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赏鱼店在卖十大凶猛淡水鱼雀鳝 专家:勿放生

2013年08月21日 13:5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观赏鱼店在卖十大凶猛淡水鱼雀鳝

    专家警告:千万不要去江河放生,它有可能对本地鱼类造成毁灭性危害

■渔政工作人员正在市场检查

    “嘴巴尖尖,身子长长,身上还有斑纹,这个鱼看起来很特别。”家住江北区的侯先生是观赏鱼爱好者,前两天来到望海花市附近的水族馆买观赏鱼时,竟发现了称为世界十大凶猛淡水鱼之一的雀鳝。

    重庆晚报记者 唐楸 陈林 摄影报道

    老板甲

    它叫剑鱼

    侯先生回忆,他是在一家名为容君水族的观赏鱼店看到雀鳝的,身子长长、嘴巴尖尖、身上还有像鳝鱼一样的斑点,“我网上了解过,雀鳝十分凶猛。”

    他向老板求证鱼的品种,老板却告知,这只是外形和雀鳝相像的一种鱼,但说不清楚品名。

    “我肯定这就是雀鳝。”侯先生回家后,特地在网上进行比对,“这种外来物种会对本地鱼类造成严重的伤害。”他很着急地告诉记者。

    昨日上午,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容君水族。进门靠右手边的一个大水箱里,大约有十几条这样的鱼,身长约20厘米,长嘴约占去身体的三分之一,身上遍布斑纹。

    “老板,这是什么鱼哦?”

    女老板支支吾吾半天才回答,“这是剑鱼。”她说这种鱼不吃肉,只喂饲料,“这不是雀鳝,只是外形和雀鳝相似罢了。”

    老板乙

    它叫长嘴鳄

    重庆晚报记者在另外两家水族馆也发现了同样的鱼。这两家的老板回答很直接,“这个是长嘴鳄,喂小鱼小虾,也可以喂饲料。”

    通过网络查询,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长嘴鳄就是雀鳝,但老板们似乎对雀鳝这个名字十分陌生,更不了解它的危害性。

    在其中一家水族馆,两条长约30厘米的雀鳝,每条售价80元。老板告知,这鱼是从广州进回来的,根据外形大小,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容易养,对水质要求不高,几天不喂也不会轻易饿死。”老板指着水箱里游得慢吞吞的鱼说,一些养了四五年的长嘴鳄可以卖四五千元。

    一对情侣讨价还价,以60元的价格买走一条。老板说,如果不想养了,还可以煮来吃。

    渔政人员

    它是雀鳝

    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江北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他们到现场查看后,确定这就是雀鳝。

    工作人员史水利证实,雀鳝是世界十大凶猛淡水鱼之一,是一种有活化石之称的古老鱼种,如果出现在公共水域,十分危险,极有可能危害本地渔业资源,造成物种侵害,但目前还没有禁止出售雀鳝的法律法规。他提醒市民,雀鳝的卵有剧毒,一旦误食可能致命。

    史水利说,一些市民将外来物种当成观赏鱼买回家,养一段时间后不想养了,可能会拿到长江或者嘉陵江放生,“我们就曾在嘉陵江和长江水域发现过鳄龟和食人鲳等外来物种。”

    目前,我市还没发现外来物种对本地水域造成太大的直接危害。史水利提醒,市民发现有外来物种时,千万不要放生到江河中。

    观赏鱼里还潜伏哪些“凶手”

    看起来温顺可爱的鱼儿,摇身一变就会成为破坏水域生态平衡的“凶手”。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咨询了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李云教授,分析了几种观赏鱼市场常见的外来水生物种。

    雀鳝 原产于北美洲,是世界十大凶猛淡水鱼之一,带有剧毒,肉食性,属于中国禁绝的外来物种。雀鳝体长最长可达3米,生性凶猛,生存能力强,以肉食为主,极有可能对本地鱼类造成毁灭性的危害。

    弓鳍鱼 原产于北美东部的河流湖泊,身体稍侧扁,体被有圆鳞,尾部靠背处有一大黑斑。体长可达1米,性凶猛,肉食性,主要以水中生物和蛙类为食,生长速度快,适应能力强,可对本地鱼类造成毁灭性危害。

    清道夫 原产于南美洲,又名吸盘鱼、垃圾鱼、琵琶鱼,几乎只要有水就能存活,除了吃青苔等藻类,还经常以其他鱼类的鱼卵为食,能大量吞食鱼苗。由于是外来物种,没有天敌,如在本地水域大量繁殖,会威胁本地鱼类的生存。

    食人鲳 主要分布在南美洲,又称水虎鱼。体呈卵圆形,侧扁,体呈灰绿色,背部为墨绿色,腹部为鲜红色。两颚短而有力,一口可咬下16立方毫米的肉。性凶猛,带有攻击性,如进入本地水域,将使得本地鱼类种群数下降。

    鳄龟 原产于北美洲美国东南部,长相酷似鳄鱼,集龟和鳄鱼于一体,故称鳄龟。头部较粗大,不能完全缩入壳内,食性广而杂,由于鳄龟爱吃鱼、肉,有攻击性,一旦进入本地水域,会造成本地鱼群数量下降。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