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泳池更衣室频闯异性小娃娃 网友建议设亲子更衣室

2013年08月07日 15:5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夏日炎炎,公共游泳池已成为很多市民消暑纳凉的好去处,然而泳池更衣室里却“闯”进了一些异性娃娃,孩子虽小,还是让不少正在更衣的泳客心生尴尬,而带孩子进异性更衣间的父母则认为,这也是无奈之举。

  女网友:

  更衣室来男孩引吵嘴

  昨天,常州网友“小鸟飞飞”去游泳馆健身,在女更衣室内,她听到有两人吵得不可开交,细听才知道,原来一位婆婆带了一个三岁的小男孩进了女更衣室,小男孩盯着一位正在淋浴的女士看,却遭到了这位女士的训斥,小男孩被训后也愣住了,在一旁的婆婆看不下去了,赶紧上来解释,“小孩只有三岁,不懂的!”而那位女士仍然不依不饶,说:“3岁也是男的,没有爸爸?不能带去男更衣室?”之后,两人便吵开了,最后还是游泳馆工作人员做了协调,制止了事件的恶化。

  这样的尴尬事件不止一起,网友“老飞侠”也经常遇到这样的尴尬事,“昨天在游泳馆冲淋的时候,居然碰到一个小姑娘,大概三四岁的样子,她爸爸在旁边正要脱她泳衣,打算冲一下回家,小姑娘急了,拼命挣扎就是不让她爸爸脱,嘴里还不停喊‘我不要,我不要’。”

  “老飞侠”说,自己是个男的,当时正在冲淋,看到小女孩,觉得挺不自在的,他认为,孩子虽然小,但是不代表他们什么都不懂。

  “老飞侠”发帖吐槽,这个夏天,他已经两次看到有父亲带小女孩进男更衣室了,对此,他也提出了建议,“夏季游泳的孩子挺多的,有的是妈妈带着儿子,有的是爸爸带着女儿,孩子太小,肯定不能一个人进更衣室,作为游泳馆能不能为有特殊要求的客人提供单独的更衣室?”

  游泳馆:

  孩子进异性更衣室没规定

  对于网友反映的类似现象,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游泳馆十分普遍。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常州市新北区一家游泳馆,这家女更衣室内设置了淋浴区和更衣区,都是敞开式的,其间,有位女士带了一个四岁的男孩走了进来,该女士迅速给男孩脱去衣服,换上游泳裤,在帮孩子换好衣服后,自己也换上了泳衣。由于夏季游泳人数很多,小男孩附近也有不少女性在更换衣服。

  “孩子还太小,自己也换不了衣服,让他一个人去男更衣室,万一走丢了该怎么办?孩子肯定要家长带着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平时都是丈夫带着孩子来游泳,但是最近丈夫出差了,只能自己带着来,黄女士认为带孩子进异性更衣室也是无奈之举,“现在孩子这么小,还没有性别意识,等长到六七岁就不能再带进来了。”

  家长带异性孩子进更衣室,不免让其他泳客尴尬,甚至会因此发生争论,对于这样的“亲子组合”,有些城市的游泳馆作出了规定,明确禁止家长带儿童进入异性更衣室。

  昨天,记者咨询了常州市几家游泳馆,工作人员表示均没有对此作出明确规定,在游泳馆工作的李小姐介绍,她也经常碰到一些妈妈带着儿子进出女更衣室,但是在进更衣室前,她都会先看一下,如果孩子比较大,她就会提醒家长。“一般情况下,都是三五岁的孩子,家长带在身边会更安全。” 李小姐说,有些家长也会提出要求,希望工作人员帮孩子更换衣服,他们也会满足顾客的要求,但是游泳过后,孩子要冲洗,这个工作人员就没办法代劳了。

  专家:

  不要以为孩子小不懂事

  在争论中,不少网友认为,带孩子进异性更衣室,最终受害的还是孩子,这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发育。常州市崇理心理咨询中心王育铭介绍,幼儿期满足孩子对异性身体的好奇心,有利于他们今后性心理的发展,我们既要保护积极求知的一面,又要制止消极的一面。家长可选择适当的时机,如游泳换衣服时、洗澡时、上厕所时,很自然地让孩子们认识个体的器官,向孩子说明男女身体是不同的。

  王育铭介绍,性教育要按照孩子性心理发展的阶段来帮助完成其发展任务,4岁前应该让孩子明白男女之别,4-5岁后,就要帮助孩子建立隐私规则和人际界限,因此,这个时候再带孩子进入异性更衣室,会让孩子模糊两性差异,这对孩子的心理发育是不利的。

  娃娃“闯”进异性更衣室这一话题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对此,网友们也给出了一些解决办法,网友“我家乖乖”说,禁止家长带孩子进异性更衣室似乎很不近人情,他建议游泳馆可以设立“亲子更衣室”,专门提供给陪同孩子的家长使用,这样也就避免了尴尬。

  ■建议

  专家介绍,孩子在1岁左右,记忆较为模糊,这个年龄段的男孩进女更衣室或女浴室,对孩子的心理影响不大。但是如果男孩子到了三四岁还进女更衣室或女浴室,就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儿童自3岁起便会有性别意识,他们开始留意自己的身体和别人不同,当看到异性的裸露身体时会产生好奇、困惑,甚至会盯着异性看。公众洗手间及更衣室等场所,应避免3岁或以上的异性儿童进入。从小孩心智成长和行为习惯养成的角度看,让小孩从小经常进出异性更衣室或洗手间,容易使其模糊两性差别,对孩子心理发育造成误导。

  孩子的性别意识,不只是身体性别,更重要的是心理性别。父母应该帮助孩子建立界限意识,强调身体界限。要适度反复地提醒孩子,他的身体是属于他自己的,没有人可以随意触摸和观看。

  专家指出,“现在的孩子较以往来说,早熟期有所提前。而带男孩去女更衣室或女浴室并不同于规范的早期性教育,这种直观的印象会让孩子产生一种好奇,可能会使一些孩子产生一些联想,甚至有性幻想,也可能会由此产生心理障碍。”

  作为家长,如果一定要将孩子带进去,那要让孩子意识到,盯着别人的身体看是不礼貌的。如果由于小男孩进入女浴室而引发争吵,更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专家建议,家长最好还是不要将小男孩带进女更衣室或女浴室。( 记者 高洁)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