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院大学生街头涂鸦遭城管劝阻 网友回应:你不懂爱

2013年08月08日 09:3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一群文艺青年在街头涂鸦,却遭金华城管阻拦。昨天,这条微博和金华的天气一样火。

  一名网友在新浪微博上@钱报浙中城事:本周一,中国美院的6名大学生在永康街附近一堵围墙上涂鸦,就在作品即将完成时,被一名热心大妈举报,闻讯赶来的城管阻止了大学生们的“创作”。

  有网友调侃说:金华城管,你不懂爱。

  也有不少网友力挺城管,“未经许可便上街胡乱涂鸦,又不是你自家的外墙,可以随便乱画。城管有理。”

  城管:

  两堵墙上的创卫标语遭破坏

  昨天下午,在永康街,我们找到了微博上所说的那堵“涂鸦墙”。大约100多米的墙,已被用石灰刷成了白色。不过,下面的油彩还隐约可见。

  在离这堵墙不远处,还有一堵约600来米的围墙,五颜六色地绘了一些抽象图案。一条蛇一样的动物,吐着长长的信子,似乎想要表达什么。图画之间,还隐约可见用蓝色涂料写上去的标语。

  不过,这些涂鸦有一部分也被刷上了石灰。

  这两堵墙所在的区域,归金华城管行政执法局开发区分局西关中队管辖。

  “原先,这两堵墙上刷的都是创卫标语。”随记者一道前往查看的一名城管队员说,“就跟对面那些差不多。”在马路对面的一面墙上,记者果然看到用蓝色涂料书写的标语,分别是:“创建卫生城市,展现八婺古韵”、“建设山水生态图,让天更蓝,让水更清”等字样。

  因为创建卫生城市的需要,今年5月份,金华很多地方都刷上了类似的标语。

  大学生街头涂鸦

  遭城管制止

  “上周一,我们接到群众举报,说有人在墙上画画,把标语盖住了。”城管队员说,“我们赶到现场后,发现是一群学生在涂鸦,便进行了阻止。”

  当时,这群学生正在那堵100多米的围墙上作画。城管制止的理由是,涂鸦覆盖住了标语,影响市容。

  “学生们很不高兴,说我们不懂艺术。”当事的执法队员说,未经审批便随意在公共场所涂鸦,属于违法行为,按规定本应没收工具。因为觉得这样处理不人性化,执法队员只是让学生们将墙壁用石灰刷白,恢复原样就算了。

  “不过,他们都气冲冲的,只刷了一部分墙,最后连笔录都没做就走了。”城管队员说。

  一场被称为“轰炸婺城”的

  涂鸦活动

  到底是谁在金华的街头涂鸦?他们想表达什么?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这群玩涂鸦的年轻人,来自中国美院,一共有6名大学生。

  在昨天的“微博论战”中,部分当事学生也参与了讨论。他们称,“我们不喜欢墙上的标语,也不喜欢那些形式单一的山水壁画,就像一些人不喜欢涂鸦一样。涂鸦不是艺术,是一种精神。”另一名学生说。

  不过,记者在微博上给他们留言,到发稿时也没能得到回复。

  后来,我们在百度贴吧里找到了这次活动的宣传海报和照片。海报大致内容为,一群涂鸦爱好者将在8月4日~5日,在金华街头举办一场涂鸦活动,海报中将之命名为“轰炸婺城”。

  网友热议

  城市管理者是否应该更宽容

  昨天,这条由“@金华热点参考”发出的微博,引用了几张学生们拍下的照片。因为有图有真相,立即引来了大量网友围观。

  “城管,你不懂爱。”有网友调侃道。

  赞成街头涂鸦的网友认为,“涂鸦爱好者画的,无伤大雅,也不犯忌。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对创意涂鸦的宽容度,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开放水平和进步空间。”

  反对者针锋相对:“艺术应该分场合,没有审批就是乱涂乱画。可能会毁坏公共财物,城管制止有理。如果那是自家的外墙,那又另当别论。”

  中立网友则觉得:“大妈有大妈的道理,学生有学生的好意,城管也有城管的职责,这事儿不好说!”

  街头涂鸦

  需产权单位或街道同意

  “《浙江省城市管理条例》里有明确规定,未经审批的涂画应当禁止,我们也是在履行职责。”金华城管开发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过,这位负责人也坦言,对于街头的一些艺术作品或者公益广告,如果没有人举报,一般都会采取默认的态度。许多建筑物的外墙或者街头围墙都是有产权单位的。如果想要在上头进行艺术创作或广告宣传,事先必须经过产权单位或所属街道的同意,“拿到了授权,再到行政执法局综合审批处提交申请,经相关部门同意后才能进行。”

  本报记者 朱浙萍 龚望平/文 特约记者 葛跃进/摄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