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沙坠机事件追踪:目击者称中途更换机师

2013年07月31日 11: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民航专家在事发现场取证后,出事飞机被钩机清理出现场。

飞机残骸附近有一顶飞行员安全帽。

番禺直升机飞行基地, 摄于2009年8月。记者黎旭阳 摄(资料图片)

  昨天本报A15报道了一架广州穗联直升机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民用直升机在南沙大岗镇新联二村坠毁的新闻。昨天,遇难者尸体已经于事发当晚被送到殡仪馆,穗联公司正在处理飞机残骸。记者致电该公司关姓和邵姓负责人时,均未获答复。另有目击者称,事故发生前曾中途更换驾驶员。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坠毁飞机已经被人用黄色凉席覆盖,旁边有散落的头盔和从飞机上掉下来的座椅。据知情人说,遇难的潘姓机师和郗姓学员的尸体已经于事发当晚运送至殡仪馆。飞机主要零部件前晚运回了沙湾基地,现场的工作人员在湿地上搭木块帮助钩机前往坠机地点处理残骸。其他飞机残骸仍遗留在原地,有多名保安24小时看守。

  涉事单位:大门紧闭 记者被拦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番禺沙湾镇福北路沙湾机场时,保安将记者拦在门外,办公楼内人员立即将大门关闭。

  昨日上午,记者致电该公司邵姓负责人,他匆匆挂断电话,随后记者再发短信,邵姓负责人直接回复“我不是你找的人,找错人了”。现场有媒体表示,29日事发后该邵姓负责人曾承诺昨日早晨接受记者采访,但之后全无回应。

  目击者:巨响六百米外清晰可听

  家住附近的冯伯告诉记者,“当时飞机离地不算太高,正向西飞行,但是在空中就发出了砰的一声巨响。我家离现场大约600米左右,都能很清楚地听到。飞机尾部还冒出一缕缕白烟。然后,飞机与地面呈50度角坠落地面,曾有一个拉升的动作,但还是很快地掉下去了。”

  另外一名目击者阿豪说,他曾经看到该直升机曾经在附近一块空地上降落,并更换过驾驶员。“当时那架飞机曾在附近降落,机中下来一男一女,他们交换了一下各自的位置后,再次登机,不久后就出事了。”阿豪说道,“而且,我听到了两次爆炸声,第一次比较小声,但是有一块东西从飞机上飞了出来。第二声较大,两声间隔时间不长。”(林静、肖桂来、何竹茵)

  事故原因: 疑为飞机出现故障

  记者昨天中午联系事故直升机所属的广州穗联直升机通航公司,了解坠机事件处理进展。据该公司负责飞行培训咨询的邹先生透露,目前民航中南管理局已介入调查,等事故调查结果出来,通航公司会有相应回应。现在正抓紧先做家属的安慰工作,其他细节不方便说。

  邹先生告诉本报记者,潘先生是位经验很丰富的飞行员。另据媒体同行透露,潘先生是这家通航公司的总教练,也是一位航拍摄影爱好者,和广州媒体的许多摄影记者很熟。另外记者了解到,事故中丧生的郗某,是外地一家通航公司委培的飞行学员,准备考直升机商业驾照,目前已经完成了约一半的学习课程。

  警方人士表示,此事件已初步排除涉及刑事案件的可能性,极可能是一起安全事故,但事件具体如何定性还需要根据调查的情况来确定。有知情者称,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事故原因应该不是驾驶师的技术出了问题,怀疑是飞机出现机械故障导致。

  涉事公司

  广州穗联直升机

  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驾校

  地址:番禺区公共安全中心沙湾基地直升机场

  资质:经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准、在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并获得民航局批准授权

  规模:有各类机型直升机10架,深圳南头机场、珠海九州机场等处也是其训练基地

  运营:2008年开始,至2011年安全运行近5000小时

  2011年9月15日,该公司所属一架小型直升机进行飞行训练时,飞行员发现机件出现异常,紧急迫降在番禺区榄核镇八沙村一队一处蔗田里,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012年7月10日下午,广州市番禺区沙湾机场内,一架其所属的直升机在进行测试时,尾桨刮蹭到场内树木,直升机随即紧急降落。无人员伤亡。

  涉事机场

  沙湾基地

  地址:番禺公安基地旁边

  资质:机场训练飞行空域批准使用范围为番禺区内,高度600英尺(182.88米)以下

  用途:私人驾照培训及空中拍照、空中巡查、城市消防、医疗救护等公共服务

  根据民航中南管理局网站资料,到2011年6月,中南地区共有两家直升机商照驾驶员培训单位,分别为广州穗联和安阳通航。同时,还有蔚蓝、海航航校两家141部培训学校;南航珠海直升机公司、武汉直升机、湖北同诚等多家直升机类私照培训培训单位。

  悬疑

  1.飞机是否定期维护?

  有村民表示,在飞机坠落前看到螺旋桨部位有零件与机体分离落下。飞机是否定期做了检查和维护保养?为什么教练在教学的时候驾驶飞机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2.连出事故如何避免?

  该公司连续出现飞行事故,是否没有引起公司有关负责人的重视?以后该公司该如何避免再次发生类似的事故? (林静、肖桂来、何竹茵)

  市场需求大

  我国通航公司每年增加100家

  私人飞行执照培训价格超过10万元

  学直升机驾驶要20万元

  中国持有飞行执照的人数为2万人

  美国则有超过60万人

  据华东首家直升机培训机构金汇通航的客户主任蔡量向记者透露,最近两年报考私人飞行执照的人士剧增,2010年该飞行俱乐部只有一人报考私人飞行执照,2011年有14人报名,去年已经有20多人报名。报考私人飞行执照学员,以企业家和飞行发烧友居多,其中有“90后富二代”,也有年过六旬的企业家。

  据《中国民航报》上月报道,穗联公司是广东全省仅有的两家符合资质培养通航人才的通航企业之一。该公司负责人曾表示私人飞行培训市场潜力很大,许多交了定金的学员都需要排号等学习。私人飞行执照需要两三个月的训练,费用超过20万元。(林静、肖桂来、何竹茵)

  安全隐患多

  近年在中国低空领域逐渐开放的政策刺激下,私人飞机驾驶培训日渐升温。有民航界人士表示,近两年国内通航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每年平均以100多家的速度在递增,发展的速度迅猛,有点激进,就会给安全埋下一定的隐患。

  据一家航校的飞行教练介绍,通用航空公司目前的飞行人才仍比较匮乏,尤其是经验丰富的飞行教练稀缺,部分飞行培训机构的人员资质及配备不符合要求,某些作业超出通航公司经营项目范围,作业飞行超条件,会存在这些不规范的行为。

  由于通航航空的飞行需要经过行政审批,部分私人飞机拥有者不经过审批就飞行,这种“黑飞”行为早已不是新闻。前几年,东莞富豪开飞机抓贼的新闻曾广受关注。温州一位老板曾向记者透露,他有10架私人飞机,7架放在国外,3架放在国内,但是国内这3架飞机是经常“黑飞”的,他说:“没办法,审批太麻烦,只能悄悄地开。”而这些“黑飞”行为,无疑给航空安全管理带来了考验。

  业内人士介绍说,超过60万美国人持有飞行执照,而中国仅有2万人左右,飞行员培训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是相应的安全管理一定要跟上,私人使用直升机需要建立起社会化的服务体系,明确相应的法律依据,完善涵盖通信系统、起降点、服务保养系统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记者李妍 苏俊杰 署名除外)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