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医”拆违建需掏百万 15天内不拆完将被强拆

2013年08月16日 11: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早上8时,北京人济山庄楼顶违建别墅开拆了,三四名工人从外地赴京进入张必清家,6年搬不动的东西被媒体曝光3天就动了。张必清表示,这些工人就是五六年前进行楼顶假山和阳光房搭建的原班人马,他本人在拆除期间不会回京。

  张必清拆违建或将“慢慢来”

  昨天,违建别墅主人张必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有关部门多次督促其拆除违章建筑,自己虽然出差在外,但确实收到通知。错了一次不能再错了,一定会坚决支持城管部门的工作,拆除违章建筑。他认为,首先从葡萄架下手,是因为葡萄架比较显眼,招惹了此次风波,之后再慢慢拆除其他建设。对于预计何时可以拆完的问题,张必清自称自己是一名专业医生,知道怎么看病,但该房子装了两年才完工,拆除工作还得从安全方面考虑,听取拆卸工人的意见。据张必清预计,葡萄架和阳光房应该能在10天内拆除。张必清表示,考虑到高层作业有风险,他联系的施工队,正是进行楼顶假山和阳光房搭建的原班人马。“他们知道怎么盖,就知道怎么拆。”

  据了解,曾有拆迁公司到张必清家实地勘测,工作人员估算,拆的话大概要过百万,整个拆除,光废料运输就需要一个多月,“估计建这房子至少得花上千万元”。

  媒体围观:用3架小飞行器航拍

  昨天,记者再赴人济山庄,违建正在拆除过程中,很多媒体都被拦在楼外,门口也没有显示有往楼下搬东西的痕迹。在楼房周围,有关部门已拉起了防止高空坠物的安全警戒线。而在楼房的上方,来自某媒体的3架小飞行器盘旋着,正在对违建别墅进行航拍。小区居民都饶有兴趣地抬头看航拍,有人对于开始动手拆除违建别墅表示很开心。也有居民觉得拆除工作进展缓慢。随后记者设法进入楼内,但2605房违建别墅依然敲不开门,也听不到什么声响。

  从航拍的视频可以看到,空中俯瞰这座“豪华违建”比仰望更令人震撼,规模庞大,占了满满一个楼顶平台,楼层错落,曲径通幽,绿植成荫,还有游泳池或荷花池。记者从邻居了解到,违建别墅中原本是有游泳池的,但由于游泳池没有建造成功,后来在此基础上改建成一个观鱼池。

  在过街天桥上,很多路人用相机、手机对着“空中别墅”拍照,还有人专门拿着望远镜观看拆除过程。据了解,昨日早上8时,违建别墅的拆除工作开始,3名工人站在漆成黄色的葡萄架上拆除檩子,并没有动用锯等工具,而是采取卸螺丝的方式将葡萄架上的木头一一拆卸。

  城管:15天内拆完可免予处罚

  昨天,海淀区城管表示,8月12日,区城管部门以无法确定建筑物的建设人、所有人和管理人的形式在违法建设现场和区城管部门网站进行公告,要求公告发布15日内自行拆除4号楼顶层违法建设,逾期将坚决予以强制拆除。海淀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主管副区长为组长的现场指挥部,协调城管、公安、建委、规划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据介绍,8月14日上午,海淀区城管、公安分别与张必清取得电话联系,告知其违法建设对公共安全、消防安全等存在隐患,要求其必须尽快、彻底地拆除所有违法建设。

  城管人员表示,昨日上午8时违建自拆开始,拆除工作有序良好。拆除过程中,住建委等专业职能部门将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监督,确保拆除过程中的楼体安全,防止因拆违不当造成的漏水漏电等问题。

  目前,由公安、城管、街道、物业等部门在拆违现场外围设置警戒线,消除施工作业空中坠物给行人、车辆造成安全隐患。

  海淀城管表示,如果违建在期限内拆除,将不对张必清进行行政处罚。如无法按期完工,张必清可向城管部门提出申请,由专业施工队伍操作,所产生费用由张必清本人支付。

  多地楼顶违建“现身”

  随着北京人济山庄的楼顶别墅被曝光,国内的众多城市的网友也纷纷曝出了城市中的“空中花园”。苏州的违建别墅有着传统的“苏州园林”风,郑州的违建“玻璃房”让邻居胆战心惊不敢路过,成都的违建房则连成了一片,成为一片“蓝”,并因价低受到租客们的“追捧”。

  苏州:大厦楼顶建园林式别墅

  近日,有网友在苏州论坛发帖,称在苏州市区三香大厦的楼顶,有一处类似“苏州园林”的违建别墅。

  业主宋女士表示,“小园林”建成后,原来设置在楼顶的油烟管道不得不改道,业主们也无法再前往晾晒衣物了。

  对此,苏州市容市政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无法立即答复。对于这处疑似违章搭建, 他们会立即开展调查,尽快对外通报结果。

  郑州:31楼楼顶建“玻璃房”

  在郑州的罗马假日小区,也有着一所“玻璃房”建在一栋楼31层的楼顶平台上。“玻璃房”内放着几个晾衣架、摆放有几盆绿色植物。

  但是,对于其他的邻居们而言,“玻璃房 ”却像是一颗悬在头顶的“炸弹”一样,让他们成天心惊胆战。小区内住户刘先生表示,遇上大雨天气,他都不敢在楼下走。他解释说,害怕“玻璃房”不牢固掉下来伤人。

  成都:楼顶临建受租客“追捧”

  在成都东怡街一小区的十几栋楼顶,搭建着上百间楼顶违建房,大多数房屋用彩钢板搭建,在楼顶放眼望去看到一片“蓝”。市民杨先生认为,这些楼顶搭建建筑不仅占用了小区居民晾晒衣服的公共空间,更令他担心是这些楼顶搭建的临时建筑有坠落的危险。

  记者了解到,由于这些楼顶搭建的临时房屋价格较便宜,空间较大,受到租户的追捧。

  东莞:二楼平台建带喷水池“私人花园”

  本报东莞讯 (记者吴城华摄影报道)近日,网上一条“投诉业主楼顶建私人花园”的帖子,很快在网上传开。该网帖称,东莞市万江区新城阳光海岸三期13栋201的住户“非法占用小区公共地方,用来建造违章建筑假山、喷泉、鱼池以及大量泥土给本栋楼带来严重的重量负担。”

  昨日,万江综合执法分局回应称:“对于投诉,201住户同意撤走水泵及关闭灯光,清理遮蔽避雷设施的物品。”(记者谢绮珊 张丹 实习生黄奇存)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