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梅州百岁山景区违建墓园猖獗 整改通知成一纸空文

2013年08月08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占地约300平方米的山上超豪华活人墓

“报恩福地”的三层半办公大楼

墓区路延伸3公里

  地处梅州市区的风景名胜区百岁山里,违法建设的“百岁山报恩福地生态极品墓园”已存在六年之久,还打着“经政府批准,‘福地’规划1000亩,园区占地200亩”的招牌敛财。虽有群众多次向有关部门举报,但都石沉大海。

  8月5日晚,羊城晚报记者向梅江区委书记潘小韬和梅县县委书记张文广通报情况后,潘小韬立即带队赴现场察看,并表示若涉及违法坟墓,将依法处理。8月6日一早,梅县国土、民政等部门也到现场调查,并证实是一起严重的违法占地建坟事件。8月6日晚,梅州市委书记朱泽君向本报记者表示,一定要彻查此事。

  未经审批即大兴土木

  根据1998年确认县界,该墓园近年来违法建起一座办公楼和700多个墓穴,属梅江区管辖;而正在扩建的墓地新平台和违法建起的骨灰楼,以及毁林建设的约3公里园内道路则属梅县所管辖。

  一个非法占地超200亩的墓园是如何诞生的?为何能在风景名胜区存在6年之久?8月5日,梅州市梅江区相关部门人员说:“我们想管也管不了。”

  据了解,2007年7月,“为解决村镇遗体火化后骨灰存放的问题”,原梅州富诚工贸有限公司与梅县城东镇书坑村委会签署“开发公墓用地书”,注明用地补偿另行商议。随后,该公司法人代表邓辉向当地政府进行“申报”,同年8月,梅县民政局做出“同意城东镇兴建公益性公墓的批复”,并发出了“百岁山报恩福地生态墓园许可证”。

  2008年5月,广东省林业厅审核同意该公墓使用林地0.78公顷(10.7亩)。本来,按相关规定,公墓还需报国土部门批准,但该公墓违规在书坑村中坑水库大肆毁林占地开工建设,甚至在与书坑村交界的梅江区金丰村的山林上大兴土木。2009年5月,国土部门在执法检查中发现该“公墓”占用800平方米集体土地进行非农建设,梅县国土局发出了《责令整改通知书》,然而,邓辉等人仍我行我素,同时一边建设一边销售墓地,更大的“规划”至今仍在进行中……

  已售墓地收入两千万元

  2011年,书坑村和金丰村群众发现问题后,先后多次实名投诉反映,但都没有下文。记者昨天从当地政府了解到,该公墓700多个墓穴中只有11个是书坑村村民使用。

  2012年7月,羊城晚报记者接到群众投诉后,曾向梅县民政局了解情况,当时业务股负责人池碧云表示:该局确实批准了该墓地为公益性墓地。就当时公墓非法占地超400平方米建办公楼一事,池碧云说:“该办公大楼地盘不属梅县的范围,管不了。”从2012年至今年8月份,记者发现该公墓又开出长达3公里的园内道路、增建了骨灰楼。

  7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公墓的销售中心,销售人员递上的宣传材料中写道:“公墓是经政府批准兴建的生态墓园,构思精巧,巧夺天工。”随后,两名销售人员引领记者驱车五六公里来到百岁山深处该墓园所在地:“您瞧,前有水库,后有靠山,是梅州的一块风水宝地。”

  站在墓园阶梯上,记者一眼望去,公墓前前后后共18排,每排40-44个墓穴不等,每个墓穴占地约6平方米。销售人员介绍:“位置高低不同,价格也不同,每穴最低2.58万元,最高3.18万元。”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上述18排墓地已卖出700多个,收入超2000多万元。销售人员指着西南面正在开发建设的平台说,正在开发“二期”,计划有1000多个穴位。

  “你们手续齐全吗?”记者问,销售人员说:“我们有国土、民政、林业等部门的批准,不然这样的风水宝地开发不了。”

  从墓园办公大楼西行,一条超7米宽的水泥路延伸约1.2公里,直达新建的骨灰楼。记者沿途发现,原有的山体已消失,被伐树木东倒西歪。梅县国土局证实,该骨灰楼(含门坪)超1000平方米,都属于违法所建。梅县国土执法大队的王队长对记者说,去年7月这里正进行建设时,国土局曾派员查处,并发出《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没想到现在已建起一栋骨灰楼。

  违法占地越来越多

  为何民政局部门批准的是“公墓”,建成后变成经营性质?金丰村的村民反映,这是该村书记朱维君等村干部暗地交易的结果。有村民称,当时,村干部将700多个墓地以每平方米50元卖出,“开发”后的价格就变成现在的每个墓地卖数万元。

  据了解,从2009年至2012年7月间,仅梅县国土部门就针对此事发出《违法行为通知书》多达5次,但该墓园从违法占地300到500平方米逐年扩张到1000平方米,国土部门的整改通知都成了一纸空文。(记者 黄蔚山 通讯员 汤佳 郑锡豪)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