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心姑娘闹市区扶起老人 老人是“假摔帝”反要钱

2013年07月31日 15:4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足坛豪门巴塞罗那队的后腰布斯克茨,被足球迷们奉为“影帝”,因为假摔功夫了得。

  可昨天读者韩先生打进96068报料:在庆春东路五安路口,一位好心的小姑娘碰到了一位现实中的“假摔名人”。

  事实上,在警方看来,这位七八十岁的“假摔帝”曹文轩早已是熟到能刷脸的人物了:

  这位曹大爷在杭州街头算是个“名人”,登过报、上过电视、甚至引起过网络接力,可实际上,他老家在安徽阜阳临泉县,常年“浪迹”杭州,总是以各种理由乞求帮助。

  路口扶起老人

  老人却管她要钱,姑娘哭了

  接到报料后,记者随即赶去现场。在庆春东路五安路口边,两位当事人已经不在,现场围观的人群也已陆续散去。

  从附近居民的口中,记者了解到了事情始末:昨天早上9点左右,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不知什么原因躺在路边。正巧一位路过的姑娘看到了,赶紧上前将老人扶起,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不过老人起身后,却一把拉住姑娘的手,管她要钱。这架势把好心的姑娘给吓哭了。

  网友@Doctor_zhou_120也在报料:半小时前,五安路口,有老人摔倒,小姑娘帮忙,后来小姑娘都急哭了,说被赖上了,路人纷纷挺身而出,说要为小姑娘作证。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网友@Doctor_zhou_120,原来他就是接警赶到现场的周医生。“我们9点接警后到现场,发现场面很混乱,里里外外围了二三十位居民,圈子正中站着一位老人。一位穿着红格子上衣的姑娘,大学生模样,一个劲地哭。”周医生说,旁边还有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一直指着老人说:“不要救他,他是个骗子。”

  周医生和同事给老人检查了一遍,身体无恙也没有外伤。周医生仔细打量了一下老人:头发稀少,穿着白色衬衫,深棕色的长裤,身上斜跨着一个黑包。老人自称曹文轩,1933年生,老家在安徽阜阳临泉县,是来杭州找亲戚的。“医生,我没事。我是从安徽来探亲的,不过亲戚去北京了,回去的路费却没有了,只好这样向大家借钱。”

  “后来110到场处置,据民警表示,这个老人进派出所都20多次了。”周医生说他们一听都傻眼了。

  记者打听了一圈,发现这位老人“很出名”。“他在我们这里出现了不知道多少次了,少说有一年了,每次都要装摔倒,太过分了。”住在双菱新村的谢阿姨很气愤。

  昨天中午十一点半不到,曹大爷转移阵地,在庆春路大学路口附近又“躺下”了。“我们同事出的警,结果人家见到了急救医生,竟然说了一句‘兄弟,帮帮我,别毁了我生意’。”

  著名的“曹文轩”

  是个什么样的人

  “曹大爷”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搜索发现,他就是去年2月引起了杭州全城爱心接力的那位老人。当时声称“找战友未果”的他得到了民警、媒体记者、义工组织、善心博友的帮助,将他送回安徽。这事还上过杭城许多媒体的新闻头条。

  但事实上,在警方看来,他就是一位“浪迹”杭州多年的“假摔帝”。

  “假摔那个?哦,是曹文轩吧。”提到假摔,翠苑派出所许多民警都会报出这个名字。

  “人瘦瘦的,满脸的皱纹,看上去好像在生病,他摔倒在地,一般人肯定会当真。”帅宇是杭州翠苑派出所民警,他说自己上班才一年多,碰到这个安徽老人已经很多次了。“最近一次是7月26日,我还发了微博说假摔老人重出江湖。”帅宇说,曹大爷的“演技”不错,每次都喜欢在人多的地方假装摔倒,一脸痛苦并呻吟,“热心人看到,都会上前帮忙,有的还会送钱送物。”

  帅宇说,曹文轩的故事,基本上是三个套路。

  其一:寻找战友,但战友调离一时找不到了。早饭中饭都没吃,身体又不好。

  其二:和家里孩子吵架,被他们赶出来,没地方去,来到杭州想找亲戚但联系不上。

  其三:和家人一起到杭州玩,走散了,没有电话几天没联系上。

  何祥平是翠苑的老民警了,他说这个老人出现在他们辖区至少有五六年了。“一开始,我们也以为老人摔倒是真的需要帮助,没想到几次接警后发现都是同一个人。他的目的就是要唤起别人的同情,让人给他吃的或者钱。”何警官说,这么多年下来,彼此都清楚,老人一看到民警来起身就走。

  “毕竟年纪太大,就算是我们出警到了现场,也会照顾他的面子,不当场说穿,更多的时候是单独和围观的群众说明真相。”何警官说,这么大年纪的老人,几次三番来挑战大家同情的底线,实在让人感到无奈。

  无论什么原因,你一次次伤害的都是杭州人的热心,你消费的是一份份发自内心的善良。

  扶起曹大爷的姑娘,你好。

  虽然这一次,你扶起了一位假摔帝。我们不知道,这位老人是否在你心里留下了伤痕。

  但我们知道,那一刻,在你的心中一定有无尽的委屈和不解。不过请接受我们的掌声,你在毫不知情的状况下愿意伸出双手去帮助别人,我们为你的热心肠叫好。

  这一次,你碰上的是一位“假摔帝”,但我们希望,下一次遇到这样的事,你还能伸出那双热忱的手,因为也许下一次,你遇到的是一位真正需要帮助的老人。

  曹大爷,你好。

  我们不知道你是否能看到我们的这封信,或者看到了又是否会在乎。

  但我们还是很想跟你唠唠:

  也许你已经不记得,一年多前的2月,春寒料峭。你孤身流浪在永乐坊附近。有网友看到于心不忍,发微博求助,于是,在一次“全城找寻”后,你被找到,并且安全地回到了老家安徽,让人倍感暖心。无数的杭州人为了你,深夜不睡,慷慨解囊,热心护送。

  犹记得,可谁知!

  曹大爷,我们不知道是不是你家真的有困难,使得你在这样的高龄还要出来假摔。不过我们想你知道,无论什么原因,你一次次伤害的都是杭州人的热心,你消费的是一份份发自内心的善良。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