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孩感冒被治身亡全身发黑而死 真相须靠尸检揭开

2013年08月16日 17: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女孩感冒被治身亡全身发黑而死真相须靠尸检揭开
    曹医生精神病诊所给刘宝姐姐开的感冒药,给刘宝的药也是如此包装(记者刘黎 摄)
曹医生精神病诊所称给刘宝开的药没有问题(记者刘黎 摄)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之声近日连续报道了河南省襄城县一家诊所,给一个10岁的小女孩诊治感冒、气管炎,孩子却在吃药后不幸身亡的消息。目前,当地回应称:事发后没有经解剖查验原因,是因家属不同意。如果要查明原因,只有这样一个办法。

  感冒、咳嗽引发气管炎,河南襄城县上寨村10岁女孩刘宝生病,她的爸爸刘文群带她去离家几里地的“曹医生精神病门诊”治疗,输液5天,又拿了三天的药,就是吃了这药,孩子病发,9号早上被发现,已经没了呼吸,全身发黑。事发不到24小时,家属被签协议,赔偿5万元,孩子被埋。

  襄城县副县长李发友在接受采访时也认可事发过程,也认可没有查明原因,不该草签协议,仓促处理。不过,李发友说,当时没有做尸体解剖,是因为家属不同意。

  李发友:公安局说是经过勘查,不是刑事案件,当时就叫卫生部门去了,同时,公安部门迅速提取了处方、药、包括吃的水,现在还在公安局刑警大队放着,如果要查明死因,必须要做尸体解剖,根据公安局的询问记录,公安局问他家属,你需要不需要做尸检,他们说,我不需要不同意,不做尸检怎么办。他们想着入土为安,经过协商,给了他们五万块钱。

  刘宝的叔叔刘丰山告诉记者,询问笔录当时是在村大队部做的,做问询笔录的是不是警方,当时也没人给他们介绍,对方也没穿警服。

  记者:当时警察跟你说了什么?

  刘丰山:认不得警察。

  记者:他们都问了你什么?

  刘丰山:没有问什么,就是看了看现场。

  记者:到大队部的时候,他们跟你说什么了?

  刘丰山:问了问事情的经过。

  记者:有没有问你们要不要给孩子做尸检?

  刘丰山:没有。

  记者:就没有提给孩子做解剖,查清原因吗?

  刘丰山:没有说啥。

  襄城县副县长李发友说,现在的情况,县里也希望查明原因,不过唯一的方法就是做解剖,这还得再商议,再问家属的意见。

  李发友:外表看不出啥问题,处方也是对的,药也是对的,如果要把这个查清死因,那只有把尸体挖出来,公安或者法医、卫生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重新验尸,我也想让他做尸检,只要做尸检查出结果,我们将依法严惩,如果是诊所的医生开具的药有问题,或者什么问题,那我们必须对他依法严惩。

  今天,县里会去涉事的库庄乡李树村“曹医生精神病门诊”详查其行医记录。

  记者在襄城县走访调查时发现,襄城县里的无证诊所遍地开花。目前,河南省卫生厅已经组成调查组进驻襄城县,相关报道播出后,当地已经取缔了23家无证黑诊所。

  襄城县副县长李发友介绍,襄城县城和5个镇同处一城,共有113家诊所,截至目前已经取缔23家无证黑诊所。

  李发友:我们取缔了23家黑诊所,彻底关门。把他牌匾彻底取掉,非法药物全部没收,非法设备全部没收,这些门店再也不会在襄城生存。

  除了黑诊所和检查合格的诊所外,还有60家左右的诊所处于政策的边缘地带,如果按村卫生室的标准,它合格,但是放在城镇范围内,又不合规范。这些诊所需要河南省卫生厅统一出台规定,重新核验,重新发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李发友:他们有一些是农村的医师资格证,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或者农村慢慢都快兼并了,这几个乡,你要是按农村的,他们几个合格,村医的医师资格,但是你要是按城市的,就达不到城市的要求了。就是说他们如果按以前村医的标准是合格的,在城镇再开门诊部,就是不合格的了。

  实际上,不合格的诊所甚至是无证诊所,襄城县卫生局也查过,也做过打击非法行医的宣讲,违规诊所屡禁不绝,李发友说,是因为执法不严。

  目前,襄城县已经成立由卫生、公安、药监等多个部门参与的调查组,对全县范围的诊所进行核查,要在百天内肃清黑诊所。同时,要建立长效机制,对医疗卫生市场严格管理。

  李发友:开通有奖举报电话,一经核实,我们将随时去治理,在全县建立非法医疗诊所黑名单,并通过媒体进行公示,在社区、街道以及居委会公示栏里面也进行公示,全县所有的医疗诊所统一挂牌,在显著位置,必须办医疗许可证和医师资格证公示于众。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