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问策粤县域经济发展 600多家电企业却没知名品牌

2013年08月08日 08: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廉江市拥有电饭锅生产及配件企业600多家,电饭锅年生产能力达到8000多万台,占到全国电饭锅生产总量的30%-40%。图为廉江电饭锅企业的样品。龙金光 摄

  工业时代的产品竞争具有这样的规律:当产品短缺时,以数量占领市场;当产品富余时,以质量占领市场;当产品数量、质量都不成问题时,就必须以创新的产品与品牌占领市场。今天,号称“中国电饭锅之乡”的廉江市,拥有电饭锅生产及配件企业600多家,电饭锅年生产能力达到8000多万台,占到全国的30%-40%的产量,而叫得响的品牌产品却寥寥无几。

  走在以创新产品与品牌占领市场的路上,廉江一路披荆斩棘;但能否解决上述矛盾和问题,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决定廉江家电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某种程度上来说,廉江的电饭锅产业升级实践个案样本,亦是广东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一斑。

  尴尬

  廉江家电业总产值不及格力一家

  走在廉江经济开发区内,现代家用电器制造企业林立,拥有电饭锅生产及配件企业600多家;产品类型众多,既有普通电饭锅、西施煲、智能电饭煲、电压力锅,亦有电磁炉、电水壶等小家电产品,品种多达53个种类,电饭锅年生产能力达8000多万台,占到全国总产量的30%-40%,形成了从金属材料到成品包装、销售整条产业链。

  廉江成为国内最具规模,最具实力的电饭锅生产基地之一,产品除在国内销售外,还远销欧美、东南亚等36个国家和地区。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电协会授予为“中国电饭锅之乡”。

  然而,成长的烦恼如影随形:600多家家电制造企业,却只拥有“威王”、“华强”等中国驰名商标2个,中国名牌产品2个,广东省名牌产品4个,广东省著名商标15个。去年,家电业的总产值是60多个亿,约占廉江去年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上缴利税仅仅6000多万。相比同行业,格力电器一家企业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01.10亿元;美的电器去年年营业收入680亿元。

  对此,廉江市政府如坐针毡,近年来一直设法整合行业资源,扶持产业龙头,推动家电转型升级。为改变家电制造业“满天繁星,缺乏明月”的现状,廉江相继出台众多的鼓励政策,譬如,把实施名牌战略作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高产业竞争力的重大措施来抓。制定出台《关于促进企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加大对企业专利产品、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提出了全面落实国家、省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支持民企做强做大,力争年内增加规模以上企业10家以上,打造产值超5亿元企业10家以上,超10亿元企业3家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

  现实

  158万元科技财政预算杯水车薪

  廉江市位于广东省西南部,雷州半岛北部,与广西接壤,濒临北部湾,地域总面积2835平方公里。在湛江所辖的五县四区,廉江的主要经济指标和增速均居湛江五县(市)前列,廉江去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59.6亿元,公共财政收入6.7亿元,获得了省激励型财政机制转移支付补助奖励和县级领导班子奖。

  目前廉江三大产业结构比重为31.1∶37.5∶31.4,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是推进廉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和根本途径。具体到家电业该如何突围?这在湛江市科技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洪涛看来,廉江家电产业转型升级的障碍仍不少。譬如,转型升级需要资金与技术作保障,但在发展中的粤西地区,明显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

  以湛江市政府的财政预算为例,科研经费投入占湛江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0.74%。去年,湛江市财政用于科研的经费为1500万(不含人才引进经费),今年的财政预算为3700万(包括了人才引进经费)。

  洪涛坦言,面对众多扶持的项目,科技经费显得杯水车薪。他们把经费重点用于鼓励支持企业建设研发平台;支持建立产学研体系;等等。但都是采取竞争性分配,廉江的家电企业获取经费不多。

  同样,廉江市政府为科学技术安排财政预算同样是捉襟见肘。2012年,安排用于科技领域的财政预算仅为158万元。为加大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廉江市政府部门先后为当地的两家龙头企业——广东龙力电器、广东威王集团等企业争取省财政技改创新扶持资金140多万元。

  许多企业尚未形成普遍共识,无意壮大。因为企业的流程升级,路径是通过重组生产过程,或是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新管理方法,使投入产出效率更高,这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一些企业根本无意研发,更愿意抄袭、剽窃、假冒别人的产品,钻市场监管的空子,横财能发一天是一天;一些企业根本无意抓质量管理,更愿意追求数量,电饭锅卖出去就万事大吉,结果用不了几天就出故障,败坏了廉江家电的名声……

  这些弊病既是欠发达地区企业的通病,也反映了廉江家电产业集群对于转型升级尚未达成鲜明共识:转型升级需要投入、需要耐性、需要冒风险,许多企业对此仍持保守观望、甚至敬而远之的态度。

  解剖

  技术创新力量薄弱成拦路虎

  缺乏技术创新力量是横在廉江转型升级路上的第二只拦路虎。

  一名不愿具名的家电企业叶姓总经理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他理解产业升级包含了产业产出总量的增长和由低技术水平、低附加价值状态向高技术水平、高附加价值状态演变两个过程。具体到电饭锅行业,过去普通电饭锅也深受市场欢迎,而当前市场比较看好的是节能电饭锅、防辐射电饭锅等,对技术要求较高,能够做得好的不多,能够让顾客感觉特别满意的更少,发展的空间很大。如果能突破这一点,其价值增值也会有较大空间,也实现了产业升级。

  “对新产品的开发,他们都充满期待,但知易行难。”叶总经理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介绍,转型升级还需要一定技术条件作为支撑,没有一定技术优势转型升级就是空谈,技术的“拿来”与引进也需要资金的配套和支持。而目前包括他自己的公司在内的廉江大部分家电企业没有建立产学研结合模式,这意味着技术受让、技术开发还是一片空白。

  “企业是产业升级的主体,但仅仅依靠企业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叶总经理表示,地方政府在产业升级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地方政府应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通过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凭借市场的内生力量,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从而推动产业升级,地方政府要加大财政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为企业提供公共创新平台。而廉江目前缺乏公共实验室、公共检测中心这类公共服务体系,也使得产业升级缺乏良好的外部环境。

  对此,广东省社科院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李飏建言,发展中地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要通过出台具体政策,从土地、税收、融资等方面扶持一批优势企业建设好技术中心,实施科技开发、产业转化一体化经营,加快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政策引导作用。并将建立和完善研发设计、质量检测、人才培训、信息咨询、展销物流和融资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显得至关重要。

  技术创新才是驱动

  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

  ■记者手记

  廉江拥有良好的小家电产业基础,从现状来看,政府推动的这场转型升级风暴实效性还不明显,关键的问题还是资金的落实上。政府有手段,企业有积极性,但融资比较困难,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也是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困境之一。

  在一个高度全球化的市场上,廉江的家电企业要突围,就需要跳出廉江,跳出广东,乃至跳出中国,审视整个世界家电产业的发展趋势,知晓全局,方能取得突破。而只有技术创新才是驱动未来家电企业市场竞争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

  在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转型升级上,国内一些企业早已经成为样本。譬如,在传统大家电领域,以海尔为代表的国内一批优秀企业,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和研究应用,成功推出了物联网家电、智能家电的科技创新产品,从而实现了中国白电在硬件创新步入枯竭后,在软创新上做出突破,由此,“智能家电”成为国内白电行业产品创新的方向之一。

  此外,在空调制冷领域,龙头企业格力、美的已经致力于空调新冷媒技术的研究应用,并在绿色低碳环保制冷剂应用技术上取得一个新突破。在厨电领域,以方太为代表的品牌在产品与技术上不断有创新之举,从而改变了厨电行业产品乏善可陈的局面。

  廉江家电业需要进行一次新的战略定位。是学习九阳豆浆机,通过微创新,打造能填补市场空白的产品,找到潜在的市场“蓝海”,还是引入家电巨头,带动上下游产业升级,提升整个行业水平,使所有企业能在更高平台上参与市场竞争?

  总之,只有技术创新才是驱动未来家电企业市场竞争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

  显然,探索新形式下产学研合作的创新模式是一条捷径。因为技术能够通过共享达到价值倍增的效应,而企业技术合作创新是实现技术共享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是企业建立持续竞争优势的可靠保障,将成为众多企业技术创新的一种新模式。

  ■对话

  廉江市委书记何鑫:

  做强传统产业

  培育新兴产业

  家电、家具及木制品加工、建材、陶瓷等产业是廉江的传统主导产业,具有较扎实的基础,但企业规模较小、生产技术比较落后、经营方式比较粗放,导致产品附加值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尤其是家电产品,主要在二三线城市和欠发达国家、地区销售,多以贴牌代工为主,往往“一个电饭煲只赚几毛钱”。走出产业升级困局,廉江市委市政府有哪些战略措施?中共廉江市委书记何鑫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专访。

  南方日报:对廉江的工业发展,你有哪些思考?

  何鑫:廉江原来的工业基础还是比较好的,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我们很多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都没有很好地抓住机会进行改革改制,大批企业错失了转型升级的机会。这些年来,我们也做了很多的思考及探索。我们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跳出廉江谋廉江,原来我们思路非常窄,谋划廉江发展总是从廉江的角度来思考,让我们干部群众在思想观念上找不到自信。所以那么多年来我们有发展,整体发展是不太快的。最近这两年,对这个问题我们也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集思广益来进一步理清思路。我们基本的思路就是,紧紧围绕着廉江的产业转型升级来做强我们的传统产业,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培育新兴产业。

  南方日报:围绕转型升级来发展县域经济,你们具体有哪些安排呢?

  何鑫:我们一直都在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电饭锅为例:我们的产量占到全国的30%-40%。一路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分散到集中,由不配套到配套这个过程。到目前为止,这个产业的特点已经非常明显,首先是集聚发展,譬如廉江(顺德)产业发展园,电器成为了园区发展的主产业,占了97%,达到了集群效应;第二就是配套,廉江家电产业自成体系,基本上实现了本地配套,所有零配件基本上都是廉江生产的;此外,产品自成体系。

  为整合家电产业资源,廉江建设了家电展销中心,进一步推动家电产业集聚发展,通过打造展销一体化平台,吸引市场关注度,提升廉江家电品牌影响力,打开销售渠道,为家电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动力。

  加快家电研发中心平台建设,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拟在广东文理学院设立产学研结合的研发中心,为家电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支持威王集团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开拓家电高端市场。

  南方日报:围绕产业升级,廉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具体到企业层面,有没有取得一些实效?

  何鑫:应该说,企业的变化很大。譬如说,我们产业正在普遍地进行产品结构的大调整,从2003年开始获得中国轻工业协会授表“中国电饭锅之乡”,我们现在的产品不光是电饭煲了,在产品结构有了很大的调整,除了电饭煲,还有电水壶、油烟机、微波炉、电冰箱等。企业拓展了很好的发展空间,避免了过去那种由于产品单一出现恶性竞争那种情况。

  另外一方面,产业园区过去基本都是厂房,没有任何的生活配套,没有任何的行政功能配套。现在我们逐步完善,这两年我们投入了大概3亿,加大了园区的功能配套,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南方日报:在你看来,廉江家电企业的发展目前最缺的是什么呢?政府如何补链?

  何鑫:缺龙头企业。廉江有600多家小家电企业,如果能有几个大集团做龙头,其他做配套,可能我们竞争力会更强一些。我发现有一批企业家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了,小而全已经没有竞争力了,必须要走品牌带动发展的路子。

  但毕竟资源有限,我们将重点扶持那些发展前景比较好的企业,若干年之后,再通过它们来整合我们的产业,做大做强。扶持这些比较大的龙头企业,重点还是通过资源的配置来对他们进行支持。

  此外,鼓励支持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增强市场竞争力。凡是能成为国家级品牌的企业,我们都给予奖励;凡是能够上市融资的,给予一千万的奖励等等。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