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唐山残疾男子书写网恋童话 迎娶马来西亚女孩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07日 1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因为自幼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今年38岁的唐山市丰南区柳树圈镇村民李康宇已经在床上度过了31个春秋,面对关节的坏死、身体的僵硬,李康宇始终保持着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李康宇的坚强与乐观,不仅感染着身边的人,更是感动了远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女孩颜淑英(中文译名)。经过两年多的网恋,这对相隔万里的情侣终于修成正果,于7月24日在河北省民政厅领取了结婚证,并将在8月8日举行婚礼。“我已瘫痪卧床二十八年/我没有屈服病痛的折磨/珍惜生命的点滴与感恩/把坚强乐观的精神带给大家”,这段QQ签名,在相识之初,感动了颜淑英,“我的后半生,我想和你一起笑,一起哭,我愿做你生命里的天使,永远陪伴你。”一句不能再朴素的话,是颜淑英对这份跨国婚姻的最美诠释。

  1

  惊天喜讯,残疾男孩娶来外国女孩

  8月4日上午,按照事先的约定,记者驱车赶到柳树圈镇后,拨通了李康宇的电话。“你们在一家超市门前等着,我这就让我妻子过去接你。”电话那边,李康宇话语中满是兴奋。

  不多时,一个穿着一身休闲装、头戴棒球帽的女子骑着自行车来到记者身边,“你们是记者吧?我老公让我过来接你们。”一口略带方言但十分流利的普通话,让记者大吃一惊:原来,这位童话爱情故事里的马来西亚“白雪公主”,竟然可以把中文说得这样好。

  回去的路并不遥远,但还是让很多村民驻足观看。“哪里能想到,已经在床上瘫了半辈子的宇子(李康宇的小名),竟然不声不响地把一个洋媳妇娶回家来了。”说起这个喜讯,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

  在一间狭小的民房里见到李康宇时,他正点着鼠标,翻看着电脑里的结婚照片。这些照片是不久前,他和妻子去河北省民政厅办结婚证时,同去的朋友为他们拍的。这几张照片,李康宇爱不释手,看了一遍又一遍。

  不过十几平方米的小房内,整洁中透着几分拥挤。土炕上面铺了凉席,凉席上面又放了毛毯和垫枕,垫枕一侧的电脑桌上,老旧的笔记本斜支在结婚证一侧。李康宇就躺在垫枕上面,满脸微笑。

  2

  自幼患病,他在病床上一躺31年

  李康宇告诉记者,他出生在1975年,“懂事以后,妈妈告诉我,我5岁那年,总是会在夜里哭醒,随后的两年辗转了很多医院,被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只能长期服用镇痛药缓解病痛。”李康宇说,从7岁开始,他的右膝关节最先开始变得僵硬,慢慢丧失活动能力,随后,他的胯骨和左膝关节也先后丧失活动能力,每日只能躺在床上,连轮椅都无法乘坐。

  李康宇有三个姐姐,他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最初的20多年中,父母一直陪在身边,照顾他的饮食起居。然而,1996年,他父亲突发脑出血去世,2010年,他母亲也病重不治。父母双亡后,他的生活只能依靠三姐和姐夫的日常照料。“母亲去世后,我现在每年可以领取2300元的低保金。日常开支,大部分都由三姐一家支付。”李康宇说,虽然生活上他一直都是家人的累赘,但他从来没有因此感到过懊丧和自卑,“既然上天没有让我死去,我就要快乐地活着,珍惜生命的点滴,把坚强乐观的精神带给大家。”

  3

  渴望新知,他用22年自学识字

  李康宇告诉记者,因为生病,他没有上过一天学,但这无法阻止他对知识的渴望。“小时候,爸爸总买来连环画给我读,没有钱买太多,一本连环画,爸爸能给我读上几十遍,正是那样,我才从上面学会了最初的几个字。”李康宇说,1985年,父亲给他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当时天津台的一栏“一日一字”节目,成了他的启蒙老师。“1996年,爸爸没了,买回来的止痛药上的很多字我都不认识,没事的时候,我就把药品的说明书拿出来,照着那些字一遍一遍地抄写。”李康宇说,由于不能坐立,他只能躺在床上写字,写不上几个字,两个干柴似的胳膊就酸得抬不起来。就这样,他一直坚持到了1997年,一年多的时间里,他除了抄写药品说明书,还把身边接触到的所有汉字都拿出来写,不认识的字,逢人就问。就这样,22年的时间,他才渐渐学全了生活中的常用汉字。

  2008年,看到别人都用起了智能手机,渴望和外界接触的李康宇央求母亲买来了一部二手智能机,在亲友的指导下,他学会了QQ聊天。33年来,他第一次接触到了柳树圈镇以外的人,网络里人人平等,他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畅快遨游,所见所闻也比原来有了长足进展。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