在问题或者供热管道在保修期内,应该由开发商负责。”邱德明说。 (记者 马兴威 实习生 宋子暄)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