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北热电中心今冬发电供热 可为约40万户家庭供热

2013年08月08日 10: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西北热电中心天然气工程穿越永定河项目现场,几位工作人员在现场安装设备。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北京市西北热电中心将于今年10月中旬建成,今日起进入供气管线施工难点——下穿永定河。西北热电中心是北京市环境治理重点工程,建成投产后每年替代燃煤367万吨,将有效缓解北京西部地区的空气污染。

  为了加快构建安全高效低碳的城市供热体系,北京市整合高井热电厂和京西热电厂的土地资源,在石景山高井地区建设了西北热电中心。西北热电中心设6台燃气机组,供热能力4150万平米,年耗气量27亿立方米,可为约40万户家庭供热。西北热电中心的天然气工程将于今年10月中旬全部完工,今年冬天将实现发电供热。

  该中心总高峰时用气量达每小时60万方,天然气管道就成了它的“动脉血管”。天然气管线要从西六环燃气高压管线铺到西北热电中心,全长16.3公里,穿越各种“障碍”。管线从牤牛河北岸出发,向东穿过六环路拐弯向北,再穿越永定河、京原铁路、阜石路,沿高井沟铺设至热电厂。共计穿越铁路、道路、河流18处,包括道路5处、河流9处、铁路4处。这也是北京建设的4个热电中心里管线铺设难度最大的一个。

  ■ 难点

  永定河 管线下穿河道“保平安”

  要想将六环路的高压燃气管线与五环外的西北热电中心相接,燃气管线穿越永定河就成为一道难题。项目部决定采用暗挖方式,但勘查发现永定河下布满卵石,须使用高强度机械作业。最初拟采用地铁建设中使用的盾构机,但因作业面较小,工期紧张,盾构机无法胜任。随后,项目部找到对作业面要求较小的“顶管碎石机”,预计今天将设备吊装到竖井中,组装完后开始向永定河底推进。

  据北京燃气集团工程建设管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北热电中心燃气管道永定河段需开挖580米,而顶管碎石机最多只能推进300米,故将在河东侧建设围堰,采取“明挖”方式继续铺设。永定河东侧没有河堤,故不存在破坏堤防的问题。围堰使河道变窄,上游将减少放水,并分流到其他河道,避免此处水位过高。

  燃气管线铺设在河道下方十几米,这不但保护了永定河底的防渗膜,也防止了河水冲刷对管线的破坏。工程完工后,永定河两岸被临时征做施工场地的公园绿地将重新进行绿化。

  西峰寺沟 管线每天掘进20厘米

  在西峰寺沟施工现场,管线翻山越岭、下山过河。由于地形存在近40米落差,燃气管线要先从门头沟的卧龙岗“爬山”,山坡被削矮后仍是近70度的陡坡,工作人员介绍,“为防止泥石流冲击管线,我们会在管线附近建阻水墙”。管线翻山之后在山顶垂直深挖,挖进22米后沿着山形向北倾斜7度暗挖106米,最终穿越西峰寺沟。

  “山体全是坚硬的岩石,普通挖掘机进不去,只能靠风镐等小型机械。”施工方市燃气集团工程建设管理分公司副总经理王炬炜介绍,遇岩石时,人工作业进展缓慢,最慢的一天只掘进20厘米,开工3个月只挖了8米,目前施工方还在探索其他办法加速推进。

  高井沟 每百米插个“吸管”施工

  在高井沟施工现场,燃气管线要沿着全长3000米的沟底铺设,但是正值汛期,在铺设管线的同时,又不能影响高井沟这条石景山西北部的主要河流的行洪功能。

  施工人员考虑多种方案,最后决定采取河底全线暗挖的方式,把工作井像插“吸管”一样竖着插进河道,每100米插一个“吸管”,在沟底建立作业面,把直径1米、长12米的天然气管线通过“吸管”底部的作业面放入河底进行铺设。

  ■ 影响

  每年减少烟尘量1.4万吨

  北京西部地区近年迅速发展,供热面积随人口增加不断扩大,首钢关停更加剧了供热的紧张局面。同时,燃煤锅炉的使用也加剧了北京的空气污染。

  据北京燃气集团介绍,高井热电厂和京能石景山热电厂同属北京四大热电厂,此次“煤改气”将共同组成西北热电中心,在供热能力升高的同时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24吨,这些有害气体需约6公顷柳杉林才能吸收。此外,还可有效减少烟尘量1.4万吨,降低Pm2.5大气颗粒物污染。

  ■ 链接

  四大热电中心明年全建成

  目前,北京正在建设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四大热电中心。

  位于朝阳王四营的东南热电中心和位于丰台草桥村的西南热电中心已分别建成投产;西北热电中心今年10月中旬全部建成;位于高安屯地区的东北热电中心正在进行厂房土建和结构施工,预计明年完工。

  到明年,北京四大热电中心将全部建成,比预计时间提前一年。

  四大热电中心建成后,将增加8400万平方米的燃气供热面积,其中6000万平方米代替现有燃煤发电厂的供热面积。

  【预期减排】

  每年电厂燃煤总量减少约640万吨

  每年燃煤消耗总量降低到2000万吨以内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00万吨/年

  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500吨/年

  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2000吨/年

  北京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80%以上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