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盘龙江边焚烧纸钱现象严重 300多人被劝走

2013年08月21日 10:26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执法人员,劝阻烧纸钱市民。周明佳 摄

  今日是中元节,又是一个市民集中烧纸钱悼念先人的日子。昨晚的盘龙江边,火星点点,哪怕是天空中飘着小雨,也没有挡住一些市民烧纸钱的劲头。当晚,晚报记者随同一支35人组成的执法队伍,来到盘龙江边进行执法劝阻,经过5个多小时的执法,截至记者发稿时,共劝回300余名烧纸钱者,但执法人员一走,后面还是有人继续烧纸钱。有的市民为了不让纸灰满天飞舞,就在大锅里烧,有的则购来大鼎在里面烧。

  盘龙江边,火星点点烧纸钱

  记者和执法人员走访了盘龙江沿线,还未到江边就能闻到一股浓烈的纸灰味,大约下午5点,在桃源广场附近,每隔2米就有一堆纸灰,还有不少市民正在烧,不时吹来的风把纸灰吹得漫天飞舞,附近散步的市民都只好绕道而行,平日洁净的河堤都被熏黑了。祭拜过后留下的纸灰、水果、鲜花等祭品杂乱的堆放在河堤上,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和空气质量。

  在下马村,只要走到稍微僻静的小巷子,就可以看到前日烧了纸钱留下的纸灰圈一个连成一个,很多地方,均可以看到烧纸钱的人。一位住在下马村的市民称,这几年明显少了许多,往年更多,一家比一家烧的多,相互赛着烧。

  有市民购大鼎,用它烧纸钱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盘龙江边,执法人员看到烧纸钱者就上去劝阻,宣传保护滇池水体的理念,引导市民文明祭祀,并监督市民清理纸灰,不少市民都积极配合执法工作,并主动清理了垃圾,还有部分垃圾被堆在河堤上。

  在小菜园附近河段,一位自称姓李的先生也在河边烧纸钱,他花了数百元购来一个大鼎,专门用来每年烧纸钱。他说:“把纸钱烧在鼎中既表了心意,又不留下垃圾,我这样烧纸钱很多年了。”李先生认为中元节烧纸钱毕竟是传统,杜绝那是不可能的,只能是尽量做到文明祭祀,不污染环境,不制造垃圾,应该疏堵结合。他认为,不少市民选用鲜花来江边祭拜祖先,这种方式值得提倡,可祭拜过后,应及时处理,很多市民把鲜花就留在河堤上,这会加重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如下雨又会冲入河道,污染水质。

  现场执法,劝走300多烧纸钱者

  据昆明市河道办主任吴朝阳介绍,从前日开始,他们连续3天进行全方位布控,对河道边乱烧纸钱的行为进行劝阻、检查。盘龙江边以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综合执法局为主,其余河道均分到了各个辖区街道办事处,对每个小区进行管控执法。他说,今年刚刚出台实施的《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第六十条规定,在河道中清洗生产生活用具、车辆、排放粪便或者其他可能污染水体的物品的,处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他们将按照规定,严格执法。

  记者发稿时连线了正在现场执法的总指挥任勇峰得知,昨晚,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兵分三路,将盘龙江分为上中下三段进行执法,总体来说,二环外的上游和广福路下段,烧纸钱的现象较为严重,市中心段则显得少一些。截至记者发稿时,执法人员在盘龙江边共劝走300余人。

  记者追问

  焚烧纸钱,主城江河沿岸严重

  记者:“河道三包”主要涉及哪些部门?如何做到中元节每个小区都有人看守?

  吴朝阳:县区滇管局和街道办事处,小区物业管理、相关企业、机关单位及河边的所有村庄都是河道保护的主体,责任人。昆明河道众多,做到每个小区都有人把守难度较大,但重要的河道边,我们都将和辖区签订责任书,落实到位,进行把控。同时,今年河道的管理是7000元一公里,县区也会给予相应补助,把河道边烧纸钱的现象管理好、宣传好。

  记者:乱倒垃圾和淹水有什么关系?

  吴朝阳:市民不要轻看乱倒垃圾这样的小事,它不但会污染河道,污染滇池,甚至排到河道或管道中,下大雨不及时清理和疏挖,就会造成堵塞,管道和河道不通,就会造成淹水。当然,所丢弃的垃圾并不是造成河道堵塞淹水的主要原因。

  记者:中元节不文明祭祀主要集中在哪些地方?

  吴朝阳:主城区很严重,特别是盘龙江、西坝河、宝象河和船房河沿岸,经过城中村的河段,焚烧纸钱,乱扔垃圾的情况也特别严重。

  记者:目前倡导怎样的祭祀方式?

  吴朝阳:为了入滇河流的水质,更好的保护滇池,以及我们所居住城市的市容市貌,我们更提倡文明祭祀的方式,比如网上祭祀、家庭祭祀、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

  观点声音

  堵不如疏,划定区域烧纸钱

  据昆明市教育专家、政协委员刘邦智介绍,在政府的倡导下,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选择更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比如鲜花祭祀、网络祭祀等。放河灯和鲜花祭祀正在很多地方兴起。一些市民为先人在网上开设灵堂,寄托哀思。只要点击鼠标,植树、献花、鞠躬等仪式就可以一一进行。

  他认为,中元节是中国传统文化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用烧纸钱来表达对先人的怀念,是几千年流传下来的、非常具有民族特色的祭奠方式。烧纸钱造成火灾等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政府职能部门的有效防范来避免,比如划定专用的烧纸钱区域。他说,祭奠是一种传统,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变迁、流动人口的增多,这种怀旧心理会愈显重要。(春城晚报 管弦 实习生 田永燕)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