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高州格苍村遭山洪袭击 水电站被冲4人失踪

2013年08月16日 09: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出事的云南冲水电站现场一片狼藉。小图:吴金锋(左一)已经在他们认为可能掩埋父亲的地方守候了一天。

  “爸爸,我们一定要找到你。”这两日,吴金锋、吴金银兄弟俩粒米未进、彻夜未眠。他们的父亲在洪水中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前晚,高州市大坡镇遭遇超百年一遇洪水,格苍河全流域洪水暴涨。格苍村一座水电站被冲垮,坚守值班的站长吴超玉被水冲走。格苍村共有4人失踪,其中包括一对母子、一个4岁女童。

  惊险一刻离家3分钟,房子不见了踪影

  受“尤特”台风影响,从前天中午开始,格苍村就一直下雨。雨势不大,但很密集。

  吃完晚饭,吴松从家中二楼阳台看了一眼不远处的格苍河,“水位很高,已经接近堤面。”由于有点担心,他又专门走到河边近距离再看了一下。回来时,正遇到邻居吴永清带着孙子到家里串门。吴松劝吴永清说,“水那么大,还是回河上游的老房子住吧,太不安全了。”吴永清的新房正位于蓝山河与格苍河在村内的交汇处,去年才建成。

  吴永清听了吴松的建议,匆匆赶回家收拾了几件衣服便带着家人往老房子走。3分钟后,突如其来的山洪漫过蓝山河,裹挟着大石块倾泻而下。转瞬之间,吴永清家去年才建成的一层半小平房就被夷为平地,旁边吴学军家的房子也同样不见了踪影。

  “当时的水高超过了3米,发出轰隆隆的声音,就像是几十辆大货车在跑。”吴松说,他看了一下时间,是19时25分。两分钟前,家里的灯闪了一下后就灭了,直到现在也没有再亮起来。

  从格苍村村支书吴进辉处,记者了解到,格苍村目前的受灾情况是,农田被淹200余亩,全毁民房5间,失踪4人(包括一对母子、一个4岁小女孩和一位50多岁的水电站站长。),另有村内一老人水灾发生时受惊吓摔跤致死。

  从前日19时25分开始,格苍村100户左右村民一直处于停电状态中。高州供电局一位张姓负责人昨日表示,已临时从它处拉线供电,将争取在当晚保证地处下游的约70户村民用上电,“山上的村民住得分散,争取明天解决剩下30户的用电问题”。

  汹涌而下的洪水不仅冲毁了格苍村部分民居,还将距离该村下游3公里处的邓水江桥完全冲毁,导致从高州通往大坡镇的主干县道633线交通中断,直到记者发稿时,该路段仍未恢复通行。

  据吴进辉介绍,洪水冲毁了村内多条道路。受此影响,目前村内还有位于村西南方向的高山、高流洞、田头平等5个村民小组近千人出行受阻,被困村民的饮水和吃饭存在困难。

  寻人故事无论你在哪里,一定要找到你

  前晚19时20分许,吴超玉给在家里的妻子打了个电话。3分钟后,妻子给他回电,手机便显示关机。直到现在,家人再没收到他的任何消息。

  吴超玉是格苍村云南冲水电站站长。前晚山洪水漫过蓝山河倾泻而下时,他正在电站办公房里值夜班。洪水过后,云南冲水电站办公房被夷为平地,旁边的机房也只剩下1/3。

  闻讯后,他的两个儿子连夜分别从深圳和高州市区赶回村里。从昨日凌晨5时开始,兄弟二人带着20多名村民,自行从电站开始沿蓝山河和格苍河两岸往下游步行搜寻了3公里多。但一直到上午10时,仍没找到任何父亲的踪迹。

  无奈,两人重新回到村里继续寻找。最终,把找到父亲的希望寄托在村内一处堆满了洪水冲积物的菜地里。然而,原本平坦的菜地里堆满了从上游冲下来的石块、树木,还有厚厚一层泥土。找不到挖掘机的两兄弟,只好蹲在原地苦苦等待。

  15时30分许,格苍村委会调来一台钩机,在菜地现场的搜救工作正式开始。轰隆隆的钩机声中,吴金锋兄弟二人始终站在离钩机最近的地方,眼睛死死地盯着挖斗。几次挖斗铲起泥土转头时,都差点碰到他们的身体。

  30分钟后,没有任何发现。

  1个小时过去了,仍没有任何发现。

  2个小时过去了,依旧没有任何发现。原本就不大的一块菜地,已经几乎翻了一遍,钩机也暂停了作业。

  “应该不在这里了,但父亲你会在哪里?”吴金锋喃喃地说,无论在哪里,我们一定要找到你。

  此时,由村委会组织的20余人的搜救队,仍分别沿着格苍河两岸往村子下游搜寻。

  高州否认“水库溃坝”

  洪水冲出高10米宽7米大洞

  昨日开始,网络上风传“高州市大坡镇格苍村委会云南冲村南天电站小水库出现溃坝并冲走4人”。对此,高州市三防指挥部通报,出现险情的是山塘而非水库。

  通报称,出现险情的是库容2万立方米的南天山塘,该山塘大坝为双曲混凝土拱坝,各项手续完善。大坡镇14日17时至20时3小时内降雨量230毫米,造成山洪暴发河水猛涨,但山塘坝体未崩溃,山塘洪水漫顶。近期持续降雨,地质疏松,致使山塘大坝左端山体出现绕渗,最终形成了一个约高10米宽7米的门形洞,库水及洪水往此洞下泄。“山塘坝体没有出现崩溃,山塘库容已全部排空,不会对下游形成安全隐患。”

  省三防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贺国庆解释,严格意义上来讲,出事的这处甚至不能叫做山塘,而是“水陂”。这种水陂一般建在山中,靠落差发电。汛期时水量往往很大,按照水陂的设计,水流可以从其上方漫过,此系正常现象。此外,水位过高时水陂承受巨大压力,水陂旁边的山体往往最先承受不住,水逐渐渗过,缺口最终越来越大,“很多险情都是从这里开始”。

  灾情通报

  台风“尤特”主要影响点分布在茂名、阳江、江门、云浮、湛江等市22个县248个乡镇,因灾死亡4人、失踪4人。其中电白县罗坑镇两位村民因山洪暴发溺亡,死亡的另外2人来自云浮市,其中1人因被楼梯挡雨铁皮架砸中受伤,另1名村民被台风吹倒的大树砸伤,2人均抢救无效死亡。高州市大坡镇格苍村因云南冲水电站被冲垮,4人失踪。

  专家解读

  三大原因致鉴江流域洪水严重

  广东省水文局总工程师陈芷菁告诉记者,鉴江流域洪水严重首先是因为粤西地区降雨量太大,根据各水文观测站观测,此次“尤特”给粤西地区带来大量降雨。降雨量超过400毫米的站点达到23个,这些站点均位于粤西。超过300毫米的达到58个。目前,过程降雨量最大的是茂名市电白县罗坑镇利垌站,达到659.5毫米,日降雨量达到589.5毫米。

  其次是降雨持续时间过长。此次降雨主要集中在14日8时到15日8时。整个化州以上流域的面平均降雨量246毫米,历史上最强的面平均降雨量发生在1976年。但是1976年是4天的平均降雨量400毫米,现在粤西一天半平均降雨量达到246毫米,按相对强度来说,它比1976年还要强。

  再次是因为降雨覆盖了鉴江全流域的各支流。此次降水带长时间停留在鉴江全流域的所有支流,导致各条支流的流量先后超出警戒水位。最先出现洪水的支流是袂花江,每个水利站都超过警戒水位,中游流量超过20年一遇。另一条支流小东江也超过警戒水位2.03米,这个水位是1996年以来最高的洪水位。另外支流罗江也出现了超警戒水位。

  上述原因造成了整个鉴江流域洪水严重。从目前江河湖水情况来看,今日凌晨4时左右整个流域洪峰会结束。但是在退水的过程中,还是会有很多站点超过警戒水位。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