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行政审批事项压减55% 完成省审改目标要求

2013年08月08日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东莞市社会工作委员会第三次全体委员会议上获悉,目前东莞已出台两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目录,压减事项达到352项,压减幅度55.1%,实现省提出的“有条件地市力争超过50%”的工作目标。

  超额完成省审改目标要求

  去年12月28日,东莞市政府出台了第一批审改目录,共压减行政审批事项296项,减幅为41.3%。今年1月11日东莞提出拟取消85项行政审批事项、转移149项行政审批事项报省政府审批。

  今年经重新梳理、分类管理,6月28日市政府同意出台了第二批审改目录,决定取消17项行政审批事项、15项日常管理事项、转移8项行政审批事项,委托管理16项行政审批事项,使行政审批事项的压减幅度提高到55.1%,实现省提出的“有条件地市力争超过50%”的工作目标。对不属于东莞权限决定调整的,市政府专文请示省政府,申请取消行政审批事项8项、向社会转移行政审批事项6项。东莞还印发了《关于清理规范放权事项深化简政强镇事权改革的通知》,将简政强镇下放行使的事项,从原来的575项规范调整为457项。

  此外,根据省委关于东莞台湾高科技园等六大重点平台建设的工作部署,东莞与省有关部门协调推进部分省级管理权限的下放和承接工作。目前,梳理出提请省下放或委托的事项有49项、直报省审批的事项有26项,近日将由市政府专题报省政府。东莞还积极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确保相关事权实现无缝对接,稳步推进省级管理权限下放工作开展。

  行审调整不留管理真空

  在取消、下放、转移权力的同时,东莞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日常监管机制,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对暂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日常管理事项,今年4月东莞出台《关于切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工作的通知》,建立行政审批事项和日常管理事项目录,实行动态管理,推进审批事项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法制化。对取消、下放、转移的事项,东莞选取7个单位先行开展创新审批事项监管机制试点工作。8月1日,市社工委、市编办联合召开会议,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经验,部署全市有关部门开展取消、转移、下放审批事项后监管和服务体系建立工作,确保行政审批事项调整后不出现“管理真空”,不留“管理死角”。

  据了解,待省统筹出台改革意见后,东莞将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稳步推进新一轮的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工作。同时,水乡地区将分步实施改革,成立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管理机构,统筹开展工作。

  【会议重点】

  26项目入选市社会管理创新首批试点

  记者从昨日会议上获悉,东莞第一批49个社会管理创新观察项目中有26个升格为试点项目。市委副书记、市社工委主任姚康说,东莞社会建设要打造品牌意识,推进争做全省社会建设的排头兵、争做全省创新社会管理引领区工作的落实。

  昨天会议公布的首批26个市社会管理创新试点项目是在49个社会管理创新观察项目中筛选出来的,未升格为试点的观察项目将继续观察半年或选择更换项目。

  会议提出,各试点项目要尽快形成示范效应,在社会建设领域“培育更多的单打冠军”和“争创更多的工作亮点”。

  今后社工委工作会议将形成制度化措施,每年召开一次全市社会工作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市社工委主任会议。

  东莞一卡通力争10月发出

  记者从昨日会议上获悉,为提升车辆调度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对公交发班密度更有效的动态实时监控,市交运局正联合有关机构研究开发公交线路运营动态监管系统。按照计划,将于年底前基本完成系统开发并在城巴、小巴中试用,并根据实际试用情况对监管系统进行调试,争取在年内完成调试工作。

  为实现“东莞通”公交IC卡在全省通行和岭南卡在东莞地区的通行,市交运局正配合市路桥总加快推进公交一卡通项目。目前,市路桥总已完成一卡通系统建设的招投标工作,力争今年10月份前发出第一张“东莞通卡”。

  今年,市交运局持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交服务质量监督检查,严厉整治公交车辆冲、绕红灯、超速等危险驾驶行为,并依照相关行业管理规定对违法司乘人员、车辆和企业采取惩处措施。今年以来,共对119辆存在违规行为的公交车辆作停业整顿10天处理,对93名驾驶员进行停岗培训。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