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大多数专利属个人申请 不善经营变“僵尸”

2013年08月16日 16:0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专利,别只看数量,关键是能不能“落地”(资料图片) 记者 侯恕望 摄

  佛山:专利能否“落地”调查

  今年上半年,佛山专利申请增幅达到近5年的最高位,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增幅更大幅刷新纪录。有企业认为,经济环境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核心专利可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然而,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企业对市场和科技情报的搜集能力不强,开发出的是几近淘汰的新产品。因此,尽管专利申请数字“叫好”,但市场不“叫座”的尴尬局面并不少见。

  有业内人士表示,单纯追求专利数量意义不大,关键是有多少专利真正转化为了生产力。

  专利申请数字确“好看”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佛山专利申请总量为12619件,同比增长20.55%。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950件,同比增长34.39%;实用新型申请5320件,同比增长23.55%;外观设计申请5349件,同比增长13.54%。单从6月份看,全市专利申请1988件,同比增长24.3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同比增幅高达45.80%。

  据统计,去年佛山市专利申请总数达22603件,比上一年增长10.8%。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三类专利申请量增幅分别为19.4%、13%、6.2%。

  尽管近两年的数据都很“好看”,但2012年,佛山百万人口发明专利申请量,在珠三角9个城市中排名仅是第六,对此,佛山市科技局知识产权规划科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己和自己比的话,佛山近几年专利申请增长的速度还是很快的。”

  不少专利早被市场淘汰

  “刚刚开发出来的产品,却很快就过时了。”佛山照明灯具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在势头可喜的情况下,佛山专利现状却存在一些问题,“一些企业家认为自己的创新产品非常好,我们一看,实际上都已经要淘汰了。”这位负责人说,导致出现这一尴尬局面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的市场和科技情报搜集能力不强。

  对于上述情况,佛山市科技局知识产权规划科有关负责人表示:“是有这种情况存在的,但是具体的比例没有详细统计过。在部分中小企业或者刚刚接触专利的企业中,这种情况应该比较普遍。”

  事实上,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了比较好的资讯平台,只是企业不善于利用罢了。据了解,佛山市知识产权协会拥有全国地方首个企业专利数据库信息服务平台,其中中国专利每周更新一次,外国专利每月更新一次。佛山市知识产权协会秘书长王燕玲表示:“数据库每周都在更新,涵盖100多个国家的1000多万条基本发明专利,2000多万条专利情报,可以清晰检索到某个技术在哪里,别人已经申请了多少专利,布局怎样。”王燕玲说:“有了这样的信息,企业创新可以避免盲目开发和无效投入。”

  个人申请不善推销利用

  不少企业有技术创新,但是不知道如何挖掘有效的高质量的专利;一些企业申请了很多专利,每年交年费,却不知道如何运用专利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佛山知识产权协会先后为30多个行业建立了行业数据库,为20多家大企业建立了专利数据库,但绝大多数中小企业仍是专利“门外汉”。

  佛山市科技局知识产权规划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是企业申请的专利,大概有八九成能转化为生产力,但目前佛山的专利大多数是以个人名义申请的,个人中包括企业老板、高校学生、发明创新爱好者等。个人善于发明、创新,但是不善于经营推销,所以转化为生产力的就比较少。”

  有企业拿专利只为维权

  “另外,不少企业申请专利,不是为了转化为生产力,而是为了占据先机,赢得竞争优势。如果有竞争对手告其涉嫌侵权,就可以拿出一大堆专利来为自己辩护,同时利用专利优势去维护企业权益”。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则称,单就佛山陶瓷行业来讲,95%以上的专利都能够转化为生产力,“陶瓷行业近年来申请专利的数量不断攀升,越是在经济低迷的时候,陶企越应该做好创新和研发。企业都是有需求了才去研究申请专利的,并不是漫无目的,专利申请后,也会推广应用在相应产品上。”

  有专利的企业仍极少数

  佛山南海相关部门曾做过统计,目前南海的3万多家企业中,仅3000多家曾申请过发明专利,比例为10:1。

  在高明,专利发展也是喜中带忧:2008年至2012年上半年,高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增幅交替居佛山五区首位,但令人忧心的是,高明90%以上的企业仍没有专利。

  “很多中小企业,连专利都不检索,更别说去自己创新研发了。”佛山市科技局知识产权规划科有关负责人说,“佛山的工业企业多,大部分企业都是做产品、生产、加工的,他们不会在这方面下工夫的。”

  佛山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市财政资助获授权发明专利“多多益善,上不封顶”。据了解,今年佛山市级知识产权专项经费已从去年600万元增至1500万元。(记者 景瑾瑾)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