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卫工室外工作中晕倒 晕倒前两天曾中暑

2013年08月08日 17:12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1点多,济南市立五院重症监护室,躺在病床上的60多岁环卫工崔女士已经昏迷近8小时。昨天凌晨5点30分,崔女士在营市西街清扫卫生时突然晕倒,医院方面初步判断为中暑。记者还原了这名环卫工晕倒前后的工作记录,发现在8月5日当天其就曾中暑,同样干环卫工作的老伴想让其多休几天,但崔女士念及两人活一人干,担心老伴受不了,昨天早上再次出来工作,不料晕倒在地……

   8月4日

  下午三点最热时连干仨小时

  崔女士与侯先生在济南营市西街干环卫工作已有1年多时间。

  老两口是“夫妻档”,今年均已60多岁了。当天凌晨4点多,夫妇俩即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样的生活轨迹他们早已习惯。“春天和秋天还好,到了冬天,特别冷,街上根本看不到人。”侯先生说,他同样害怕暑期,天热有时让身着长衣长裤的他们难以抵挡,“汗水一层层把后背湿透。”

  这几天特别热,老两口想着提快速度,“我们就想着把最基本的干完,其他一些零碎的可以慢慢来。”

  他们一口气干到早上6点半左右,此时街上不停吐着尾气的车辆慢慢多了起来,夫妇俩抓紧时间回到住地去吃早饭。之后,还得干到早上8点多,这时会有另外的环卫工过来接班。“反正必须保证一天路面上都有人”。

  下午3点左右,老两口再次来到路段,沥青散发着烫脚的温度,由于要在街面上连续干3个多小时,带的水一会儿就会被喝完。“有时实在热得撑不住了,我就让她歇歇。但这个温度,在室外哪有凉快的地儿,都是一样闷热。”侯先生说道。

  8月5日

  中暑后不敢在家休息

  8月5日,济南街面的温度依旧“高烧”,下午时段,崔女士突然觉得浑身不对劲。“她说自己有点难受,我考虑到应该是中暑了。”侯先生马上将老伴扶到一边休息了一会儿,自己跑到药店买了降暑药。吃过药后,侯先生将老伴儿送回家,“看着不怎么严重,她说主要是胸闷头晕。”

  8月6日这天,崔女士“没敢”出来工作,侯先生将她的路段也包了下来。他告诉记者,“没干这份工作的人不知道,很辛苦。常常在烈日暴晒下,胳膊都会掉一层皮。”

  休息了一天,到了晚上,崔女士对丈夫说“要上路”,侯先生却想让妻子再休息一下。不过妻子担心两个人的活丈夫一个人包下压力太大,说啥也要上路。“我觉得她平时身体很好,吃过药后,看着精神头儿也不错,于是我也就答应了。”

  8月7日

  干了一个多小时晕倒在地

  昨天早上,两人又一起上路工作。早上5点30分,崔女士突然晕倒在地,侯先生见到后赶忙跑了过来,怎么呼喊老伴也没得到应声。“干着干着活就倒在大街上,我怎么喊她都没反应。之前,我听她说有点不舒服。”侯先生说。

  昨天早上6点,崔女士被送往市立五院急诊室接受治疗。急诊科周医生介绍说,崔女士来的时候已经处于深度昏迷状态,“体温达到摄氏40.6度,心率158左右。”情况已是十分危急。

  到昨天下午1点多,侯先生焦急地等候在急诊室外,但一直没有老伴的音讯传出。

  侯先生有些无奈地说,“环卫这种工作,全在户外。这么热的天,干也不是,不干也不是,没办法。”“我只能慢慢等着她醒来。”侯先生望着ICU病房的方向说。

  延伸调查

  都快中暑了,环卫工为啥“不敢离岗”?

  检查时没人在岗 就会被记名罚款

  昨天中午临近12点,在泉城广场北侧,一名姓秦的环卫工正清扫卫生,路边的行人撑着遮阳伞匆匆而过。她告诉记者,马路两侧400多米的路段,都是她和丈夫负责的范围。

  就在和记者闲聊间,秦女士也早已是满脸的汗水,她说:“这两天天气实在太热,刚干一会儿活,身上的衣服就能湿透了,必须得多喝水,有时候喝水不及时,就会觉得头晕,口干舌燥的。但水喝多了,又容易上厕所,影响工作。”“单位查得紧,只要来检查的看到路上没有人,立马就会记名罚款,我们一个月的工资也没有多少,罚一次就受不了。”秦女士说,正因为如此,在很多路段,多是像他们这样的夫妻档,“轮班灵活,遇上大热天,倒着多休息休息,夫妻就不会太计较。热了,也就是坐在路边歇歇。”

  在趵突泉南门附近,中午人少,环卫工王女士也抓紧忙里偷闲休息一下。一片阴凉,席地而坐,手里时不时挥动着帽子扇风。

  她今年51岁,济宁泗水人,9个月前和丈夫来济南,一直从事环卫工作。谈起上哪避暑,秦女士觉着不能随便进银行大厅,“一起干活的人说的,银行怎么能随便进呢?又不存钱,人家怎么能让你待在里面啊。路边坐坐就行,还得随时上岗呢。”在另一路段,记者见到了一位姓赵的环卫工,她说有些地方凉快,自己可不好意思长待。“我工作的路段,去年修了游客服务中心,里边有休息的地方,还有卫生间。但我不好意思常去,去也只是上厕所,接着出来。”记者陈心如见习记者李林超

  预报

  高温预警由橙变黄

  温度降了点 依旧很闷热

  昨天山东省气象台于16点解除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气温略有下降,最高气温:鲁南和鲁中大部地区仍在35℃以上,其他地区在33-35℃。温度终于降了点,但由于相对湿度比较大,这天儿还是凉快不了。

  释疑

  济南盆地地形 热量不易散失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15:00,我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5-37℃之间,部分地区达到37℃以上,最高出现在牟平37.5℃。这样的温度看着就觉得热,不过大家更想知道副热带高压控制下为啥会这么热?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这是因为副热带高压是个高压区,空气向四周散,冷空气来不了,对流云团也进不来。所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区域内会出现高温闷热的天气,而且天气晴朗少云。

  对于济南来说,它的热还得靠自身的条件。盘点1951-2012年的数据,最低气温达到或超过30℃的日数,武汉、重庆、上海占据前三。济南排在第五位。的确,这两天尤其是6日,济南夜间都在30℃以上,再加上连刮了两天的南风,济南是盆地地形,暖空气吹过来的时候热量不易散失,等白天太阳升起时温度也只会越来越高。本组撰稿 记者 王晓迪实习生 王蕊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