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全套放糖果旁边卖孩子闹着要买 家长很尴尬

2013年08月07日 16:57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摆放在口香糖旁边的安全套

  今日,万柏林区新建社区居民胡女士带着孩子去附近便利店购物,孩子误将收银台旁边货架上的安全套当成糖果,差点拿走,令她尴尬不已。

  在位于彭村新居对面的一家便利店里,胡女士给孩子买了一些零食,等候结账期间,4岁的孩子看到收银台前一个小货架上摆放着的安全套,误以为是糖果,顺手拿起来一盒放进了购物车,“妈妈,我要吃这个糖!”旁边则传来了顾客的笑声。胡女士一阵尴尬,只好告诉孩子这不是糖果,是大人用的东西。没想到孩子大发脾气,惹得后面排队结账的人更是一阵哄笑,让她不知如何是好,只得拉起孩子赶紧就走,选购的东西也都没有买成。

  回到社区的胡女士,在院子里和邻居说起此事来,邻居们也觉得胡女士遇到的情况的确很特别,因为安全套的包装色彩缤纷,很容易让小孩误以为是糖果,而且大部分超市和便利店都将安全套摆放在收银台旁,并且和口香糖、巧克力等陈列在一起,如此突出的摆放位置是不是有些欠妥?

  随后,记者根据胡女士的反映来到附近的这家便利店,发现诚如胡女士所说,安全套就摆在收银机的旁边,那么,为什么要将安全套摆放在如此显眼的位置?便利店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物品的摆放都是遵循顾客购物习惯和购物心理需求的,便利店里寸土寸金,安全套和口香糖这些物品在超市属于丰富品类的销售,不是主要销售商品,放在收银台附近可以有效利用空间,方便促销,至于胡女士提出的位置欠妥的质疑,超市负责人认为这属于偶然情况,只要家长看好孩子就不会有事。“而且大家都是这么做的,这么多年也没啥事。”

  无独有偶,在采访中,市民秦女士也说起了自己曾经遇到过的类似情况,秦女士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一次她带着孩子在某大超市购物时,收银台旁的货架上,安全套跟口香糖、巧克力等食品摆放在一起,这些避孕套的包装有带卡通形象的,有激光反光的,花花绿绿,看起来确实与口香糖包装很近似。秦女士的孩子指着他认识的避孕套三个字,很认真地跟她说:“妈妈,吃了这种糖就可以不生孩子。”同样让秦女士感到有些尴尬。秦女士认为,就算是大人购买这类产品都是“即买即走”,何况是带着小孩来购物的,更担心孩子会去询问或者去拿避孕套,超市的这种做法不够人性化,没有为顾客考虑。

  ○记者体验

  拿错的孩子真不少

  在采访中,记者先后在千峰南路、漪汾街等处的几家便利店和大型超市里看到,所有的超市都把避孕套放在收银台通道边的货架上,与口香糖、棒棒糖、水果软糖等放在一起。记者在某超市看到,一个四五岁模样的小孩正准备将货架上的避孕套拿起来看,被家长及时制止。而在采访过程中,共有两个小孩子询问或者提出要家长买这款“糖果”,但是都被家长劝止,而家长在劝阻孩子的时候,也都是非常匆忙,迅速将孩子带离这里。采访中有居民表示,出于保护孩子及公德需要,安全套最好还是放在专柜销售比较好。

  ○原因调查

  为什么最隐秘的东西要放在最公开的地方?

  记者在漪汾街某超市里,超市相关负责人杨女士介绍说,超市这样摆放避孕套主要是从方便顾客的角度出发。在超市,避孕套是作为一种辅助产品,它的摆放位置比较随机,这样摆放并没有不妥,这种陈列方式在国外、国内的整个超市行业都是这样,主要为了方便消费者购买。“如果大家思想观念不那么保守,就不会对避孕套的陈列有很大的意见。”该负责人说。

  而另外一家便利店的负责人陈先生则表示,如果把避孕套放在特定专柜,有些顾客会找不到,他们购买时向营业员咨询又会觉得尴尬,所以超市这样做也算是便民的一种方式。

  ○延伸调查

  没强制要求设专柜

  记者就此咨询了太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5年7月,国家放开避孕套等医疗器械的经营许可权,这些产品的经营主体不再受到限制,居民在家门口的超市里和小卖部就能买到,只要所经营的产品的包装、标志和使用说明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符合工商部门规定的经营范围,都可以摆上柜台出售。同时记者咨询工商和卫生部门,了解到类似成人用品并没有强制在专柜销售的要求。

  药店之类的场所把安全套放在哪里

  记者在采访中,还专门到这些便利店附近的药店进行了解,在走访的几家药店里,安全套除了有专门的柜台之外,在结账的收银机旁边,也摆放有一些,工作人员表示药店的顾客要比超市的顾客人流量少,同时带孩子的也不多,如果不是专门来买,几乎没有顾客在安全套货架前停留,所以不存在胡女士担心的情况。(记者 吴学强)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