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省市气温集体冲40℃ “带薪高温假”看上去很美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07日 09: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上海气温达到41℃ 新华社发(赖鑫琳 摄)(1 /5张)

上海气温达到41℃ 新华社发(赖鑫琳 摄)

  中央气象台发布最新天气预报,从昨日开始,浙江中北部、上海、安徽南部、福建中部、江西中部、湖南北部和东部、湖北东南部、重庆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40℃-41℃。

  昨日上午11时30分,徐家汇最高气温已轻松跨过“酷暑线”,达37.4℃,最终,徐家汇最高气温一举飙升至38.3℃,宣告今夏第31个高温日 “炼成”。31个高温日已经与2005年的纪录打平,使得今年成为8年来高温日数最多的一年。据气象台预计,今天起,随着制造滚滚热浪的“元凶”副热带高压进一步加强西伸,上海市将转而受其主体中心控制,加上炙热西南风的“鼓吹”,申城今起4天如同陷身“火焰山”,最高气温均可达39℃,最低气温也均达30℃-31℃。

  从华北南部至华南北部的大片地区都将被高温“吞噬”。中央气象台监测资料显示,8月5日14时,陕西南部、四川东南部、重庆南部及黄淮中西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等地均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高温覆盖面积约104万平方公里,是8月3日13万平方公里的8倍。火辣的阳光直射大地,个中滋味已经远非一个“热”字所能形容。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南方地区将迎来今年以来最强劲的高温天气。除高温稳如磐石的江南地区外,江汉、江淮和黄淮南部一带也将跻身37℃以上的高温区域;同时,40℃以上的区域也将大幅增加,浙江中北部、安徽南部、福建中部、江西中部、湖南东部和北部、湖北东南部和重庆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最高气温都可达40℃-41℃,四川叙永更可达42℃。

  其中,上海、杭州、重庆、福州共4个直辖市或省会级城市,今天的最高气温都有可能达到40℃,这在今年还从未出现过。杭州更是预计今起3天,天天将达到40℃。

  济南:免费泉水浴场迎市民

  昨日,山东省济南市最高气温超过37℃,位于济南市区黑虎泉畔的泉水浴场免费开放,吸引了大量市民。为确保安全,泉水浴场实施了流量管控。摄影/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宁波:老人中暑倒地

  臀部肌肉被烤熟

  近日,宁波连续高温天气,有人形容“在宿舍是清蒸,躺在床上是干烧,铺了张席子是铁板烧”。不幸的是,余姚77岁的沈老伯中暑倒地,在地上躺了两个多小时,臀部及双下肢22%面积被烫伤。

  两个女儿成家后,沈老伯一直一个人住在家里。平时吃完午饭他都会骑上三轮车去弟弟家。据沈老伯的大女儿介绍,沈老伯的家在东边,他弟弟家在西边,两家相隔100米左右。7月31日,沈老伯就在去弟弟家的路上突然晕倒了,直到被一个村民发现,才通知到他的家人。

  沈老伯先是被送到了当地医院,做了初步治疗。晚上10点左右,转院到解放军第113医院。沈老伯臀部及双下肢22%面积被烫伤,其中深II度烫伤20%,III度烫伤2%,部分肌肉烤熟变黑。解放军第113医院烧伤科主任翁旭豪主任医师介绍,人体皮肤接触45摄氏度热的东西就会烫伤,何况现在马路的温度基本都有60摄氏度以上,人坐下去,就相当于铁板烧一样。目前,沈老伯还没脱离生命危险。文/《现代金报》 记者 贺艳

  福州:猪被热死

  8月5日《海峡都市报》报道说,当地一头猪被“热死”了。据悉,上午9时许,福州三环路上,一辆运猪车侧翻,12头猪被甩到路上,获得了“逃跑良机”。但在高温天气下,这些生猪不断流口水,喘粗气,表情非常痛苦,已经不能跑动,趴在路面上,当场被晒中暑。据了解,福州当天局部温度超过40℃。

  为了不让生猪被烤成“铁板烧”, 工人不断洒水降温,并拿出匕首,朝着中暑的几头猪的耳朵割了一刀,“放点儿血可以缓解下中暑症状,猪会好受点。”一工人说道。但等到转运车辆赶来时,还是有一头中暑的猪被“热死”了。最终,几名工人合力把侧翻货车翻了过来,热死的那头猪也被运走处理。

  重庆:蚊子都少了

  除了猪中暑外,重庆的蚊子也因为天气太热而“中暑”了。据《重庆时报》报道,六七月份,重庆持续40℃左右的高温,不少市民也意外发现:今年蚊子好像比以往少了。

  重庆市疾控中心表示,受高温天气影响,今年夏天蚊虫也较去年减少了一半。据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市蚊虫密度较去年同期相比降低57.1%;7月也较去年同期相比降低43.2%。该所相关负责人解释道,蚊虫对水温特别敏感,当水温超过35℃,蚊子卵、幼虫、蛹在水里就会停止发育,甚至大量死亡。因此,6月以来的高温,是导致蚊虫明显减少的主要原因。

  武汉:树也中暑了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武汉市今年夏天的梧桐像进入了秋天似的掉叶子,当地一专家表示此为梧桐“中暑”。

  据了解,在武汉市水果路、中南路、解放大道等路段不少地方都可见枯黄的梧桐叶子纷纷下落的景象,一阵风过,就像秋天落叶缤纷。不过树冠依旧绿油油的,环卫工人不得不顶着烈日清扫路面,垃圾车中装满了“收获”的落叶。

  据武汉市园林科研所树木生态中心主任丁昭全介绍,梧桐落叶的时间一般在10月份,炎炎夏日梧桐落叶是因为天气太热,梧桐“脱”叶以自我保护。“天气炎热,空气及土壤非常干燥,树干吸收的水分不足,树木也有自我调节功能,通过落叶来减少 自身水分的蒸发,保证主干的湿度。”整理/实习记者 董圭玉 白帆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