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走近背夫孝子:他的眼里有母亲有妻子有孩子

2013年08月07日 16: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小女孩还不知道父亲的艰辛。

小女儿刘爱玲玩弄刘道满的手机。



刘道满思考着如何藏母亲的棺木。

  7日,母亲饶学英将结束第一个化疗疗程。“回家前,她想在广元转一下,去下凤凰楼、皇泽寺。”母亲上一次去这些地方的时间刘道满已经记不清了,这两年母亲曾在他面前提过好几次,但终究没有成行。但这次,刘道满决定陪着母亲一起去转转,兴许错过了这次,就再没机会了。

  昨日上午,刘道满赶车回了趟家,“母亲养的几只鸡这么多天都没人管了,顺便再把屋子收拾下,还有那副雕花的棺木和提前购置的葬品不能让她看见。”妻子郑奇莲也带着小女儿刘爱玲从丈母娘家赶回,同他一起打整。

  一切为了家人

  给母亲的礼物

  母亲饶学英的床头放着一台影碟机和一个电脑小音响,这是刘道满从西安买回的春节礼物。

  为家人买摩托车

  刘道满欠债买了辆老式的摩托车,方便两边跑。他说,娶个媳妇,也想让她少吃点苦。

  好吃的留给老婆,挣钱留给孩子,拼命给母亲治病……

  影碟机 “母亲一个人在家,怕她孤独。”

  从广元北门车站出发,坐两个小时的客车,在一个叫“修理站”的路口下车,沿着岔路步行十多分钟就是刘道满的家。山窝里住着20多户农家,刘道满家地理位置优越,房屋正对马路中央,只是门前插栽的豆角太过茂盛,挡住了门脸。

  房屋正面的墙体是地震后重新修建的,没有粉刷,留着的窗户用布帘、门板代替了玻璃。里面分成三间,中间是厨房,刘道满和母亲分住左右两间。刘道满先前备下的棺木就放在自己房间。

  母亲饶学英的床头放着一台影碟机和一个电脑小音响,这是刘道满先前从西安花了200元钱为母亲买回的春节礼物。至于买回的时间,刘道满有些记不清了,“总之很久了,现在都已经坏了。”

  “母亲一个人在家,怕她孤独。”饶学英喜欢听山歌、戏曲,刘道满便从曾家场镇为母亲买了几张碟,并教她如何使用,“遗憾的是没有电视机,只能听,不能看。”
为了方便和母亲联系,刘道满还专门在家里装了一台无线座机。自制的信号接收天线至今还挂在房檐上,只是电话已无法使用。

  谎言 “棺木是给姨夫准备的。”

  了解到母亲的病情后,刘道满背着母亲花了几千元备好了棺木、寿衣、纸炮和香烟。而昨日,他又为这事烦了愁,“明天疗程结束后,要接她回家休整一段时间,但这么大的东西又不能让她看见。”

  “她说过很多次,说自己即便死了,也要去火化,不用这个。”刘道满说,母亲最恨“这个东西”,见不得棺木,更何况现在就摆在家里,“要想个办法才行。”

  “先放到别人家里?”刘道满想。但在走了好几家邻居都没人愿意,谁会愿意把棺木往自己家里放呢。想拿东西盖住,但在不大的屋子里,这么大的东西哪会看不见。

  最后,刘道满想,藏是藏不了的,只能等母亲回来后,主动告诉她,“但是要换个说法。”于是,刘道满决定到姨夫家,请姨夫帮忙。

  “等她回来后,让姨夫过来,姨夫就说年龄大了,他自己还要到外边打工,棺木是给他准备的。”刘道满说。

  摩托车 “两边有老小,没车不行。”

  28岁那边,村里人为刘道满介绍了一位邻村的女人,但最后没成,同居几年后,女子便回了娘家,没再登门。“那时,办结婚证时,双方要各准备600元钱,我哪拿得出来。”41岁时,再经别人介绍,结识了现在的妻子郑奇莲。

  郑奇莲还记得,在相处了一段时间后,同年就到镇上登了记,结婚很简单,没有酒席,只是一家人吃了一顿简单饭。接着,刘道满花了5000多元买了辆老式的摩托车,方便两边跑。

  “丈母娘家里到我这里还有几十里路,交通不便,两边都有老小孩,没得一个车子不得行。”刘道满说,尽管摩托车价格已经相当便宜了,但他还是欠下了3000多元的账,“不否认,还是有点虚荣心,周边邻居都比自己好,但娶个媳妇,也想让她少吃点苦。”

  而如今,骑了多年的摩托车已经生锈,反光镜也早已掉落。但每年回家,刘道满都会骑着摩托车载着郑奇莲往返在两家的山路上。

  人物解读

  妻子眼中的刘道满

  他思想包袱很重但就是不说出口

  在华山脚下的临租房里,刘道满几次跟妻子郑奇莲闹了脾气,但话不多,只是有脸色。

  婚后,刘道满的压力大了很多,老人、孩子都一肩抗。“很多时候,收工后,他都一言不发。”郑奇莲说,这时候就只有不管他,劝他反而会变得不好,“他思想包袱很重,但就是不说出口。”

  郑奇莲说,每次拿到工钱后,刘道满总会做一番精打细算,先给母亲余下一部分,再给孩子寄出一些,留下一月生活费后,再将余钱存入银行。生活开的也很简单,饭馆里5元钱一碗的面都很少吃,而自己做饭时,也常常是一碗面条。“但他对人好。”郑奇莲说,有时炒点小菜,刘道满都会先给她夹上一筷子,“他还为大儿子备下了一份钱,孩子大了,本来是打算准备把房子‘装修’下留给孩子用的,如果不是母亲生病的话。”(记者 杜玉全)

  网友评论

  @新榕金城湾:百善孝为先,来自广元的正能量,希望刘母早日康复!

  @程思思kristin!:只能说加油,祝福!早日得到帮助!

  @ 童 装 nickie: 孝子!!好人一生平安!!

  @痞子李:实实在在的孝子,值得所有做儿女的学习!!

  @郑乐乐:看的好心酸,我们已经很幸福了!!

  @皖小北:挑山工,挑起的是希望,放不下的是生活的渴望!!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