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荣华楼停业 工人称被欠薪近30万元

2013年08月08日 13: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酒楼员工在原来的粤剧舞台上举起讨薪横幅。

荣华楼已有137年历史。

荣华楼酒店铁闸紧闭,饼屋和小吃店依然营业。

  工人称被欠薪近30万元 驻店粤剧团已正式离开 经营者称不可能倒闭

  广州龙津东路上以粤曲茶座声名在外的百年老店荣华楼承载着一代西关人的情怀。然而从上周六开始,此前几次传出经营不善面临关门命运的荣华楼再次闸门紧闭,停止营业。这两日,更有“讨薪工人”聚集,抱怨荣华楼经营不善发不起工资。一众街坊心中失落之外,难免唏嘘。荣华楼现任经营者则称,停业是为了装修,在新资金注入后,两个月后酒楼或将再现百年前旧风貌。

  荣华楼的前世今生

  位于荔湾西关龙津东路的荣华楼是一家已有137年历史的老字号。1876年,在龙津东路现址,荣华楼的历史由一栋砖木楼房开始,经过改建、扩充,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扩至四层,更名为荣华酒楼。

  荣华楼一度被搁置过,也曾作为家具卖场。2002年,荣华楼转售给荔湾名食家有限公司经营。两年后,杜志群将酒楼及其牌照“盘下来”继续经营。然而,十年沉浮,荣华楼在这条路上走得并不顺畅。

  如今的荣华楼,分成酒楼、饼屋、西关小吃3个铺面。

  停业风波:只是暂时装修?

  昨日一早,记者来到这家有着137年历史的老字号位于龙津东路的门面时,一楼的饼屋和西关小吃门前人来人往,店员们应接不暇。而酒楼的铁闸门紧闭,二楼窗口有人正在打电话。记者从厨房部的后门进入荣华楼二楼,一路走来,只见原本繁忙的厨房冷冷清清,大厅里坐着三三两两或发呆、或叹气的荣华楼员工,却不见一个客人的身影。

  员工:8月3日正式停业工资未结

  一位点心师傅称,荣华楼的员工有30多人。“每个月的15日是出粮日,可一连数月我们的工资却被拖欠了。”今年7月15日,员工们又一次没有拿到工资。经过协商,他们与荣华楼经营方签订了协议。“一共欠了近30万元,说是最迟8月1日前结清所有人的工资,装修也是从8月1日那天开始进行。”至今他们仍未拿到拖欠的工资,而荣华楼也自8月3日起便拉闸停业。

  对于停业的原因,员工之间相传最盛的说法是“生意难做,利润低,资金短缺。”一位厨师告诉记者,荣华楼的茶市分为早茶、午茶和晚茶三种,生意兴旺时座无虚席,有些老人家甚至连吃三个茶市。尽管茶楼推出“九大簋”等粤菜盛宴吸引新客,可近几个月以来,酒楼生意仍大不如以前,“连有些正常菜式都没法供应上。”

  昨日,云峰粤剧团也正式离开了荣华楼。剧团负责人嘉华说,将来是否重返荣华楼还是未知数,得看届时酒楼的经营策略。但他肯定的是,剧团会保留在广州的阵地,他们已开始积极寻找合适的进驻场地。

  经营者:装修后或重现百年前风貌

  记者致电酒楼经营负责人杜志群时,她一再表示只是“暂时停业装修”。对于供应商方面是否出了问题,她也予以否认。杜志群表示,荣华楼的供货商一直很稳定,“我们是按单结清,给一单付一单的款。”但她也坦承,由于经营状况不好,确实拖欠了30多个员工的工资,共计20多万元,“已承诺将会在这两天把工资都给他们。”

  提及荣华楼倒闭的传言,杜志群连称“不可能”。她透露,原本荣华楼计划于今年7月16日开始装修,赶在中秋节前开张营业,但由于图纸等方面出了问题,装修进度延误了下来。如今,装修的工期大约为两个月,装修完毕后将重新开业。

  “近期已经有新资金注入。”杜志群说,她与合作方设想将店内按照百年前的荣华楼样貌进行装修,已拿到百年前荣华楼的图纸,打算走复古路线,但双方的合作经营方式以及装修方案的一些细节,暂时不方便透露。

  街坊:“这里承载了我们的集体记忆”

  在很多老西关的心里,荣华楼与人生大事密不可分。“这里承载了我们的集体记忆。”街坊陈叔告诉记者,即使是现在还有不少西关人家喜欢在荣华楼摆酒,图个“荣华富贵”的好意头。

  与荣华楼密不可分的,还有粤曲驻场表演。荣华楼的粤曲表演每天下午2时开场。往往中午11时许,就有老街坊前来“霸位”,只为了离舞台近些。六七位老人家围坐一桌,饮茶、吃饭、聊天的同时,更等着那一声声早已烂熟于心的粤曲响起。

  2007年,云峰粤剧团开始驻场表演,为荣华楼留下“广州唯一可看带妆折子戏茶楼”的传说。2009年,团长峰哥与演员海莹演绎了一段绝世凄美的忘年交情,更是深深烙在戏迷们的脑海里。

  老字号命运:老枝如何发新芽

  困境:经营举步维艰 品牌后继乏力

  杜志群于2004年开始经营荣华楼。原材料、水电费、人力成本、房租相继上涨让荣华楼不堪重负。与之相对的是,酒楼近年来几乎没提过价。食客老龄化、饮食同质化等问题制约着荣华楼的发展,随着去年以来餐饮大环境的恶化,经营日益举步维艰。

  “在老西关,街坊常常要求吃得好、吃得饱、吃得便宜。”荣华楼的前任总经理尹先生说,这点决定了身处西关的老字号无法将价位抬高,随着物价上涨、租金上浮,经营方的利润越来越薄。

  “粤剧茶座是荣华楼的一大特色,但粤剧不断沉寂,对荣华楼的影响十分大。”尹先生分析,荣华楼的顾客定位为中老年人,很难吸引年轻人。这是横在荣华楼面前的“拦路虎”,而饮食同质化、品牌后继乏力等问题不可避免地制约了荣华楼的发展。尹先生认为,传承岭南饮食文化,并非意味着样样需要守旧保持传统。

  业主:

  这栋建筑永远只会经营荣华楼

  昨日,荣华楼业主陈先生向记者坦言,荣华楼的现状与其经营方式有关。“只要杜志群能够坚持下去,我还是愿意租给她。”他觉得,荣华楼得要转变经营思路,不然未来依旧让人堪忧。

  “如果这个经营者实在无法坚持下去,我会考虑寻觅新的接班人。”陈先生表示,有一点他可以向街坊们保证,“无论换谁做经营者,这栋建筑永远只会经营荣华楼,请大家放心。”

  而相伴9年后,在经营者杜志群眼里,荣华楼就像她自己的孩子,早已割舍不下。不管是为了痴迷粤剧的发烧友,还是为了百年老字号的文化传承,她都想尽力坚守下去。

  专家:

  老字号要发展

  必须与时俱进

  广州市资深旅游策划专家劳毅波强调,老字号要发展,必须创新,首先应体现在产品内涵上。老字号的顾客不能只局限于老广州人,还要扩大至新广州人,甚至是境外人士。他以亲身经历为例,此前他曾跟随一境外旅游团去某酒楼看驻场粤剧团表演,结果台上演员敲大锣唱大曲,表演得相当卖力。然而,台下的游客显然很难接受这种高分贝的曲目,不到半小时纷纷离去。

  “对荣华楼来说,若要吸引更多客源,得转变自身经营特色。”劳毅波表示,将来荣华楼要有拿得出手的招牌菜,且菜式不能过分迁就“老广”,卫生、服务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也需提升水准。受自身空间限制,荣华楼在打岭南文化牌时,对粤剧曲目的选择应与时俱进,得挑旋律悠扬、让人喜闻乐见的。

  劳毅波表示,政府可以在老字号的宣传推广、相关配套设施上给予扶持。(记者张丹羊、卢迎新 图/记者苏俊杰)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