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航班频频延误凸显问题:误机常态化 赔偿无影踪

2013年08月08日 10: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不久前,微博上一张空乘人员摆着糕点水果双手合十求“正点”的图片引来网友对航班延误的一片“吐槽”。近来航班的屡屡延误、正点率低以及由此带来的旅客与航空公司冲突频发成为共同关注的社会问题。面对航班延误带来的一次次民航版“人在囧途”,旅客所有的后续行程安排都受到严重影响,旅客的正点出行如何谁来保障?延误之后如何避免赔偿成一纸空文?

  误机常态化、赔偿无影踪

  因工作原因需经常乘坐飞机出差的白领张超,今年5月份因工作需要分别去了青岛、哈尔滨、石家庄、呼和浩特四个城市,每次航班都会晚点20分钟-40分钟。航空公司给出的解释五花八门,匪夷所思:天气不佳、机器维修,甚至还有“机场太小”。

  多位旅客接受采访时表示,曾有多次登机后却在机舱内闷一两个小时才得以起飞的窘事。面对屡屡延误的航班,最近一个月常乘飞机出差的媒体人李夏表示“很受伤”。“乘坐7月4日从北京飞往广州的国航CA1339航班时就等了近4个小时,15日晚从北京飞贵阳又晚了3个小时。四次乘机,次次晚点,等待时间加起来近10个小时,怎能不受伤?”

  李夏说,被忽悠不是终点,“误机常态化、赔偿无影踪”才让人怒上加怒。“在携程的推荐下,我特意在购买机票时买了太平洋保险的航空延误险,一旦航班延误抵达3小时,保险公司要支付赔偿300元。但真延误了,打他们官方客服电话30多次,均无法打通,网上申请自动赔偿,保单也没人受理。”李夏说。

  旅客冯小姐表示,对大多数旅客来说,选择乘飞机出行,是为了安全、快捷和舒适。但若碰上航班延误,这种愿望无疑会大打折扣,甚至让人感到沮丧和愤怒;此时,延误的信息无从得知或者时间一推再推,不清楚延误到何时,旅客与航空公司、机场的矛盾很容易被激化。

  频频延误,到底怪天还是怨人?

  虽然航班延误是个世界性难题,但在中国,航班延误又有自己的特点:一是我国民航航班延误总量大,影响范围广,经济损失大;二是我国因航班延误而引起的矛盾非常突出。

  哪些因素导致航班频频延误?北京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介绍,目前我国航班延误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空域紧张。“目前,中国民航可用空域很有限,由于空中禁区多,民航方面可调节的余度很小,因而常常造成航路拥挤。”

  在“天路”如此拥挤的同时,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枢纽机场一旦“打喷嚏”,其他机场也要“感冒”,容易发生连锁反应,影响到其他机场甚至全国航班。以广州白云机场为例,2012年该机场起降航班37.3万架次,平均每天上千架次,高峰时段每小时上百架航班起落,接近机场流量调控运转的极限。

  同时,天气因素也不容忽视。夏季多降雨尤其是雷雨,天气恶劣达不到起降标准常常造成航班延误甚至是取消。南航广西分公司运行指挥部副经理徐翔表示,在普通人看来,大雾、雷电才算是恶劣天气,但是低空云、雷雨区、强侧风等因素同样影响飞机起降。一旦在狭窄的航路上出现大面积高空雷雨区等状况,由于民航航路严格受限,不是所有情况飞机都能绕飞,这也常常造成航班延误。

  针对旅客质疑的关闭舱门闷了几十分钟还不起飞?徐翔表示,待旅客全部登机关闭舱门,一切就绪后,机长才能向空管部门申请起飞,此时方可进入排队序列。晚一分钟申请航班,就要给后面正点申请的航班让路。为了能尽快起飞,一般不主张旅客在地面候机楼等待。

  业内人士介绍,航空公司处理应对不当等因素也常常导致航班晚点。

  堵住航空公司卸责敷衍的漏洞

  尽管航班延误是个世界性难题,但遭遇航班延误后引发的矛盾突出着实有“中国特色”。专家建议尽早放开空域管制,在和平时期把天空“用于民”。同时,为维护旅客的正当权益,应明确航班延误责任和完善相关赔偿标准,堵住航空公司卸责敷衍的漏洞,避免赔偿成一纸空文。

  民航总局信息显示,去年中国民航客机准点率仅74.83%,创历年最低。上海某咨询公司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则称,2012年,全国航空因为航班延误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500亿元。

  张起淮表示,在欧盟国家,若发生严重的航班延误情况,乘客可依《蒙特利尔公约》相关规定,要求航空公司赔偿因航班延误造成的损失,最高限额是4150特别提款权(合6000多美元)。如相关方面存在过失责任,相关赔偿额则不受这个金额限制。

  《蒙特利尔公约》规定,航程为1500公里或1500公里以下的航班,延误2小时或2小时以上,补偿标准为250欧元,航班晚点超过2小时以上,航空公司要承担餐食饮料、旅店住宿和往返旅店的费用。

  而在我国,目前仍无统一的延误赔偿标准。《中国民用航空法》在这方面还没有具体规定,大部分航空公司出于自身利益对乘客的延误赔偿或是钻空子,或是置若罔闻,情绪激动的旅客为此与航空公司、机场等部门冲突频繁,容易出现霸机等过激行为。对此,相关部门应从旅客角度出发有所作为。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如因航空公司自身造成的长时间延误,旅客可获航空公司相应的经济补偿。补偿分两个等级:延误4小时以上8小时以内和延误8小时以上,补偿金额也不高,现金200元、300元或是一定数额的购票折扣,但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此外非承运人原因(如天气原因)一般不予赔偿。

  为避免延误损失,除旅客及时购买航空延误险,还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对保险公司等的监督和管理,多方形成合力共同维护旅客正当权益和航空运营秩序。

  此外,张起淮表示,民航部门提高航班正点率和维护旅客权益,关键不在于怎么上演“父亲打儿子”,而是要明确延误之后有关赔偿的统一标准,堵住敷衍塞责的漏洞。他建议,市场经济条件下,民航部门应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如航班正点率的考核机制,切实提高航班正点率,对于航班正点率高的航空公司则给予好的航线以奖励。同时,建立起民航整体链条应对航班延误的常态应急预案,让乘客遭遇延误时尽快从“一头雾水”走向明明白白。(记者覃星星、乌梦达、高洁)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