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白领变身产科护士8小时:“立刻有一种责任感”

2013年07月31日 09: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关静“护士”送产妇回病房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陈柏

  “为缓解“医患关系紧张”,市医管局日前启动了“相约守护”医院双体验活动,普通市民可以亲身体验医务工作者一天的工作。从昨天开始,30位市民走进本市各大医院,体验医务人员工作。记者跟随一名在妇产医院“换位上岗”的女白领,记录了她8小时实习护士的工作和感受。”

  “家里人和我都有个白衣天使的梦,今天总算实现了多年的愿望!”昨天一早,在外资企业担任项目工程师的关静作为市民代表,在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组织的“相约守护”医院双体验活动中来到北京妇产医院急诊室体验护士岗位。这个自称很“宅”的工科女,工作8年的时间里,习惯穿套装和高跟鞋,在冷气十足的办公室里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而在昨天8小时护士体验中,她陪伴着多位产妇,导诊、陪检,感受到产房的紧张与喜悦气氛,也对医患关系的问题有了自己的感悟。

  8:30

  “第一次穿上白大褂,感觉立刻就有了一种责任感。”

  早上8点半,关静特意起了个大早,准时到医院急诊室报到。印象里护士都是脚不沾地的形象,联想到她最爱看的美剧《实习医生格蕾》,在外企工作的她脱下了常穿的套裙、高跟鞋,特意换上了轻便的T恤、运动裤、运动鞋。虽然觉得自己来得不算晚,但清早的产科急诊室里人声鼎沸的忙碌景象还是让她吃了一惊。向护士长报到后,关静换上了医院特意为体验者准备的崭新的白大褂,戴上了消毒口罩。“人生中第一次穿上白大褂,感觉立刻就有了一种责任感。”听着护士长对科室情况快速的讲解,戴着眼镜的关静扎起了马尾,从口袋里掏出提前准备的小记事本,记录着她认为所有有价值的信息,“这种机会太难得了,得记清楚回去好跟朋友好好形容形容。”

  9:00

  “年轻的产妇即将生产,自己的额头上也开始冒汗。”

  呼啸而至的120急救车送来了当天产科急诊室的第一位紧急患者,看着年轻的产妇第一次生产,紧张得双手发抖、满头大汗,口中不停地呻吟,关静也情不自禁地跟着揪心,额头上也开始冒汗。眼见着手法熟练的护士们有条不紊地询问病情,进行检查,安慰病人,“实习”护士小关却选择尽量把自己藏进房间里的一个小角落,生怕自己的存在打扰了正常的救治。在护士长的招呼下,她也开始帮着打电话联络病床、轮椅,听见护士长要看病历,关静急忙在桌子上进行翻找,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看到护士长轻声提醒光着脚的病人脚别沾地,还调配来了一辆轮椅,关静小声地嘀咕:“在很短的时间里,要有专业的治疗手法、贴心的态度,还要有耐心和细心,护士的工作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的。”

  10:00

  “实习”了快两个小时,渐渐进入了角色

  “××的家属在吗?拿着单子去一楼,不用排队直接交费!”拿着一沓黄色的急诊交费单,关静按照护士长的要求逐一喊着患者的名字,叮嘱着每一位产妇的家属。虽然已经尽量大声,但和其他护士比起来,她还是明显“矜持”得多。因为一位患者家属不在,关静在急诊科狭窄的走道里来来回回喊了三趟,焦急的她忍不住摘下口罩透口气,脸上布满了细密的汗珠。“这也是体验的一种,我热,这些护士整天戴着肯定更热。”“实习”了快两个小时,关静渐渐进入了角色,来向她咨询的患者渐渐多了,“您这个前方右转,直走再左转”、“直接进急诊室可以帮您检查”,步骤、路线,关静的工作逐渐熟悉起来,开始有了“关护士”的模样。

  11:00

  “比起坐办公室,医护人员的工作可以算得上是高强度。”

  陪伴急诊患者来到门诊进行B超检查,等待的时间里,关静站在楼道里观察着来来往往的孕产妇,同时看着挤满“大肚子”的楼道忍不住感叹,“比起一整天要坐在办公室工作的我,医护人员的工作可以算得上是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了。”回到急诊室的关静没呆上两分钟,又在护士长的安排下帮产妇穿衣、接尿,推着病床上了6楼病房。刚刚结婚不久的她也正在计划尽快拥有属于自己的宝宝,看着病房里刚刚出生一天的婴儿,关静忍不住惊呼:“看起来就像一个精致的娃娃!”

  14:00

  “看着那么小的一个生命一点点地从母体中分离,我差点哭出来。”

  下午的体验安排在9楼的产房,还没走进产房,听着产妇大声的喊叫,关静既紧张又害怕,双手握成了拳。走进产房,包括助产和接生大夫在内的四五个医护人员分工明确,听着医生有节奏地嘱咐产妇用力,关静的手也情不自禁地攥得更紧了,“真是恨不得能替她用力。”因为产房不能开空调,全部的医生护士都已经汗流浃背,不一会儿,看着婴儿一点点从母体中分离,关静激动地小声欢呼出来。“那么小的一个生命经过孕育、生产,真的很伟大,虽然过程非常艰难,但却让我更有了勇气。”

  感悟

  “一天的体验几乎都是在奔走,腿胀脚酸,可想而知每天都如此工作的护士们。而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中,对于她们的责任心和耐心则要求得更高,毕竟面对的不是机器,而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以前很多人指责医护人员冷漠,而今天在我看来,他们是在用更稳定的情绪和专业的态度去给予患者和家属安全感。——关静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洋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