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洁工为给妻子治病8年晒干馒头当晚饭 称能挡饿

2013年07月31日 14:10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清洁工为给妻子治病8年晒干馒头当晚饭称能挡饿
7月29日,老王从围墙上取下晒干的馒头。

  硬邦邦的馒头里

  有一位清洁工

  质朴至纯的爱情故事

  新闻追踪

  许多网友都说,本报昨日A11版那组《烈日下,围墙上有一排晒干的馒头》的图片,“不仅让人心酸,更让大家见证了爱的力量”。

  客观上讲,60岁的清洁工王祥华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并不能很透彻地理解网友口中所称赞他“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等词语的含义。然而,多年来面对患病妻子,他却用一次又一次的朴实举动,去兑现着那句默默许在心里的“诺言”。

  昨天中午,趁着午饭时间,郑州晚报记者再次走近“为省钱给老伴看病,晒干馒头挡饿”的清洁工王祥华,听他讲述了这段既平凡又动人的故事……

  “吃干馍挡饿”,他已坚持了8年多

  把馒头摆在围墙上晒干,这是老王坚持了多年的一个习惯。

  老王认为“只有多干活儿少花钱,才能慢慢攒下积蓄”,即便是有时候忍不住饥饿口渴需要花点钱,他也总会跑到卖饭的小摊前左右打听,选择那些价格最低廉的食品。

  对老王来说,炎热的夏天是他花钱最多的季节。为了保证身体在烈日下“不出毛病”,他把一日三餐安排得相对比较“正规”。

  “早上花1块钱买杯豆浆,中午找地儿喝完面条,晚上就吃点带来的馒头。”老王屈指算了一下,“每天吃饭得花上七八块钱。”

  除了正点吃饭时间,整日在路边干活打扫的老王还会经常出现“中途空腹”的状况。为了“捂”住本不厚实的钱袋子,干馒头就成了他的“最佳选择”。

  “干活一累,就容易饿,每天最少得多吃俩馍。”2005年老伴生病后,为了尽可能在工作中保持“饭饱”状态、最大限度节省费用,老王根据经验想出了一个办法:看到天气晴好,就会把随身携带的馒头放在太阳下晒干。之后,就着白开水吃。

  “晒干的馍很硬,嚼起来怪难受。不过咽下去后,特别挡饿。”如今,这个“挡饿”的办法已被他延续了8年多时间。

  老王原本有个还算幸福的家庭。“一个儿子,一个闺女。”虽说如今已经30多岁的儿子常年在家务农没啥特长,但曾经学习成绩优秀的女儿,一度给他和老伴带来了很大的希望。

  然而,残酷的命运无情地打破了老王全家人的梦想。

  “闺女该上大学那年,患上了白血病……”没多久,女儿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老王也因给女儿看病,欠下了一些外债。

  最初从老家鹿邑来郑州,老王并未打算长期留在这里。他只想打工挣钱还清当时欠乡亲邻里的5000多元钱。

  “2004年4月24日……”这是老王记忆最深刻的一个时间。那一天,被“债主”催款多日的他,跑到亲戚家借了两身衣服,怀揣着80元钱,独自一人来到了郑州。

  “去年已经还清了5000多块钱的账……想起以前那些苦日子,唉……”刚到郑州,繁忙的城市生活让老王有些不知所措。面对“求职”基本无从下手的他,找了一处容身地儿,靠拾荒卖废品起了家。

  过了一段时间,经过多方打听,老王工作的事儿终于有了着落,他到金水区当了一名清洁工。

  “再苦再累,也要把老伴的病治好”

  “工作稳定了,把老伴接过来。”4个月后,老王的老伴谢秀进也从老家来到郑州。“白天我在路边干活,晚上俺俩一起捡废品,天天都忙到半夜两三点。”

  眼看日子渐渐好转,就在老两口拼搏最起劲的时候,又是一场暴风雨突然袭来。

  2005年5月的一个晚上,老两口在路边捡垃圾,这时下起了大暴雨。为了多捡些废品,他们在大雨中淋了好几个小时。

  第二天,谢秀进病倒了。到医院检查后,被告知患上了气管炎。

  “再苦再累也得想法把老伴的病治好!”看着病床上的老伴,老王紧咬嘴唇默默地许下承诺。

  “能不吃的就不吃,能不买的就不买。”从此,这句话牢牢扎根在了老王心里。

  心疼老伴,他揽下两人的活儿

  一天干16个小时

  2008年,谢秀进的病情好转,她在老王的引荐下也成了一名清洁工。老两口每个月2000多元的总收入,让生活有了好转。

  “他早上上班,我下午接班。”按照规定,老王的工作时间为每天早晨4点到中午12点,谢秀进的工作时间为中午12点到晚上8点。

  但是,这种工作情况持续了没多久,老王就想法“打破”了这种规律。

  “心疼我身体不好,他经常自己把活儿干完。”看着老伴每天满脸疲惫的样子,谢秀进内疚极了,她多次试图想从老王那儿“抢”回工作,但每次都没能拗过脾气倔强的老伴。

  “一天干16个小时的活儿,还不舍得吃不舍得喝……”每次说到老伴多年来的付出,谢秀进总是泪如雨下。

  老王心里却有着不同的想法:“我最了解她的身体情况,虽然有些好转,但气管炎引发的哮喘复发起来,特别严重。”

  对于未来,老王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日子穷富无所谓,我不能让老伴受累!”(记者 常亮 文/图)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