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珠三角城际网络建成后有望赶超伦敦

2013年07月31日 10: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2015年底国铁干线将新增通车1019公里 珠三角城际网络建成后有望赶超伦敦

  昨日,备受关注的厦深高铁传来新进展:惠深段铺轨仅剩30公里,原定的铺轨工期有望提前结束。这标志着距离年底全线开通更近了一步。届时,我省将通过厦深铁路纳入东南沿海客运专线。

  大力发展高快速铁路,是未来粤东西北的发展重点之一。按照相关规划,未来几年,广东将建设厦深、南广、贵广、深茂、韶赣、梅汕等多条高快速铁路,搭建起全省高铁的“骨架”,并与珠三角城轨体系连接,形成以珠三角为中心的全省两小时工作生活圈。

  “十二五”期间全省建设国铁干线16条

  按照既定计划,到今年底,广东将确保厦深高铁建成通车,从而打通粤东接通珠三角与海西经济区的通道;到2014年,要争取南广高铁、贵广高铁建成通车;同时,还将加快深茂高铁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开工建设。这些铁路建成后,粤东西北除河源市以外都将通上高铁,区位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

  记者从《广东省2013-2015年铁路建设项目》了解到,“十二五”时期全省共安排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07个,总投资约3.51万亿元,计划完成投资约1.97万亿元。其中国铁干线项目共16个,建设里程2075公里,总投资2661亿元,后三年投资938亿元。续建项目6个,包括厦深铁路、贵广铁路、南广铁路、茂湛铁路、韶赣铁路等。新开工项目10个,包括深圳至茂名铁路、梅州至潮汕铁路、广州至汕尾铁路、鹰潭至梅州铁路、合浦至湛江铁路、广州枢纽佛山西站等。到2015年底建成投产8个项目,新增铁路通车里程1019公里。

  珠三角城际网络拉动“泛珠三角”发展

  记者从《广东省2013-2015年铁路建设项目》了解到,“十二五”时期全省安排建设城际轨道项目共17个,建设里程777公里,总投资2549亿元,后三年投资111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6个,包括穗莞深城际洪梅至深圳机场段、佛肇城际、莞惠城际、广清城际广州北至清远段、广佛城际一期等。新开工项目11个,包括穗莞深城际新塘至洪梅段、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段、佛莞城际广州南站至望洪站段、珠海市区至珠海机场城际拱北至横琴段、广佛环线广州南站至白云机场段等。

  建成后的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络(含高铁)将达到3800公里左右,将形成以广州、深圳、珠海为主要枢纽,覆盖区域内主要城镇,便捷、快速、安全、高效的城际轨道交通网络。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络,建成后其交通密度和辐射力将有望赶上伦敦。”长期从事轨道交通研究的金一兵教授告诉记者。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分析,日趋完善的珠三角铁路交通网络,在推动珠三角核心城市群经济快速发展、打造广东“2小时经济生活圈”的基础上,还将深度辐射、广泛拉动“泛珠三角”经济社会发展。

  全省高铁“骨架”图

  南广高铁:

  最快明年底开通

  老广三小时到南宁

  南广高铁跨桂、粤两省区,始自广西南宁的南宁站,经贵港、梧州,广东省云浮、肇庆、佛山至广州的广州南站。建成后,南宁至广州可在3小时内到达,比现行运营时间节省约11小时。

  厦深高铁:

  今年年底开通

  老广最多四个小时到厦门

  厦深高铁自厦门市新站引出,经漳州市、潮州市、汕头市、普宁市、汕尾市、惠州市,引入深圳市。全线贯通后,老广可通过广深高铁在深圳换乘厦深高铁,最多4小时便可到厦门,比现在运行的K字头列车省十个钟。

  贵广高铁:

  明年底完工

  老广最多四小时到贵阳

  贵广高铁自贵州贵阳北站起,经广西桂林、贺州、广东肇庆、佛山至广州的广州南站,建成后贵阳至广州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缩至4小时以内。

  深茂高铁:

  力争今年年底开工

  老广两个半小时到茂名

  新建深茂铁路线路将在广州设南沙站,南沙站为高架站。该线路东起深圳北站,途经深圳、东莞、广州、中山、江门、阳江、茂名等七个地市,终点到茂名东站。在江门通过广珠货运、广珠城际引入广州枢纽,在深圳通过厦深铁路与东南沿海铁路相连,在茂名经河茂铁路、茂湛铁路与合河线、黎湛线、粤海铁路相接。等到深茂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广州到茂名的出行时间有望缩减至不到3小时。

  梅汕高铁:

  预计明年动工

  老广两个半钟到梅州

  梅汕高铁起于梅州,经丰顺、揭阳,接厦深高铁潮汕中心站。这条高铁连通之后,梅州到广州两个半小时,到深圳两个小时,到厦门两个小时,到汕头半个小时。

  韶赣铁路:

  连接京九京广线

  预计明年底开通

  新建赣州至韶关铁路地处江西省和广东省,位于赣南、粤北两地区,连接我国两条南北铁路大干线:京广线和京九线。线路自京九铁路南康站引出,经江西省南康市、大余县,广东省南雄、始兴、仁化等市县,接入京广铁路韶关站。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