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乔司用电紧张 无纳凉点打工者“占领”地铁

2013年07月26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杭州乔司用电紧张无纳凉点打工者“占领”地铁
25日在杭州地铁乔司站的纳凉大军

  中新网杭州7月26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肖娜)连日来,浙江省杭州市突破40度高温大关,杭州市地铁1号线乔司站先后两次被大量前来纳凉的居民“占领”,一些打工者表示,这是因为厂里或宿舍停电,太热,但是工厂附近没有纳凉点。

  乔司是杭州市余杭区下属的一个街道。在今天召开的2013年余杭区有序用电新闻发布会上,该区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峰表示,该区本着“保民生、保重要用电”的原则,要求全区高能耗企业让电于民,工业企业实行停三开四的线路轮休方式。这意味着,一个企业一周要停电3天。

  这是“让电于民”的好方式,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很多到地铁纳凉的都是附近工厂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住在工厂里。当工厂停电时,外来务工人员是不是还会继续“占领”地铁站?同时,在当地,除了地铁站之外,就没有更好的公共纳凉点吗?

  杭州地铁乔司站屡遇纳凉大军

  日前,有媒体曝出,7月12日,“纳凉族”进入杭州地铁1号线乔司、乔司南、翁梅三个站点纳凉,一时间,地铁大厅口人员攒动、拥挤不堪。随后,7月25日,乔司站再次传出被纳凉大军“攻陷”的消息。

  记者看到,这些纳凉大军有些席地而坐,有些则自备毯子躺在地上酣睡。特别是在地铁口的进站大厅,打着赤膊躺在地上睡大觉的比比皆是。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余杭区乔司街道经济发展科科长周骥告诉记者,“纳凉族”主要分两种情况,一是外来务工人员为节省用电开销去公共场合纳凉;另一种是正值暑期,很多小候鸟纷纷来到外出打工的父母身边,而地铁就成了这些小候鸟散步、游玩的地方。

  周骥表示,来地铁纳凉,不单单是因为附近停电了。

  但是余杭区用电紧张却是不争的事实。

  据余杭区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峰介绍称,7月24日,余杭电网负荷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48.1万千瓦,同比去年增长12.03%,其中居民空调降温负荷达到60万千瓦,占全区供电负荷的40%左右。

  杨峰表示,由于受浙江省电网负荷影响,余杭区的用电指标为115万千瓦左右,余杭区供用电缺口近40万千瓦。

  面对供用电紧张趋势,7月25日,余杭区启动有序用电B级方案,26日转为D级方案。

  杨峰表示,为最大限度的做到让电于民,余杭区积极利用负控技术调节用电需求,当前,余杭区各镇乡、街道、开发区(管委会)均成立了有序用电办公室,负责所辖区块有序用电方案执行和监管,分组、分片对企业有序用电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疑问一:工厂继续限电,工人是否还会去地铁纳凉?

  26日,记者再次探访杭州地铁乔司站发现,地铁站的纳凉大军虽没有昨天那么多,但也不少。

  来自北方的务工者沈志杰正倚靠在地铁口的大厅柱子上发呆,他是当地盛联印刷厂的一名普通员工。沈志杰告诉记者,厂里和厂里的员工宿舍都停电了,很热,所以跑到这里“借”一份清凉。

  沈志杰称,他所在的工厂近期实行限电政策,一个礼拜停电两天,基本从早上10点钟停到晚上9点左右。

  来自江西的外来务工人员辛何红正在与身边的女儿玩耍,辛何红告诉记者,今天厂里停电了,所以才带着放暑假的女儿在这里乘凉。“这些天,厂里大概是三天停一次电,有时是停一个小时,有时是一天。”

  在乔司街道一家服装厂打工的余燕勤也是因为工厂限电才到地铁站乘凉的,余燕勤说,厂里没有电,家里的电压也带不起空调,就只好来这里乘凉了。

  余杭区乔司街道的民众屡次因电力问题投奔清凉的“地铁站”,其间是否显现出乔司街道不堪重负的电力问题?

  对此,余杭区乔司街道经济发展科科长周骥表示,目前该街道已在大面积加大对电力线路改造的力度,将通过各种形式加强节能方式的宣传,本着“保民生、保重要用电”的原则,强制乔司街道工业企业实行停三开四的线路轮休方案。

  这意味着:一个工厂一周要停电三天。

  “还电于民保民生”是好事,但是问题随之而来,很多来地铁站纳凉的都是在附近工厂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宿舍都是在工厂里。一旦工厂停电了,他们的宿舍也停电了。

  这是不是意味着,工业企业因线路轮休而停电时,还是会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选择到地铁来纳凉?

  面对记者的疑问,周骥说:“你们理解错了”。

  当记者再追问时,周骥没有再说话,只是匆匆拎包离开了现场。

  疑问二:除了地铁,当地没有更好的公共纳凉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纳凉大军表示称除了在地铁站纳凉避暑,并无其他地方可去。

  “我们工厂距离地铁口很近,步行大概需要3、4分钟的时间。”沈志杰告诉记者,工厂附近并没有其他的纳凉点,只有地铁口这里有空调可以乘凉。

  “厂里停电的时候就不用工作,所以有时间陪孩子来这里纳凉。”辛何红说,除了这个“避暑胜地”,四季村的一家服装城也是他们一家人会选择纳凉的好地方。

  余燕勤也表示,地铁口实在人流嘈杂,如果有更好的避暑纳凉点,自己肯定愿意去。

  至此,记者不得不问,莫非在乔司街道,除了地铁站之外,就没有更好的避暑纳凉点吗?一个经济发达区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真的这么薄弱吗?

  不过,乔司街道党工委委员莫少骅并不这么认为,他说,余杭区各个村社区都设有避暑纳凉点,目前为考虑高温及百姓具体情况,相关部门会适时延长这些避暑纳凉点的运营时间。

  为何官方的表述和民众的感受有这样的差距?

  面对种种疑问,中新网将持续关注。(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