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货船北极“探路” “第二航道”惠人惠己

2013年08月16日 11: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新闻背景

  中远集团“永盛”轮8日试水有“黄金水道”之称的北极航道,这是中国商船首次尝试经由北极航道抵达欧洲。

  此次航行全程2936海里,需穿过白令海峡向西航行,到达挪威北角,最终前往欧洲各港口航道。

  有分析认为,如果北极航线能降低运输时间和成本,拉近中欧市场的距离,将带来巨大商机。

  除了商业价值,北极航线开通还有哪些战略价值?能否从中解读中国的北极战略走向?这对中国成为“海洋国家”又有怎样的意义?

  本周圆桌会议,我们特邀江南社会学院陆俊元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郭培清教授解答上述问题。

  潜在价值

  为北极事务获取“话语权”

  广州日报:随着气候变暖趋势日趋明显,中国货船首次试水北极航线,其潜在价值是什么?

  郭培清:北极的东北航道其实在几年前就已经开通。此前穿越东北航道的都是外国商船,一直以来,中国缺乏此航道的航行经验,也缺乏与俄相关行政部门打交道的经验,所以必须由本国公司亲自试航。

  此次首航,对中国未来开展东北航道的商业航行意义很大。全球目前有三大经济区——中国所处的东北亚经济区、北美经济区和欧洲经济区。三大经济区通过北极航道运输,将大大降低我国同这两大经济区之间的物流成本,提高我国的贸易效率,改善我国经济发展质量。

  除了以上的经济价值,中国商船首航北极航线还具有战略价值,是体现中国在北极实质性存在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未来在北极事务上获取“话语权”。

  陆俊元:中国货船首航北极的核心意义在于,中国的海运公司在利用北极航道问题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是实质性参与北极地缘经济的具体表现,对我国其他中国公司起到表率作用,符合我国利用海洋、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需求。

  这次试航,中远集团扮演了“探路者”角色,其价值不仅仅是从中获取商业利益,而在于获得宝贵的航行经验以及与国际社会打交道的经验。

  机遇挑战

  北极航道能避动荡区域

  广州日报:和原有航线相比,北极航线有何优势和劣势?一旦北极航线从商业上运作成熟,其机遇和挑战在哪里?

  陆俊元:与传统的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航道相比,东北航道的显著优势在于:航程明显缩短,时间、燃油、碳排放等航运成本明显降低,经济价值突出;苏伊士运河现在过于繁忙,经常造成积压现象,北极航道则几乎不存在这种情况;传统航线需要经过地缘战略要害地区和地缘政治动荡区域,存在安全风险,北极航道则可避免类似风险。

  东北航道的劣势:适航时间有限,属于季节性航线,而且受全球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影响较大;航道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导航、港口、救援等服务比较缺乏,航道利用条件尚不够成熟;面临航道经过国相关法律、政策等影响。

  长远来讲,东北航道将发展为西欧与东亚之间一条新的海上通道。这对中国而言,将是重大机遇,主要表现有:作为世界主要经济区的中国与欧洲之间,新增一条海上交通捷径,显著缩短中国与欧洲之间的距离,将帮助中国从北极地区获得能源和资源,有利于中国的能源与资源进口的多元化,对中国的能源安全有利;可以帮助和促进将来中国在北极地区的经济合作和商业活动。

  同时,我们也面临诸多挑战:在北极航道的冰区航行需要有特殊的船舶,中国在特种船舶的设计、建造等方面尚缺乏足够的经验,中国需要跨越特殊的技术门槛;冰区航行对船长和其他船员都有特殊要求,中国需要有足够的时间来储备专门知识与专业人才;对北极航道的使用涉及复杂的法律、制度、规则,中国对此往往不太熟悉,需要突破相关的制度障碍。

  大国责任

  中国不在北极谋一己之利

  广州日报:今年5月,中国获得了北极理事会“永久观察员”地位。本月,北极航线又开始试航。中国在北极“抢地大战”中处于什么地位?

  陆俊元:中国在今年获得了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地位,并进行北极航道的商业航行,这必将吸引国际社会的眼球。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态度是积极的,也是负责任的。在北冰洋地区,不仅仅存在北极国家的利益,同时,北冰洋是世界的,存在广泛的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中国积极参与北极事务,正是出于对人类共同利益以及对正当的国家利益的考虑,为北极的环境保护、可持续利用作出应有的贡献,促进北极国家与中国以及广泛的国际社会的共同发展,而无意在北极地区谋求势力范围或一己之利。

  郭培清:北极“抢地大战”的说法应该是媒体炒作出来的,其实北极哪有什么地可抢。中国在北极将遵循市场法则,通过贸易等手段来获得资源。国际社会虽然目前仍处于无政府状态,但通过强权政治实现国家利益的手段已成过去,现在要通过国际法、国际制度等方式来谋求国家利益。中国愿意为参与北极制度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前,我国的北极事务参与还处在边缘地带,今后需要通过不断地加强参与,增强在北极的实质性存在,做一个负责任、建设性的北极事务参与者和开发者。

  核心观点

  “这次试航不是一次普通的航行,它是中国有影响力的海洋运输公司进入一个全新的海洋空间,是一次破天荒的航行实践,是中国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国家意志的体现。”

  ——陆俊元 江南社会学院教授

  “中国的北极航运等活动,必将惠及北极国家。可以设想,如果没有中国航运公司的使用,俄总统普京提出的把北方海航道建设成匹敌苏伊士运河航道的计划无法实现。”

  ——郭培清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

  国家战略

  中国建海洋国家意志

  广州日报:有媒体评论,该航线试行是中国“朝着海洋、海权国家的目标做出一个非常重要的尝试”。对此,你怎么看?中国在北极圈的动作会给其他国家带来什么影响?

  陆俊元:这一评论有客观之处,但也有可能引起歧义的地方。把这次试航看成是中国朝着海洋国家目标的一个重要尝试,我认为比较客观。这次试航不是一次普通的航行,它是中国有影响力的海洋运输公司进入一个全新的海洋空间,是一次破天荒的航行实践,是中国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国家意志的体现。

  但是,这一评论中使用的“海权国家”的名词容易引起不同的理解。在国际语境中,海权国家通常被理解为具有强大海洋控制能力的国家、甚至是海洋霸权国家。显然,中国愿意成为一个海洋大国或强国,而无意成为海洋霸权国家。

  越来越多的北极国家把中国看成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和北极事务的参与者,对中国参与北极事务持开放和欢迎态度。对于中国此次商业航行,国际社会完全应该从正面理解。但也可能有部分对中国持有偏见的人士作出扭曲性的解读,误导国际社会。

  郭培清:中国正在从一个地区性大国向全球性大国迈进,这一过程中,中国的国家利益已经拓展到了全球领域,相应的我国的海外利益包括海外投资、海外侨民这些国家利益的庇护都必须跟上。中国的海外利益的拓展和保护依赖于海上通道的安全和效率。这一背景下,不断开拓替代性的航线,不断向新的海洋边疆拓展,是我国海洋大战略的重要内容。中国有义务、有权利参与国际通道建设和通道安全的维护,这也可以视为是中国海洋强国建设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中国对北极的参与,会奉行和平和合作的理念,做一个建设性参与者。中国的北极航运等活动,也将惠及北极国家。可以设想,如果没有中国航运公司的使用,普京提出的把北方海航道建设成匹敌苏伊士运河航道的计划是无法实现的。(记者 彭玉磊、郑佳文)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