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鲜鱼货车翻倒江苏镇江 万斤鱼撒高速被“烤熟”

2013年07月31日 17:51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江苏镇江,一辆货车翻车,撒出的活鱼不久被烤熟。IC供图

鸡蛋里出现小鸡的雏形。IC供图

  6月以来,湖南饱受高温煎熬,高温范围大,持续时间长,极端最高气温高。尤其是省会长沙以39天的高温天数高居省会级城市榜首。预计未来三天省内大部晴热高温为主,湖南北部、中东部局地可达40℃,湘西北、湘东南午后到傍晚有阵性降水,但长沙未来三天仍没有人工增雨作业机会。

  长沙今年高温天数居省会榜首

  7月以来,高温天气覆盖我国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等地的19个省(区、市)。据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截至7月29日,南方共有43个县市日最高气温超过40摄氏度。

  其中,浙江奉化(42.7摄氏度)、新昌(42.0摄氏度),重庆丰都(42.2摄氏度)、万盛(42.1摄氏度)最高气温都超过42摄氏度。上海、杭州气温也突破40摄氏度,刷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高温日数方面,因浙江、湖南、重庆、江苏、福建等地均遭遇年内最持久高温天气,这样的高温也导致上述地区的省会城市在今年的高温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截至7月30日2时,省会城市中,湖南长沙高居榜首,今年以来的高温天数高达39天,其中,有30天是连续高温(6月30日-7月29日)。重庆以34天高温日数排名第二,杭州以30天排第三。

  湖南启动干旱应急预案Ⅱ级响应

  “嘀嘀嘀……”急促的短信声,传来预警信息,7月22日以来,湖南已连续8天拉响高温橙色预警。由于持续高温少雨,各地旱情发展迅猛,7月29日12时,湖南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干旱)应急预案Ⅱ级应急响应。

  7月1日以来,湖南经受持续高温煎熬,据省气象台专家周慧分析,此轮高温表现出以下特点。高温范围大:此轮高温波及范围位居1981年以来同期第1位。如29日当天,除湘西南外,省内共有46县市被囊括进37℃以上高温范围。高温持续时间长:7月1日-30日,衡阳、长沙、郴州最长高温持续时间都达30天,位于历史同期排位第一,达到重度高温热害标准。 极端最高气温高:29日全省极端最高气温达40.5℃,出现在张家界慈利县。

  未来一周湖南晴热高温继续

  持续高温对市民工作、生活造成较大影响。日前,一位84岁老人,正午时倒地身亡。120接警数据显示:7月1日至今,长沙市120与长沙县120中暑接警分别为145次和40次。专家提醒市民,尽量减少高温天户外作业时间,可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并多喝些淡盐水预防中暑。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大部晴热高温继续,其中北部、中东部局地可达40℃高温,今天湘西北云系较多,午后到傍晚有阵性降水,8月1日-2日湘东南局地有阵性降水发生,不过其他地区高温将进一步发展。

  为缓解旱情,7月以来,湖南省各级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形势,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局部高温旱情。未来三天,湘西北、湘东南等地有人工增雨作业条件,气象部门将抢抓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可惜的是,据长沙市气象台专家分析,未来两三天省会长沙仍没有人工降雨的作业条件,看来长沙市民还得在干热中煎熬一段时间了。

  长沙今年为什么这么热?

  副热带高压偏强 无台风深入内陆

  本报讯(记者 李姝阳)长沙今年为什么会这么热?省气象台台长黎祖贤指出还是副热带高压在作怪。“今年副高本身处在年代际偏强的阶段,7月份以来明显偏强。本来副高每一到两周会有一个减弱增强的变化,但是今年这种变化不明显。”黎祖贤说。

  这种变化在往年正常年份的表现就是,晴热高温一段时间后,长沙会出现午后雷阵雨,出现雷阵雨的时候就是副高减弱的时候,因为此时我们处在副高的边缘,高空气流不稳定,容易产生强对流天气。而今年这种变化并不明显。“今年副高之所以减弱增强的变化不明显,简单地说就是副高周边的天气系统没有配合副高,打乱了它强弱变化的这种节奏。”黎祖贤说。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分析说,截至目前,北上并深入内陆的台风几乎没有,导致副热带高压长时间控制内陆,高温长期“煎熬”着长江中下游一带。

  专家声音

  从四方面着手应战高温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 王敬波

  面对持续高温,如何做到以人为本,怎么样去保证人们的生命和健康呢?可能政府还有四个方面的工作要做。

  第一个就是要完善应急预案,如果高温是按照应急的事件来处理的话,包括地方政府、企业都应该进一步地完善相关的应急预案。第二个,就是政府要持续地对高温天气进行监测。当必要的情况下,要发布一些预警的一些工作,那么通过这样的一些警示,来提高公众的一些认识,尽量地减少一些户外活动。第三个,就是政府还要采取一些防范和保护性的措施。要尽量地开放一些公共场所给一些无家可归的人一些安置。第四个,政府还要采取一些必要的应急处置措施,比如说要调整作业时间,采取必要的停工措施,包括配备必要的药物,这些都是在处置突发事件当中,政府所应该考虑的事情。

  网友微评

  @Shangri-La87:冬天,桌子凳子到处是冰的;夏天,桌子凳子到处是烫的。

  @大麦网贵阳站:抽空给南方的小伙伴打个电话吧。如果没接,有可能是被热化了。

  @席琳Zhu:这么热的天,人是BBQ,请开放一切公共场地给没空调的人透透气。

  @没法不爱:我们hold得住,因为我们根本就不出门。

  高温经历

  江苏镇江:

  高速翻车 活鱼路上被“烤熟”

  7月29日下午,在江苏镇江,一辆运送鲜鱼的货车因为操作不当,在连接扬溧高速公路和沪蓉高速公路的丹徒互通内翻车,三万斤活蹦乱跳的鱼儿撒满匝道路面,一时造成道路单向中断,幸亏人员没有大碍。可惜的是,由于高速路面温度太高,大部分的鱼儿捡着捡着就“烤熟”了!

  湖南娄底:

  鸡蛋放置半月竟孵出小鸡

  2013年7月29日中午,湖南省娄底市,正在做饭的谢女士敲开了一枚鸡蛋,她发现蛋黄有些异常,定睛一看,竟然是一只小鸡的雏形。谢女士赶紧又敲开了几枚鸡蛋,发现都是同样的情形。

  据谢女士介绍,她于7月12日从乡下老家买回了一批新鲜鸡蛋,她一直将鸡蛋放置在房间内,直到27日才发现鸡蛋出现了异常,“可能是近期持续的高温天气,导致房间成了自然孵化器。”谢女士表示。

  浙江杭州:

  大妈不开空调患热射病

  在杭州,持续40多度的高温让九溪十八涧溪流几近干涸。而更极端的是,7月26日59岁的杭州市民何女士,因为极重度中暑生命危急。

  何女士被诊断为热射病,送医时体温高达41.7摄氏度,多脏器功能衰竭。但身上却一滴汗也没有。据了解,这几天她在家里守着电风扇舍不得开空调,这被认为是可能中暑的原因。均据央视(记者 李姝阳)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