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市民鸟蛋放窗台半个月 “晒”出小鸟(图)

2013年08月08日 14:5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孔先生贴出的小鸟破壳照片。

  热!真热!这几天,大家吐槽最多的要数这最极端的天气了。神马“烧烤”都弱爆了,网友们戏谑:买了个凉席,一睡变成电热毯了!汽车不用点火,自己着了!桌子太烫,麻将刚码好居然糊了!买了筐鸡蛋,到家变小鸡了!

  网友们的调侃竟然有了现实版。在南京高淳,一市民在网上贴出照片,称自己放在窗台的鸟蛋竟然自己孵化了,小鸟破壳而出;在河南郑州,也有媒体报道,当地小区一位市民从老家带来的旺鸡蛋,竟然孵出了小鸡!

  鸡蛋、鸟蛋究竟能不能在自然条件下孵化,这事靠谱吗?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南京

  高淳一市民发帖:

  窗台上的鸟蛋“晒”出了小鸟

  把鸟蛋放在窗台上,“晒”了20多天,竟然有小鸟破壳而出,如此神奇的事情给高淳的孔先生碰到了。他在西祠论坛上特别贴出了自家破壳而出的小鸟照片,如此神奇之事引来网友们的啧啧称奇。就连红山动物园的禽类饲养员都坦言在此环境下诞生出小鸟也是第一次听说。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孔先生贴出的帖子更是号称“有图有真相”。从网友的留言来看,大部分人都觉得这件事很好玩,更有爱心人士感叹小鸟生存堪忧,但也有网友在惊奇之余表示了些许怀疑,“真的假的啊?”毕竟这个事情从没见过。

  而从孔先生贴出的8张照片上看,窗台上共有三颗鸟蛋,两颗完好,一颗已经破成两半,旁边还有一只雏鸟,而这只鸟就是孔先生所说的破壳而出的“神鸟”。该鸟的羽毛是黑色的,鸟喙呈现桔黄色,鸟身羽翼未丰,羽毛上还沾有血迹,虽然历经“艰险”而出,但是看得出雏鸟显得很虚弱。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为了多角度展现这只雏鸟,孔先生抓着它,摆出了很多姿势,有趴在窗台上的,也有四脚朝天的,还有扭着头费力地朝窗外看的。孔先生把它抓在手里,小鸟的头还没有孔先生的指甲盖大。

  “神鸟”究竟如何诞生?孔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这三颗鸟蛋是他父亲捡回来的,原本是想要给孔先生的儿子补身体,谁知道孔先生的儿子不吃。于是便随手把鸟蛋放在了西边的窗台上,此后也就没有注意了。然而到了8月5日中午回家的时候,孔先生惊奇地发现,竟然有一颗鸟蛋碎了,更惊奇的是地上居然出现了一只黑色的小鸟,显然它是从半米高的窗台上掉下的。孔先生觉得很稀奇,因为距离捡回鸟蛋已过去了20多天,于是他捡起小鸟,将照片传到了网上。

  “照片上的小鸟是水鸟的一种,在我们这里叫‘油葫芦’。”孔先生说这种水鸟在他们家乡很常见,以吃小蟹小鱼为生,经常在蟹塘的水草上筑巢吃蟹苗,而这些鸟蛋就是在他家蟹塘里面发现的。对于小鸟破壳而出的情况,孔先生直言自己也觉得很神奇,后来因为实在不会照料它,就把它放回了蟹塘。(实习生 张赛男 记者 陈郁)

  专家观点

  红山动物园工作人员:

  孵化关键是要恒温 但一般昼夜有温差

  鸟蛋放在窗台上真能自己破壳而出?扬子晚报记者随后请教了在红山动物园工作的葛珺女士。葛珺表示她从来没有听说过鸟蛋可以不用孵化自己出生的事情,在她看来鸟蛋孵化最重要的条件就是温度,而且还需要恒定的温度,不同的鸟类对温度有不同的要求,有些是36摄氏度,有些是37摄氏度。因此就算是人工孵化通常情况下也需要放在恒温箱内进行的,随意放在窗台上,考虑到昼夜温差,在这种条件下,鸟蛋自己孵出是比较困难的。不过她也表示,南京这段时间的温度一直都在三十六七度左右,朝西的房屋通常温度也会较高,因此也不排除出现“奇迹”的可能。经常观察鸟类的徐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个人最好不要尝试孵化鸟蛋,因为即使用孵化器孵出来你也不好养活。 陈 郁

  气象条件

  南京最近昼夜温差小 晚上10点仍有30多度

  最近几天,很多人感觉到,即便到了夜晚,天气还是异常的闷热。这段时间,昼夜的温差也越来越小,前天晚上一直到10点,南京气温依旧维持在33℃。而昨天最低气温出现在凌晨3-5点,也有27-28℃。而随着高温的持续,特别是白天气温的升高,夜间的气温也会越来越高。昨天南京白天的最高气温达到39℃,20点时气温仍有36℃。未来两天,南京最低气温可能也能达到30℃左右,而苏南可能达31-32℃。我们习惯了以白天的最高温反映一个地方的炎热程度,但如果白天气温高但夜温低,说明高温持续的时间不长,晚上可以缓解高温的不利影响,相反,白天高晚上还高,人们感觉热的时间长,耐受能力会变差。夜温过高除了影响人体健康之外,还会对作物生长不利。 于丹丹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