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产生豢养小浣熊冲动 专家:携带很多传染病

2013年07月31日 13: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网络图片

  最近,小浣熊带着超萌的表情以及偷吃猫粮的诸多照片、视频在网络上风行一时。不少网友想将其作为宠物豢养的想法在微博上发酵,令人蠢蠢欲动。昨天,江宁公安在线揭开了这一萌物“劣迹斑斑”的真面目,令人震惊,而动物专家也称,小浣熊属于外来物种,希望大家不要轻易乱养。

  动物档案

  姓名:浣熊 因其进食前要将食物在水中浣洗而得名(虽然有时候洗食物的水比食物还脏,它还是会洗……)。

  艺名:干脆面君 小浣熊干脆面曾伴随很多人度过难忘的童年,包装袋上的小浣熊憨态可掬,形象各异,令人喜爱。鉴于小浣熊干脆面超强的“群众基础”,于是不少人又将小浣熊称之为“干脆面君”。

  职业:以淡定、厚脸皮、蠢萌等为主要特色的喜剧艺术表演家

  真实身份:食物小偷、破坏家

  祖籍:北美洲

  你以为的小浣熊

  呆萌 温顺 粘人

  国内宠物市场确有浣熊出售

  身价3万到6万,要买得排队半年

  最近两天,一则关于小浣熊来到中国宠物市场的微博在网络上疯传,引起了众多微博账户甚至是大V用户的转发。在配上两张浣熊的萌照的同时,微博表示:小浣熊的寿命是15年左右,北美进口的宠物级浣熊,绝对温顺、粘人,非常适合当宠物。他们会可怜巴巴地伸手找你要吃的哦。绝对是大萌特萌的高端宠物。“并且,在微博中,还有类似于广告和买卖的词语,比如:最低6000元钱就能抱回家,有想要的亲吗?”

  这条带有宣传性质的微博,让诸多看到小萌物的网友不淡定了。“那可是我难忘的童年回忆。”网友牧云溪说。与此同时,在网络上,各种关于浣熊的照片、动图和视频伴随着这些微博红极一时,浣熊的萌态让人觉得“心都碎了”。

  对于这种小萌物的盛行,网友董董称,好喜欢,赐给我一个吧。而很多人认为,六千块就可以买到小浣熊简直不可思议,因为自己的心理承受价位起码是上万元。

  而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国内宠物市场的确有浣熊出售,售价不等,从3万元到6万元不等。一般如果进行交易的话,要进行排队,至少要等半年。也有卖家表示,因浣熊的检疫期过长,所以要仰仗饲养主人的自行繁殖,所以想养一只浣熊宝宝,就要耐得住时间的等待。

  卖家对记者说,野外的浣熊,平均寿命是12年,但人工饲养的浣熊少了其他动物攻击的危险,寿命可达到15年甚至更长。

  你不知道的小浣熊

  偷窃 破坏 传播病菌

  警察:养浣熊当宠物肯定会后悔

  加拿大、美国都不建议民众接近、喂养浣熊

  看到网络上不少网友羡慕与期待这种萌宠的表情,昨天,江宁公安在线发了一条长微博,给大家泼了冷水。它表示,浣熊也只是看上去很萌,拿来做宠物,将来肯定会后悔!

  长微博中介绍,浣熊是一种有着很多缺点的动物。

  首先,浣熊热爱偷窃,加拿大人称其为“神秘的小偷”。其次,野生浣熊的破坏力很大,他们不光会在木质建筑和家具上打洞,还会翻箱倒柜找东西吃,真要破坏起来,连草皮都不会放过。除此之外,浣熊因为是杂食性动物,所以一般人类的食物它也会吃,野生浣熊经常翻垃圾桶来寻找食物。浣熊在寻找食物时经常会将垃圾桶弄翻,污染环境。

  在北美,浣熊是狂犬病病毒的主要传播携带者之一,其危害性甚至大于野生猫狗。加拿大和美国的卫生医疗机构都建议民众不要接近野生浣熊,不要随意喂养野生浣熊。

  专家:南京没有浣熊,不建议豢养

  个人要饲养浣熊,基本办不了许可证

  那么,浣熊能否作为宠物进行饲养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南京红山动物园负责动物保护的专家傅兆水。傅兆水称,浣熊一般指生活在北美大陆的北美浣熊,中国并没有野生的浣熊。“它是国际上的保护动物,虽然它在我国的动物保护法中没有提及,但那只是因为中国没有这种野生动物。”傅兆水表示,由于受国际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保护,所以一般而言,由国外带不回来的,如果没有驯养许可证等相关证书,则涉嫌非法走私。

  傅兆水对记者说,要饲养浣熊,需要经过检疫等,还需要办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没有证件则是违法行为。申办许可证,对于个人而言,并不容易。“需要野生动物救治以及饲养人员的技术能力证明保障,还要有从事驯养的可行性研究以及野生动物种源来源证明材料等。”傅兆水说,这些证明材料个人很难提供,所以不能办理。

  傅兆水表示,现在的南京红山动物园里,没有浣熊。八九十年代在玄武湖动物园时,曾经从国外引进过一只浣熊,后来它老死之后,再没有引进过。

  “浣熊是各种传染病菌的传播携带者,其危害性大于野生的猫狗,而且浣熊对我国而言是外来物种,携带着很多传染病,接近者得病后难以治愈,不建议豢养此物种。”傅兆水说。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